比特幣的狂熱支持者傑克.多西(Jack Dorsey)

比特幣

傑克.多西和其它加密幣領袖的不同

比起時常大放厥詞、口無遮攔的、言詞反覆、不負社會責任、數次被SEC正式發函警告還差點因此丟掉執行長大位、只會利用知名度蹭各種主流科技的領域、明顯利用炒作比特幣熱潮、收割廣大加密幣網民為韭菜;最後被許多加密幣領袖公開唾棄的特斯拉(Tesla,美股T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比特幣的全球支持者現在終於發現了原來傑克.多西(Jack Dorsey)才是比特幣世界長久以來在尋找的真正教主。

關於傑克.多西的簡介,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傑克.多西(Jack Dorsey)簡介》的說明。

關於Block的創辦人多西,請大家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傑克.多西(Jack Dorsey)簡介》

多西在比特幣上的背景和成就

傑克2021年6月在參加比特幣的全球大會時,甚至於當著⾃全球1.2萬名比特幣⽀持者的⼤會相聚時公開發言表示:「比特幣絕對改變了⼀切。 對我來說,比特幣不只是投資,⽽是一⽣追求的最重要事業,必要時,我可以放棄推特(Twitter,美股TWTR)和Block(美股代碼:SQ)的⼯作,把所有精⼒和時間都留給比特幣。」傑克.多西可不是順口說說而已,我們先來看一下他的驚人背景:

  • 傑克14歲時就開始撰寫程式;和蘋果的賈伯斯類似,傑克曾被他自己一手創建的推特逐出大門,最後在推特風雨飄搖公司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被所有人一致推舉為執行長,上演王子復仇記回到公司,救了推特。
  • 推特改變了全球資訊分享的方式,Block則讓線上支付平民化,和手機化。兩家公司都是矽谷重量級的科技公司,更是改變我們生活的重要推手。
  • 2021年8月時傑克表示:自己也在嘗試使用Compass Mining進行挖礦開採比特幣。

比特幣信徒傑克曾在多年前就說過比特幣是過去30年計算機科學領域最重要作品之⼀,他認為比特幣10年內會成為全球單⼀貨幣,今年他⼜再次強調比特幣將是改變傳統⾦融體系的唯⼀選擇。Block除了⽀援比特幣交易和投資比特幣,還在2019年成立名為Square Crypto的獨立團隊,專注於特幣開源及資助比特幣專案開發。2020年9⽉,Block⼜成立加密貨幣開放專利聯盟(COPA),成員必須保證將專利免費提供所有成員,旨在掃清區塊鏈創新之路的專利障礙。

⾺斯克像是立場反覆的比特幣投機者

⾺斯克看到比特幣於2020年下半開始暴漲,立刻透過特斯拉於2021年2⽉投資15億美元的比特幣,但傑克從2020年10⽉開始就經Block持續投資比特幣,並透過Block的Cash程式⽀援比特幣的交易,為所有人提供更方便的比特幣交易。後來眼看著比特幣價格在今年3月開始暴跌,⾺斯克竟開始公開抨擊比特幣耗能,而且又想收回他曾公開宣佈特斯拉支援比特幣付款的政策,並暗⽰特斯拉要跟比特幣分⼿;傑克反而立刻站出來公開反擊⾺斯克,發文為比特幣辯護,認為比特幣挖礦反⽽能加速全球能源向可再⽣能源轉型。

Block對比特幣的支援

Block是非加密幣專業平台外,⽀援比特幣購買的最著名平台:

  • Block在2014年開始就⽀援比特幣購買。為了全球推廣比特幣,傑克與美國著名饒舌歌⼿Jay Z創辦名為Btrust的基⾦,⿎勵非洲和印度發展比特幣。他還投資比特幣清潔能源計畫1,000萬美元,推動環保採礦。
  • 2017年時,Block開始為所有Cash用戶提供比特幣交易的功能,當時比特幣正值低⾕所以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隨著近半年來加密貨幣市場的繁榮,比特幣交易量激增,成為Cash最重要的業務(比特幣佔Block公司2021年第一季公司總營收的69.36%,但是比特幣業務的毛利只有2%而已)。
  • 2021年6月時傑克表⽰,Block將打造專為比特幣設計的硬體錢包,讓消費者對⾃⼰擁有的加密貨幣有更⼤控制權。這樣子使⽤者的比特幣就不會被Block或任何其他公司控制(現在則是都由交易平台保管),可以隨時取⽤,不⽤受制於任何平台。甚至他也計劃將錢包跟⼿機整合在一起,並以軟硬體開源的⽅式與社群共同開發。多西解釋說,他認為比特幣是防止貨幣貶值和加快跨境資金轉移的一種方式。

NFT

傑克是數字資產,包括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堅定信徒。2021年3⽉,他將⾃⼰15年前第⼀則推文以NFT形式拍賣後得到的275.5萬美元換成比特幣,捐給非洲慈善基⾦會GiveDirectly。推特並在2021年6⽉正式進軍NFT,在第三方數字資產交易平台Rarible上發布了7款不同的NFT,並表示將向感興趣的用戶送出每款NFT的20個版本。基於NFT技術的數字藝術品正成為熱門資產,自2021年初以來,關於NFT的推文消息已有超過2900萬條。

比特幣

圖1:傑克.多西2021年參加比特幣的全球大會時的畫面

Blockchain和其它

在比特幣之外,雖然傑克對其他加密貨幣興趣不⼤,但他對區塊鏈相關技術推廣卻非常著迷,認為區塊鏈是待開發推廣的偉⼤技術。傑克並在推特推⾏名為Blue Sky的計畫,提倡去中心化的共識性平台標準。

對加密貨幣投資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見我為Smart智富月刊275期所撰寫的專欄文章《布局虛幣概念股,坐享成長紅利》,這篇專文主要為你介紹對虛擬貨幣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話,不如投資虛擬貨幣概念股。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比特幣的狂熱支持者傑克.多西(Jack Dorsey)〉中有 1 則留言

  1. 個人淺見:
    1、比特幣因為價值波動大,很難成為正常的交易媒介,因為買方及賣方無法知道他所支付或收取的交易媒介的真正價值。可以想像一下,賣方收了比特幣隔天卻發現出售所得下跌20%,或買方支付比特幣,隔天發現支付價值多了20%等情形。
    2、比特幣可以作為洗錢的工具,幫助罪犯將不法所得洗白,所以各國監理機關為了打擊犯罪,不會容許比特幣做大。
    3、比特幣的價值儲存功能,因為波動程度大,不是一個安全的選擇,反而比較容易成為投機工具,難保未來不會像之前的南海泡沫或鬱金香泡沫一樣破滅。
    比特幣作為貨幣交易及價值儲存等功能不彰,又有AML的問題,個人感覺投資相關資產比重若過高,可能會有晚上睡不好的問題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