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投资的陷井

人工智慧

依图上市案的失败

在为上市准备了8个月之后,中国大陆四大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独角兽(中国大陆AI四小龙包括旷视科技、云从、商汤、和依图)之一的依图科技主动申请退出科创板上市,正式对外宣告科创板IPO终止。

中国证监会驳回的理由

就IPO本身未经过中国证监会和相关机构的审查的主要理由是依图科技目前亏损的主要原因在15次融资实现了估值超100亿元,由于优先股公允价值不断上升(优先股在会计上可视为企业的负债和股权的增加,这样子解释大家较容易理解),使得公司亏损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大导致AI企业短期难以盈利是他们正在面临的通用性难题。这中国大陆四大人工智慧独角兽目前没有一家是赚钱的,而且是大幅地亏损;就独角兽的早期投资人而言,他们资金被锁住了很多年,当然想趁早退出,拿钱走人。中国证监会的质疑也并非没有道理,如果一上市,这些早期大股东大量出售手中的股权,那所有散户就只能当被收割的韭菜,这才是证监会最在意的事(他们在做对的事,不是吗?)。

决定人工智慧发展的三大要素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算力、演算法、数据是构成人工智慧发展的三大要素。算力完全由硬体决定。演算法则会随着时代和更多的资源和专家的投入而逐渐提升,但很难在短期内有大幅的跃进,毕竟最主要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几乎是公开的。目前决定的因素反而是数据;因为人工智慧的两大基本步骤是资料的训练(training),再根据训练进行推论(inference),资料愈多愈精确,最后的推论演算结果也会愈精确(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Palantir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的内容)。

中国业者的优势

资料的取得在西方各国因大众的觉醒和法规的限制,取得成本愈来愈高,也愈发不容易;这也是中国大陆在人工智慧发展的相对优势。中国大陆的这四大人工智慧独角兽能生存,主要是靠不断投入的资本,以及中国大陆在人工智慧发展资料取得的相对优势,使他们可以取得源源不绝的专案收入;但是他们在算力和演算法这两项,依然没有突出的成就,因为算力主要由美国的半导体巨头垄断(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辉达(nVidia) 如何赚钱?辉达改变了产业的游戏规则 》的内容)。而较先进的演算法则仍然是美国人的天下。

大众对人工智慧的迷思

首先是大众对人工智慧存有迷思,以为人工智慧就是万灵丹,任何公司和人工智慧沾上边,就立即使公司的身价暴涨。比起二十或三十年前,人工智慧的确有很大的进步(三大要素都有进步),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人工智慧不是特效药,任何用电脑演算法的公司并不一定是就是采用了人工智慧。而且人工智慧演算法是在背后运行,终端使用者根本没有能力判断是不是采用了所谓的神奇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它也有可能只是简单的电脑运算或一般的演算法,绝大部份根本和人工智慧沾不上边。各位不仿打通电话去问一下辉达(nVidia,美股代码:NVDA)他们的HGX或DGX全套平台伺服器的基本报价,就知道我的意思了,因为一般口袋不够深的公司根本玩不起。

人工智慧是用来整合的技术,不是产品

读者一定心有不解,五大科技巨擘人家还不是在人工智慧方面上有很大的进展,应该也赚了很多钱,其实不然。现在人工智慧在某些领域的确已经很成熟,例如照片影片的识别和语音翻译识别等(三十年前车牌识别被认为是黑科技,但现在没有人会如此认为吧?),科技巨擘们主要是把人工智慧些技术运用在他们的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上,「强化」了他们赚钱的能力。科技巨擘们主要不是靠人工智慧在赚钱,它只是辅助。反过来说,我们几乎很难找到一家上市公司主要是贩卖人工智慧核心技术的,因为人工智慧只是辅助;这当中的区别很重要。

人工智慧
credit: Pixabay

人工智慧字眼被滥用

自驾车技术,众所周知人工智慧是其核心,但现在马路上一堆宣称具备自驾能力的车子,其实都只具备非常初步的「自动」能力,谈不上「自驾」(马斯克自己向美国监管单位多次坦承特斯拉的Autopilot目前只具备L2的能力,距一般人认为的自驾的目标还很遥远)。

人工智慧这个字眼已经被无止境地滥用(每个年代都会会类似的情况,廿五年前是网际网路这个字眼,十五年前是生物科技)。各位只要打开电视,为什么一堆东西的广告都要沾上「奈米」这两个字?不只穿的,连吃的都扯上奈米。会发光的东西不一定都是金子。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人工智慧投资的陷井〉中有 4 则留言

  1. 所以林老师认为人工智慧,在目前看不到能明显获利的商业模式,投资上应该还是要回归到个别企业的根本营运模式上。

    1. 您好,基本上我的看法是如此没错。人工智慧不是产品,但能大幅改善产品和服务,使产品和服务更具竞争力。我们根本不可能得知厂商是否在后台真的采用了突破的人工智慧演算(原因在文中已交待),但我们的确可以从产品和服务是否获得突破和大幅改善来判断是否值得投资。另外,人工智慧这个字眼根本被滥用,以及神化。

  2. 老师,可以请教您对辉达的看法吗?个人认为辉达是利用AI来做自驾车晶片,真的是有用AI赚到钱的公司。

    1. 您好,关于辉达,您可以参见我几天前部落格的这篇'这家公司正在改变游戏规则(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stocks/us-stocks/%e8%bc%9d%e9%81%94%ef%bc%88nvidia%ef%bc%89%e7%9a%84%e5%bc%b7%e5%a4%a7%e7%ab%b6%e7%88%ad%e5%8a%9b/)'关于辉达的专文。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