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成功能否持续如何检视?3项检视的标准

持续

我的书中有关的内容

我在最近的两本书里,都讨论过如何检视投资人的成功能否持续。包括了:

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

  • 1-5节,第64-67页,关于「用三项条件筛选出可信任的投资人」的讨论

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1-2节,第33-35页,关于「用三标准判定成功的的投资人是否值得学习」的讨论

我在这两本书里面,都列出了3项项条件协助投资人筛选出可信任的成功投资人。书籍推出后,陆续收到不少人对这个主题的一些看法。我当初这样列是基于我多年自己的观察,结合许多已被认可的投资大师们所达成的成就,加上我自己认为读者一定会有这样的需求(尤其是刚投入股市的投资人,或是投资小白们)。

三项检视的标准

现在,除了原本列的那三点外;我认为有一件事是大部份人的迷思,有必要提出来说明。读者还可以用另一个方法,很快地就能检视一个成功的股市投资人能否持续成功────检视他「是否能在不同时段,由3档以上不同的股票中大幅获利。」

为何强调「是否能在不同时段」呢?巴菲特在1961年致股东的信件中特别指出:「而最好的业绩评判周期应该要经历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比如从业绩评判当时的道琼斯指数水平开始,直到该指数最终回到几乎同样的水平为止。」

巴菲特在1962年致股东的信件中又再表示:「虽然我认为5 年是一个更加合适的时间段,但是退一步说,三年是最少最少的一个检测投资绩效的时间段。」

至少要能完整经历一个以上的市场周期的投资人的纪录,才足够客观,才经得起检验。

为什么用这三项标准来检视?

  • 能够在不同时段,由3档以上不同的股票中大幅获利,取得相当幅度的投资人,不大可能是纯綷靠运气,没有稳定一致的投资方式,不可能达成这样的成就。据此推论,他也一定可以靠同一套投资方式,在往后的投资路上持续取得成功并能够获利。
  • 只赌对某一档股票(我个人很反对这样做),取得亮丽的报酬是有可能的;但是能让一般人就此致富退出江湖的可能性很低。但若投资成绩无法持续,一定会把赚来的都再赔回去。
  • 除非您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异常钜大(这对小资族或大部份散户来说,不具备可操作性)、以不法手段取得内线消息敢于赌上全部身家(在此再度强调:本人非常痛恨作弊的内线交易行为,内线交易在世界各国都是非法行为,投资人切勿以身试法)、命运之神眷顾让纯綷抱着赌一把的赌客心态猜对。
  • 除非您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或具规模企业的创办人或大股东,一般人不大可能只因为投资一档股票就致富;不是不可能,机率非常低。
  • 一如我一再强调的,长期投资才有可能致富,在投资的这条路上持续性很重要,我们的目的是持续从股市中赚到钱,不是打游击战或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赌一把的博弈心态都不能让您赚上大钱。
  • 因为投资某一档股票暴富的故事从来就不绝于各式的媒体,因为这类故事极具话题性,能吸引阅听大众;而且大部份人心底还是抱着股市是赚快钱的方式,希望援用相似的梦幻方式一夜翻身。人都是健忘的,媒体也不太可能持续追踪同一个故事。大家都忘了,这类故事的主角大部份的下场都不会太好:例如回归平均,想再赌更大的然后退出股市退休,但好运总会用完,逐渐失去因一档股票暴富所赚来的资金,这还算好的。另外一类,则是用相同的方式继续赌一把,这类人就有可能反而倾家荡产;尤其是在很年轻时靠运气赌对者,更不是好事。

运气的成份

其中当然有运气的成份,但我有必要对这个因素进行深入的说明。这一部份的因素,请见我的另一篇贴文的说明《运气在投资成功所扮演的成份究竟有多大?》。

投资一档赚上十倍,运气的可能性不可谓不大;投资过两档都赚十倍以上,而且能跨过不同的时段(为什么?因为这可以证明不是因为同时间靠股市大涨的推升的助益),运气的成份就非常低了;如果投资过三档都赚超过十倍以上,那我敢打包票,不可能是运气,而是能力!

我在书中和部落格里面一再强调的:「投资人一生只要选对两三支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钱; 不用持有太多股票,但是前提是要长期持有。」这也是巴菲特所说的「 只要你不做太多错事,你一生中只需要做很少的事情(就能成功)。」

关于好企业很罕见,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的说明。

持续
credit: Freepik

为什么记录很重要性?

过去的记录很重要, 过去的记录已经是历史,无法被更改;特别是可以被追踪和持续的记录才是可以被信任的。人有惯性,一旦一种行为成为一种习惯和他的行为方式,要改变会非常困难。在投资的路上也是一样,一旦踏上成功的道路且已经证明成功,不大可能往后突然失败,这种机率非常地低。

这就是为什么比尔.帕索斯会说「你过去的记录说明了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以及查理.蒙格会说:「 在决定未来方面,没有比历史更好的老师了。」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