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该重视的是年化投资报酬率(IRR),以及免费年化投资报酬率(IRR)计算器

投资报酬率

先说重点:投资人真正应该重视的投资绩效指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是年化投资报酬率年化投资报酬率(IRR)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开宗明义的第一章017页里面就列出一张我的过去廿年的历年投资报酬率、对比每年同期的标普500指数、台湾股价加权指数。加上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投资人自己须要记下那些投资记录和资料?为什么?,大家可以从中找出投资人应该记录的数字。

我的IRR计算方式

我个人是利用谷歌试算表(Google Sheet)来计算。下面所列的数字是我认为投资人应该要记录的数字,以及我的计算方式,或是何处取得,以及要注意的地方:

计算方式:您可把他们直接带进你的谷歌试算表栏位里
年度投资报酬率=(该年度12/31日的投资组合金额 – 期间投入资金-各项手续费-前一年年度12/31日的投资组合金额)/前一年年度12/31日的投资组合金额
标普500指数=(该年度12/31日的标普500指数 – 前一年年度12/31日的标普500指数)/前一年年度12/31日的标普500指数
台湾股价加权指数=(该年度12/31日的台湾股价加权指数 – 前一年年度12/31日的台湾股价加权指数)/前一年年度12/31日的台湾股价加权指数
年化投资报酬率(IRR)=(投资组合金额现值/100)^(1/(投资总年数))-1

计算IRR的小技巧

下面则是一些计算时的小技巧,以及我个人的心得:

  • 我的所有年度数字计算基准是将该年度12/31日的数字,减去前一年年度12/31日的数字。
  • 年化投资报酬率(IRR)为何非常重要?因为根据72法则,您只要用72除以您的年化投资报酬率,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资产大约几年会成长一倍。
  • 投资期间额外投入资金,这部份怎么计算呢?我自己的计算方式是会把每年投入的资金(不论在期间那一天投入都一律扣除)、各项手续费、佣金、税款、ADR保管费、证券商的其它费用,汇款手续费都由年度的报酬总额中扣除。
  • Excel的年化投资报酬率计算公式无法计算含有负报酬的数字,但谷歌试算表(Google Sheet)就不会有这种情形,因此我个人是不用公式,自己写段程式码计算(就是上面表格里的内容直接套进谷歌试算表的对应栏位),然后在试算表里面拉一下每年套用。
投资报酬率
Credit: Rusty Wallet

为什么年化投资报酬率很重要呢?

另外,我认为有两件事情很重要:

  • 大数法则、随着投资年资的增加、资金的膨胀,要每一年都能达成一定以上的年度报酬率会愈来愈困难。
  • 投资人应该要重视自己的年化投资报酬率(IRR),为什么?
    • 因为根据72法则,您只要用72除以您的年化投资报酬率,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资产大约几年会成长一倍────我们在意的是这个数字。
    • 我们不大可能每年都取得非凡的年度报酬率,只看单一个年度的年度报酬率意义不大,因为也有可能是自己运气好,市况极佳的推波助澜(反之亦然)。
    • 反之,如果有某一年的年度报酬率很差,是值得警惕,但不必惊慌。首先要看当年若是市场崩盘还是大盘大幅下挫,那您的投资组合当然也会大幅修正。您应该要做的是你细检视个股的竞争力是否大幅恶化,若不是就不用惊慌。巴菲特就说过:“除非你能眼睁睁地看着你的股票下跌50%而不会惊慌失措,否则你就不应该进行股市的投资”;重点是不要因“短期或一时”的大幅下跌,就惊慌到出清股票。但如果连续两三年,您的组合的年度报酬率都很差,那绝对不正常,必须检取行动,不能让事情继续恶化下去。

年化投资报酬率计算器

这是更方便的方式,有我写的这个免费线上计算器可用。

读者可以点选此连结,就可以连上使用我所设计的年化投资报酬率计算器,使用方法很简单,一看就懂。若想暸解这个计算器的使用细节可以参考我所写的这篇文章《年化投资报酬率(IRR)计算器》。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投资人该重视的是年化投资报酬率(IRR),以及免费年化投资报酬率(IRR)计算器〉中有 6 则留言

  1. Andy, 你好:
    这篇文章我很喜欢,谢谢你的分享。
    有一个问题我有点好奇,请问你所谓“12/31 投资组合金额”,也包括现金吗(也就是该投资帐户内未使用的余额,代表的是机会成本)?还是只单纯计算(股票总市值的金额-该年度投入购股的现金-手续费)?
    因为这有一点像公司放了太多现金,拉低了 ROE 一样,还是我们不需要考虑机会成本呢?
    先谢谢你的回复!

    1. 葛八您好,我个人的认为是整个帐户的所有资产,包括您的看多,放空,甚至现金———如此的算法会计入投资人的机会成本,因为机会成本也是投资成功与否的组合因素之一。

  2. Hi, Andy:
    难怪你能够在书中列出你历年的绩效,原来是这样算出来的,不过如果有机会,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请你能够针对你的算法再详细解释一下分享给大家(尤其是 IRR 的算法),毕竟知道自己的绩效是重要的。

    另外,我想要分享一下我的算法,也请你给些意见。

    我的想法是,如果是长期投资,而且是以企业主的心态,那么“短期的价格”不该影响我们的绩效才对,因为我又不是今年底要卖,那么今年底的 portofolio net worth 跟我有什么关系?只是看了“爽”、或“不爽”罢了,但却会影响持股的心理,好的公司,即便股价跌了,只要基本面正常,还是好公司,反而是加码的机会。

    为了努力不让自己持股心态被影响,真正用企业主的心态来长期投资,我用来评估绩效的方式叫:look through ROE。

    比如说“葛八公司”的股东我,出钱投资 5 家公司,因此加总计算这 5 家公司每年依持股比率帮我赚的净利(持股数*EPS,这就是葛八投资公司的 look through earning,通常要年报出来才知道),除以我的总持股成本(葛八公司股东(我本人)投资出的钱,也就列为公司“净值”),这样得到的就是葛八公司的 look through ROE,这个概念就像经营一家公司、计算 ROE 是一样的。

    这样计算绩效,影响我的只是被投资公司的净利还有我的买进成本(Munger 说股票会不会赚钱,其实在买进就决定了),我是很努力想要提升我的 look through earning 和拉低我的成本,这样的概念,也跟我经营诊所是一样的。

    这样算的唯一缺点,那就是“没有人理我”,因为完全没有办法跟别人比绩效,但是反而我可以跟许多“大公司”比“经营绩效”了,目前为止,我是希望明年“葛八投资公司”的 ROE 有机会往 15% 前进啦!

    我个人是真心觉得,大部分的投资人都被“价格”严重影响,而忽略了“价值”这件事(今天你的分享会给我最大的感觉),股价涨了会“跃跃欲试”想要卖,股价跌了则“郁郁寡欢”更想要卖,完全扭曲了长期投资的真义,不是吗?我用 look through ROE,就是努力避免这种心态。

    分享给你,请您开示!

    1. 葛八您好:
      (1).我同意蒙格的看法”股票会不会赚钱,其实在买进就决定了”,这也是为何我在书中2-1一开始就说过类似的话—“投资最终能有多少的报酬,在你买入股票(当
      时的价格)时就已经决定了。”
      (2).IRR的算法,我有一篇文章贴出过我的公式。我也考量过其它的算法,最后会认为IRR较好,原因是多数人认可的方式。
      (3).我同意您对股价和价值的看法的看法,我在书的5-2的最后,就强调了”我们应该考虑的是企业的价值,而不是价格”, “一般人的心态,总喜欢投资鸡蛋水饺股”

  3. 个人粗浅的看法供参,在计算ROE时,若使用原始投资金额会有高估报酬率的问题,举例来说,若原始投资100万本金,每年的获利或净现金流是10万,看起来每年获利率好像都是10%,但若该企业都没有发放现金股利,则第一年底的净值应该是110万,第二年实际投报率为9.1%,若每年仍是获利10万,到第十年初本金为190万,投报率只剩5.3%;另外,若该企业每年都将股利全数发放10万,这时会有再投资的问题,可能会使复利效果打折扣。

    个人觉得投资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能否看出企业未来的展望(获利或净现金流能力),这个就要请林老师或葛八等其他先进能多多分享,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