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谷歌,Alphabet)迫切的危机

危机

不再令人尊敬的伟大公司

延宕多年的危机

我在几天前了篇字母公司强大的竞争力的文章《如果你只能买一支股票并想靠它退休-那考虑字母吧?》,不少人才警醒原来我们现代人是如何无法逃脱这家公司掌握的(除非您完全丢掉手机或从此不再上网)。这篇文章则是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字母(Alphabet, 美股代码:GOOGL和GOOG)这家公司,我认为这家公司有一个多年延宕已久而且愈来愈严重的致命问题,如果再不设法解决,有可能会使字母这个现代网路帝国逐渐瓦解────公司毫无向心力,没有公司核心的文化和使命。听起来很吓人,是的。

公司准则的改变

很多人一看就举手反对怎么会没有呢?公司年度财报上不是有列吗?这就是问题。以前不需要看财报,很多人都能口耳相传,媒体自动为其传颂的字母公司最为人所熟知的“不作恶(Don’t be evil)”的行为准则(英特尔也有类似的行为准则)。但2015年(请记住这个数字!),这条行为准则已经被改为“做正确的事(Do the right thing)”;只要您具备基本的读写能力,不论中英文,您会立刻意识到前后这两句话的差异,或是想达到的境界────“不作恶(Don’t be evil)”一如字母当初制定时所言,是将其定位为员工的座右铭(Motto),但是如今的“做正确的事(Do the right thing)”,任何人都明白是规则(Rule),不是座右铭。这有非常大的差别,座右铭是让人打心底自愿遵守的,规则,是用来束缚员工的和法律条文。

前车之鉴

字母旗下的谷歌(Google)在1998创立,2004公司上市;说来公司成立至今也才不过24年,比起奇异(General Electric,美股代码:GM)或宝侨(Procter & Gamble,美股代码:PG)的上百年历史,还是个小孩子,就有如此的沉疴。网路公司已经证明可以快速崛起,在全世界各地迅速创造各国首富(在网路出现前,各国的首富通常是房地产或零售业等硬资产大亨);但来得快去得也快。前一个倒下的是字母出现前统治矽谷和网路世界的雅虎(Yahoo!),雅虎当年的地位比起字母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知字母能不能扭转自己的命运,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管理圑队

创办人无心经营

赖利.佩吉(Larry Page)还在任执行长时的未期大部份的时间是待在他买的加勒比海小岛上,一季难得有几天出现在公司,公司的高管都找不到他,后来甚至连字母公司的重要传统,执行长一定必须出现面对员工的对话日,也都看不到人。很明显,他的心思不在公司了────请注意,这时候的佩吉虽是字母公司执行长,但他早就不过问字母公司的主要赚钱实体谷歌(Google)的营运细节了,谷歌的执行长佩吉在2015年把这位子让给了桑德尔.皮查(Sundar Pichai)。

皮查的问题

2019年12月,佩吉干脆把字母公司执行长也让给了皮查。皮查是字母公司上市后的第三任执行长,以目前看来,不是一个好的安排;皮查曾是麦肯锡(McKinsey)公司的顾问,2004年加入谷歌公司。他是个优秀的人才,个性谨慎,但管理字母公司这个超级帝国,似乎超出他的能力。2020年字母公司董事会算总帐,皮查表面上被加薪三倍至两百万美元,但总薪酬“只有”743万美元(以字母公司的规模和行业标准而言,这是很差劲的执行长报酬),因为他完全没有任何被授予股票,这对其表现可说是一项完全的否定(这是他的第一年)。

问题在公司的领导人

谷歌现任和最近离职的高管们都表示,谷歌公司的许多问题源于该公司和蔼、低调的执行长皮查的领导风格。15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谷歌公司现任和前任高管告诉《纽约时报》说,谷歌公司正在遭受一个成熟的大公司经历的许多缺陷────一个麻痺的官僚机构,公司倾向于不作为,和对公众认知的刻板印象。谷歌公司在关键业务和人事变动方面,并没有迅速采取行动,因为执行长反复考虑决策,迟迟不采取行动。他们说,谷歌公司继续受到职场文化冲突的冲击,而皮查试图降温的做法,却产生了相反的效果────允许问题恶化下去,同时又避免强硬的、有时不受欢迎的职位。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关于皮查领导地位的内部调查是积极的。该公司拒绝让49岁的皮查发表评论,但安排了对九名现任和前任高管的采访,以提供对他领导能力的不同看法。

2018年,谷歌公司的十几位副总裁,试图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警告皮查,该公司正在经历巨大的成长烦恼。他们说,公司在协调技术决策方面存在问题,而来自副总裁的反馈意见往往被忽视。据了解该邮件的五名人士透露,谷歌公司的高管们许多人在该公司工作了十多年,他们表示谷歌公司在重大决策上花了太长时间,使得任何事情都难以完成。现任和前任高管中常见的批评是,皮查缓慢的考虑速度,常常让人觉得是一种安全的方式,并最后都得到一个“不”字做为答案。

大到不能倒后的官僚

字母开始出现大公司病

我们从外面来看,字母公司开始明显出现大公司病:风险规避。字母公司失去冒险和创业精神,只想上班领薪水,过安稳的小日子。字母公司在2018年因员工抗争(很荒唐,但类似的事对字母公司而言却一再发生),导致公开退出和美国国防部合作的Maven人工智慧专案,也不竞标价值100亿美元的美国国防部JEDI新合约,这个大肥约后来落入微软(Microsoft,美股代码:MSFT)的口袋,并先后引起甲骨文(Oracle,美股代码:ORCL)和亚马逊(Amazon.com,美股代码:AMZN)的抗议,亚马逊并把美国国防部告上法院,7/6/2021美国国防部又推翻微软的得标资格,此案又改名为JWCC,要重新开标。引发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两度警告谷歌,拒绝与五角大楼合作却在中国投资帮助解放军赶上美国,将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长期伤害。可见这事情的严重性,以及美军多需要字母公司所拥有的人工智慧的技术了。

员工太聪明意见太多

字母公司聘用了一堆最聪明的员工,但公司的员工,越来越直言不讳,每天忙着和公司作对和抗争(以前这种事只会发生在蓝领阶层的公司)。人事问题正在向公众蔓延。果断的领导和伟大的想法,已经让位于规避风险和渐进主义。很多字母公司的员工,甚至于高管因此离职了,开始对外发言受访,并让所有人都知道了确切的原因。

被起诉和罚款变成家常便饭

四大科技巨面对世界各国反垄断的起诉上,字母疲于应付,被起诉和罚款是家常便饭,是四个公司里危险性最大的一个,但字母在这方面的处理能力似乎没有很大的能耐(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对的反垄断案和政府监管案》)。

错过Shopify

谷歌公司的高管们,几年前提出了收购Shopify(美股代码:SHOP)的想法,以挑战亚马逊公司在在线商务领域的地位。两位知情人士说,皮查拒绝了这个想法,因为他认为Shopify太贵了。但这些人表示,他们从没想过皮查有达成交易的意愿,这个价格是一个方便但最终被误导的理由。Shopify公司的股价在过去几年里上涨了近10倍。谷歌发言人杰森.波斯特(Jason Post)表示:“我们从未认真讨论过这次收购。”

危机
credit: Pixabay

谷歌公司道德人工智慧团队的联合负责人、该公司最知名的黑人女性员工之一蒂姆尼特.格布鲁(Timnit Gebru)表示,她曾因批评谷歌公司雇佣少数族裔的方式,并撰写了一篇研究论文,强调了谷歌公司人工智慧技术中,存在的偏见而被解雇。最初,皮查没有参与这场冲突。在2000名员工签署请愿书抗议格布鲁被解雇后,皮查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誓言要恢复失去的信任,同时继续宣扬谷歌公司认为格布鲁没有被解雇的观点。但她说,这不是道歉,而是为了迎合一些员工的公共关系(听起来是两面讨好,不是吗?)。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