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Broadcom)如何赚钱?经营方式的1项重大改变

博通

公司介绍

市值第二大的半导体企业

博通(Broadcom,美股代码:AVGO)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半导体上市企业,仅次于辉达(美股代码:NVDA)。若以年销售额计算,博通是全球第六大半导体公司。

目前公司已经扩展到各种企业软体的业务。按目前的软体并购策略,有可能在未来软体的营收会占公司总营收的40%以上。

博通拥有26 个部门或损益表,其中17 个属于半导体集团。半导体集团的营收约为300 亿美元。2019 年的业务规模为170 亿美元,而2023年的业务收入达到280 亿美元,年均复合成长率约13%,比半导体产业快得多。

它原本是一家新加坡商

博通是由惠普(美股代码:HPQ)分拆出来的企业,总部在新加坡;这是因为惠普的亚太营运总部在新加坡的缘故。关于惠普和博通的关系,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惠普是很重要的好公司,但不是好股票吗?》一文的说明。

公司的历史

1999 年,惠普把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元器件、测试与测量、医疗仪器、化学分析等业务砍掉,这些部门合组成安捷伦公司(美股代码:A) 。

2001 年,安捷伦把医疗仪器业务卖给飞利浦,剩下的卖给 KKR 资本和银湖资本,改名为安华高科技,并将总部从矽谷搬到新加坡。KKR 资本邀请陈福阳担任总裁,关闭老安捷伦的业务,由他操盘安华高(Avago)在那斯达克上市。

主要业务

博通目前已走向整合性控股型的企业,但半导体的营收目前还是过半。其主要的业务是:

  • 原有传统的晶片领域的博通和 Avago Technologies两家企业的半导体部门 。
  • 软体领域的Brocade、组合国际,赛门铁克,和威睿(VMware)等并购而来的大型软体企业。

该公司有17条核心的半导体产品线,涵盖无线、网路、宽频、储存和工业市场。它主要是一家无晶圆厂设计公司,但也拥有一些内部制造能力,例如销售给苹果 iPhone 的同类最佳FBAR滤波器。

另外,在高阶ASIC市场,博通以35%的市占率,稳坐龙头宝座,美满电子(Marvel,美股代码:MRVL)以12%的市占率居次。

在软体方面,该公司主要的客户是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单位的销售虚拟化、基础设施和安全等软体。

失败的并购案

高通

2018年博通本来想并购高通(Qualcomm,美股代码:QCOM),后来因为博通并不是美国公司而被川普挡下,即使后来把公司总部由新加坡迁往美国,仍然没有通过美国的审查而破局 。这件事当初并没有引起华尔街的关注,新闻只有一天;但这一项举动对博通来说,影响巨大。在未能成功收购高通后,博通改弦易张,拟定一个新战略:成为一家基础架构软体收购商。

SAS

2021年7月传出的200亿美元并购市场上历史最优久的资料分析大厂SAS最后没有成功是很可惜,因为这家公司坚持拥有独特的公司文化,几十年来一直没有上市,主要营收来自于政府组织与银行业,提供商业分析与人工智慧技术预测结果,很符合现在软体业的大方向,也是博通想要的大型企业型软体商。但是这应该不会影响博通往软体控股企业并购的长期走向。

曾经进行过的知名并购案

艾萨华

2013 年,安华高以 66 亿美元收购美国老牌晶片供应商艾萨华。随后,安华高将艾萨克的一部分非核心业务出售给希捷和英特尔,保留核心的储存业务。

伊美莱斯

2015 年 2 月,安华高先以 6.06 亿美元收购数据设备供应商伊美莱斯。

博通

2015 年 2 月很快又以 370 亿美元收购老博通公司,并将公司更名博通有限公司,就是今天的博通。之所以改名,是因为博通的业界知名度、专利数量和营收规模都遥遥领先安华高。

安华高收购老博通,成为当时半导体产业规模最大的并购案。合并后的博通也成为美国营收排名第三的半导体厂商,仅次于英特尔和高通。

博科通信

2016 年,博通 55 亿美元收购网路设备制造商博科通信,获得光纤通道交换器技术,从而在资料中心产品市场获得更大市场。

VMware

2022年5月,博通(Broadcom)被传出正在洽谈收购云端运算公司威睿(VMware)。传出消息博通和威睿(VMware)。威睿(VMware)是知名的云端运算软体的平台厂商。戴尔(美股代码:DELL)去年已经把VMWare分拆独立,现在已经完全独立于戴尔集圑了。威睿(VMware)目前的市值约为403亿美元。

博通的软体帝国的野心

对软体长期的野心

2022 年收购威睿,收购威睿最关键的因素是为未来布局,陈福阳曾经说「如果有人认为半导体产业能够长期以目前的速度成长,那一定是在做梦。我不是半导体人,但我懂得赚钱与经营」。

组合国际是何方神圣?

以近 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组合国际(CA,Computer Associate)的博通,目前已放弃收购半导体公司,改为收购大型主机和基础架构软体企业。投资人可别小看这一步,这对博通来说,甚至于是半导体业和软体业界来说,可说是有很深远重要的影响,因为这两个产业的人永远都不会想到有这样子的演变。这表示博通自此以后已变成是一家控股型的企业,而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半导体企业了。这是2015年博通以370亿美金的惊人价格成功并购Broadcom(美股代码:BRCM)后,公司最重大的改变。

以组合国际为其软体帝国的平台

博通计划利用CA用作购买和合并其他类似软体公司的新平台。2018年所并购的CA,中文名称叫组合国际,创办人是华裔的王嘉廉,这家公司当初最高峰时曾是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体巨擘。CA公司本身的特性就是产品没有特色,像个软体大杂烩或五金行,公司产品线都靠并购而来,什么都有,什么都卖,但很少有市场领导的产品线。我的印象中唯一一项曾经的杀手级产品(定价吓人,市场上无法找到相同功能的竞争产品)就是UniCenter,但这项产品在20年后的现在,根本就不具任何优势。

赛门铁克

2018年博通买下赛门铁克(Symantec,美股代码:SYMC)这家知名的网路安全商的所有企业方案部门,但博通不想要赛门铁克的消费者部门(因为企业方案部门才是长期赚钱的金鸡母,详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3-2节第168页的分析),赛门铁克公司只好把公司剩下的部份名称改为诺顿(NortonLifeLock,美股代码:NLOK)后,继续上市。

博通以107 亿美元收购防毒软体大厂赛门铁克的企业安全业务,但没多久又卖给了埃森哲(美股代码:ACN)。

其它软体企业

2019年,博通并购Terma Analytics。这是一家人工智慧分析和模拟的公司,可以协助企业进行跨大型主机和分散式系统平台的负载模拟和自动化处理,许多大型的零售商和银行都是它的客户。

博通
credit :Justin Sullivan

其它的重要事业

智材事业

很多人不知道博通在进行软体公司的大型并购前,自己早就拥有坚实的软体核心的IP设计圑队,并且成功用于各项晶片的设计上。博通原来就是全世界主要的ASIC领导厂商,而ASIC设计需要用到大量的软体模拟布局绕线及IP整合的工作,这些没有软体,根本不可能达成。而且现代的晶片设计愈来愈复杂,走向AI,DL,HPC是明显不可逆的趋势,这也导致晶片愈来愈复杂。

博通的ASIC业务

博通以先前所并购的专用积体电路(ASIC)的著名LSI(美股代码:LSI)旗下的专用积体电路晶片设计相关业务可以说是博通的晶片设计业务扩展至ASIC的基础。

博通的ASIC业务2020全年营收为7.5 亿美元,高于2016 年的5,000 万美元,除了晶片设计之外,博通还为字母旗下的Google提供了关键的智慧财产权,并负责了制造、测试和封装新晶片等步骤,以供应Google的新资料中心,博通也与其他客户如字母、META、微软、和AT&T等公司合作设计ASIC晶片。

其中最知名,成功,和重要的案例:博通其实已经为谷歌定制了近10年的TPU,近来还与Meta达成了合作,为其生产定制化晶片。

博通半导体解决方案集团总裁Charlie Kawwas谈到,2023 年博通在人工智慧片市场拿下了15%的份额,预计2024年能达到25%的份额,总收入超过100亿美元。

无线射频

总之,博通是一家半导体界与众不同的企业。它除了本业是全球三大无线射频的领导商外,现代的智慧型手机制造商都逃不开这家公司(请参考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3-7节第232页的说明)。也正试着走出和其它公司截然不同的道路。

2009年上市以来,公司股价在12年内共上涨了2,748%,而且是科技股中少见的高殖利率3.08%的公司。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