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投資原則(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我記得第一次見到這本書時這本書還沒有中譯本,我花了一整天把英文版看完,心想應該要有人把它譯為中文才對。

推薦此書的理由

這是一本我時常向許多朋友推薦的股票投資書《巴菲特的投資原則(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我推薦這本書主要的理由有三個:

  • 它是很少數獲得巴菲特本人背書,主要描述巴菲特「最早期投資生涯」的書籍。我一直認為對大部份的作家或電影導演來說,他們個人的第一部作品通常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而且通常也會是最值得研究的作品。因為最從最原始的作品就可以概括瞭解他們往後生涯的大部份作品,因為一個人一生的中心思想很難改變。而這一本書,就完整呈現了巴菲特投資生涯的的最早階段,值得所有人深入地研究。
  • 書中所描述的巴菲特最早投資生涯時期,是最適合所有散戶投資人效法和模仿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階段的巴菲特和你我並沒有任何的不同,他的主要投資標的都是在公開市場上買入上市企業的股票。尤其在他告別合伙人投資生涯,成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碼:BRK)後,主要的投資方式已經是透過併購企業來完成了,也就是典型的機構投資人投資方式。目前波克夏.海瑟威的投資組合也只有約三分之一是公開上市公司的股票。相較之下,這種機構投資人投資的方式並不適合一般的散戶投資人;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見我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散戶投資股市有哪些優勢?》的說明。
  • 作者蒐集了許多巴菲特早期投資生涯的原始相關文件,包括合夥事業如何運作?利潤如何分配?主要選股目標和投資方式,以及給合夥投資人的年度股東信等。讀者透過研究這些巴菲特早期的原始投資文件,可以好好領悟當代最成功的投資人在成名之前最原始的思考方式、他的日常的活動、蒐集什麼樣的企業資料?過濾投資標的標準、以及他的邏輯推衍過程。對於散戶投資人來說,這些都是非常難得,而且珍貴無比的公開經驗。

簡潔易讀

這一本書很薄、內容簡單扼要、很好閱讀。經過作者的整理後,列出了以下幾項巴菲特早期投資(合伙人)時期的重點(節錄自作者的目錄),這些要點都是要成為成功長期投資人在投資一開始的時候,必須先搞清楚的基本觀念:

書中包括的主題

投資的基本觀念

預測未來:套句巴菲特的話「預測市場,那是上帝在做的事」。事情應該發生比何時發生重要。

複利的力量:這是長期投資的最大好處,必須長期把投資獲利再投入才能體會複利的力量。投入優質的股票可以隨企業成長,享受長期成長複利的好處。

指數基金:這點巴菲特每年都會重覆,一般人適合採用指數基金的投資方式,可以取得市場致的長期報酬,而且可以減低風險和投入的時間。

讓基金管理人的利益和你一致:只有要求你的基金管理人也把自己的大部份身家都投入相同的基金,他才有動機為你尋求最好的報酬和積效。

投資策略

找出股價遭低估的價值股:巴菲特在早期所執行的投資策略,大抵而言,就是其恩師葛拉漢的雪茄煙屁股哲學。也也就是努力找出市場上價值遭到低估的企業,在低檔時買入。

套利:巴菲特很早就明白套利是一種穩賺不賠的投資操作,例如利用企業被併購來進行套利。

控股型投資:由於投資日漸成功,書中就舉了登普斯特這家公司為例,來說明巴菲特是如何利用買人大量股票,控制企業的董事會,介入一些企業的經營。

如何衡量積效:要以3-5年來衡量投資的積效,不要着眼於短期和眼前的利益。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credit: amazon.com

心理偏誤

傳統作法不一定穩健:跟隨眾人,尋求同儕的認可,在投資上行不通。投資人應讓要反其道而行,獨立思考判斷,才有可能成功。

別只顧著避稅:投資人應該把尋求報酬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因為考慮如何避稅,而見樹不見林。最高稅後所得才應是最後的目標。

資金越多越好操作嗎?巴菲特說過「給我一百萬,我可以每年為你賺50%。嗯,我道我做得到,我可以保證」。原因可以請大家參見我的《散戶投資股市有哪些優勢?》這篇文章的說明。

積極投資為何無法長期操作?不要隨群眾起舞,動能投資或追逐市場的熱門股,終究會讓你遭致最後的失敗。

股票不見得是最好的投資?到了合伙人關係的後期,巴菲特看到市場明顯地遭到高估(3年後,市場就真的崩盤了),以他的投資方式,他實在找不到適合自己投資標準的股票,因此他毅然決定在1969年結束合夥投資公司。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