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投资原则(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

巴菲特的投资原则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这本书时这本书还没有中译本,我花了一整天把英文版看完,心想应该要有人把它译为中文才对。

推荐此书的理由

这是一本我时常向许多朋友推荐的股票投资书《巴菲特的投资原则(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我推荐这本书主要的理由有三个:

  • 它是很少数获得巴菲特本人背书,主要描述巴菲特“最早期投资生涯”的书籍。我一直认为对大部份的作家或电影导演来说,他们个人的第一部作品通常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而且通常也会是最值得研究的作品。因为最从最原始的作品就可以概括了解他们往后生涯的大部份作品,因为一个人一生的中心思想很难改变。而这一本书,就完整呈现了巴菲特投资生涯的的最早阶段,值得所有人深入地研究。
  • 书中所描述的巴菲特最早投资生涯时期,是最适合所有散户投资人效法和模仿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阶段的巴菲特和你我并没有任何的不同,他的主要投资标的都是在公开市场上买入上市企业的股票。尤其在他告别合伙人投资生涯,成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码:BRK)后,主要的投资方式已经是透过并购企业来完成了,也就是典型的机构投资人投资方式。目前波克夏.海瑟威的投资组合也只有约三分之一是公开上市公司的股票。相较之下,这种机构投资人投资的方式并不适合一般的散户投资人;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见我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散户投资股市有哪些优势?》的说明。
  • 作者蒐集了许多巴菲特早期投资生涯的原始相关文件,包括合伙事业如何运作?利润如何分配?主要选股目标和投资方式,以及给合伙投资人的年度股东信等。读者透过研究这些巴菲特早期的原始投资文件,可以好好领悟当代最成功的投资人在成名之前最原始的思考方式、他的日常的活动、蒐集什么样的企业资料?过滤投资标的标准、以及他的逻辑推衍过程。对于散户投资人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难得,而且珍贵无比的公开经验。

简洁易读

这一本书很薄、内容简单扼要、很好阅读。经过作者的整理后,列出了以下几项巴菲特早期投资(合伙人)时期的重点(节录自作者的目录),这些要点都是要成为成功长期投资人在投资一开始的时候,必须先搞清楚的基本观念:

书中包括的主题

投资的基本观念

预测未来:套句巴菲特的话“预测市场,那是上帝在做的事”。事情应该发生比何时发生重要。

复利的力量:这是长期投资的最大好处,必须长期把投资获利再投入才能体会复利的力量。投入优质的股票可以随企业成长,享受长期成长复利的好处。

指数基金:这点巴菲特每年都会重复,一般人适合采用指数基金的投资方式,可以取得市场致的长期报酬,而且可以减低风险和投入的时间。

让基金管理人的利益和你一致:只有要求你的基金管理人也把自己的大部份身家都投入相同的基金,他才有动机为你寻求最好的报酬和积效。

投资策略

找出股价遭低估的价值股:巴菲特在早期所执行的投资策略,大抵而言,就是其恩师葛拉汉的雪茄烟屁股哲学。也也就是努力找出市场上价值遭到低估的企业,在低档时买入。

套利:巴菲特很早就明白套利是一种稳赚不赔的投资操作,例如利用企业被并购来进行套利。

控股型投资:由于投资日渐成功,书中就举了登普斯特这家公司为例,来说明巴菲特是如何利用买人大量股票,控制企业的董事会,介入一些企业的经营。

如何衡量积效:要以3-5年来衡量投资的积效,不要着眼于短期和眼前的利益。

巴菲特的投资原则
credit: amazon.com

心理偏误

传统作法不一定稳健:跟随众人,寻求同侪的认可,在投资上行不通。投资人应让要反其道而行,独立思考判断,才有可能成功。

别只顾著避税:投资人应该把寻求报酬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因为考虑如何避税,而见树不见林。最高税后所得才应是最后的目标。

资金越多越好操作吗?巴菲特说过“给我一百万,我可以每年为你赚50%。嗯,我道我做得到,我可以保证”。原因可以请大家参见我的《散户投资股市有哪些优势?》这篇文章的说明。

积极投资为何无法长期操作?不要随群众起舞,动能投资或追逐市场的热门股,终究会让你遭致最后的失败。

股票不见得是最好的投资?到了合伙人关系的后期,巴菲特看到市场明显地遭到高估(3年后,市场就真的崩盘了),以他的投资方式,他实在找不到适合自己投资标准的股票,因此他毅然决定在1969年结束合伙投资公司。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