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小資族如何靠股票致富?

股票致富

首先,股票致富是可能的。因為股票進入門檻很低,幾乎人人都有機會。

內容目錄

薪水不可能致富,不論多好的工作

現在由於大多數人薪水很低,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不只台灣,這是世界各國的共同問題,東亞各國尤其嚴重)不再相信靠工作可以安心退休,更無人幻想靠一己之力上班可以買房或致富,造成買股票的年輕人愈來愈多。不過還是有些人認為自己收入低、錢太少,一直不敢投資。這社會大部份的人一開始也都是普通的上班族,夢想達到《財富自由》

巴菲特的名言:「投資很簡單,但是並不容易。」「但當然,如果他們(註:理財專家和華爾街)告訴所有人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遊戲,那麼說話的人 90% 的收入就會消失。」

股票致富
credit: Nattanan Kanchanaprat

經驗分享

在這裡我還是有些自己的經驗、看法、心得、和小技巧可以分享給大家:

  • 抱定股市是賺快錢想法或以賭徒的心態參與股市,從一開始就是完全錯誤的。要確定您心裡不是這麼想的,才有可能致富。因為我們要的是細水長流,能每年為您賺錢,您在上班或睡覺時,都能為您賺錢的可長可久的方式────股市投資真正的優勢是在這裡。
  • 想明白,勿以善小而不為,聚沙成塔,萬丈高樓平地起,愛默生的名言「完成偉大事業的人,起初並不偉大。」
  • 建議大家先看一下我發表過的部落格文章年輕人投資股市具有那些優勢?》
  • 年輕時,資金不多是正常的;投資需要經驗和耐心。總比在年紀大一點後,沒有足夠經驗下,胡里胡塗地虧光大筆資金,造成對股市投資心生恐懼或喪失信心好吧?我們要的是細水長流,能存活下來的長期投資人才能致富。
    • 台股在2020年已經開放零股投資。
    • 美股一次可以只買一股,而且現在都已經是零手續費。
    • 小資族在資金有限的情形下,可以存夠錢,耐心等候,仔細分析在觀察列表中的企業,幾個月後,等待市場明顯拉回(崩盤那就更好了)時再進場四處撿便宜。不致因衝動亂槍打鳥或考慮不周鑄下錯誤,因此這反而是好事。
  • 正確的投資觀念很重要。一定要先閱讀經典的投資書籍:在確實讀過三本以上經典的投資書籍之前,不要開始進場交易。大家可以參考我發表過《給投資小白的入門書》一文裡所列的一些投資書籍,選適合自己程度的,詳細閱讀。
  • 儘早開始,堅持下去(光下決心是沒有用的),持續投入資金,才能成功。
  • 不要相信有明牌這回事,這部份請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只在意股票明牌的投資人》。
  • 「長期」投資才會成功,而且一定能成功緻富,請注意要「長期」。這部份請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為何需要進行長期投資?》。除非您運氣真的奇差無比(這種機率極低),否則選對值得長期持有且有競爭力的股票,五年後不漲的機率非常非常低(美股上百年的歷史,最糟的情形下,如果您閉著眼睛亂猜一支股票,而且選在最高點買入,18年後還是上漲的;統計結果是持有 1 年獲利的機率是 68%、持有 10 年獲利的機率是 88%);詳細的說明和歷史統計數值,請參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第一章1-1小節,第20頁的內容。
  • 消除常見的錯誤投資觀念和迷思:不要借錢投資、不要放空、不要投資衍生性投資商品例如選擇權或期貨────這些投資方式只會讓你加速失去辛苦賺來的血汗錢,請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值得商確的投資觀念》
  • 參考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我的自序和第一章1-1小節這兩部份的內容;相信會對年輕的投資人很有幫助。

採用已被驗證過,長期的投資方式才能成功

最後,誠心建議大家「採用經無數人驗證過的投資方法,長期投資」一定能成功。向所有股票說不,只投資有強大護城河競爭力、有長期成長潛力、擁有市場和證明能有持續盈利的企業。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年輕小資族如何靠股票致富?〉中有 2 則留言

  1. 小弟自己的體悟還有寫下SOP 因為要寫下SOP會驅動開始大量閱讀以及系統性統整 首先從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出發 了解自己的position 接下來寫下自己的目標 了解自己的損益表(cash flow) 然後寫下SOP 不會一次好 但會開始有系統的邏輯思考 並且提供自己開始回測自己的對與錯再精進 高手最後都是無招勝有招 大家看到的是結果 但沒看到先前的苦練 到最後已經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當然是無招的表現 我因為希望留下使用釣竿的方法給孩子 而非留下魚 因而花了很多年時間寫SOP 跟複利一樣 一開始看不出來 但當你累積夠了 就會一次回報你 而且在投資上會有對等的回報 也可以常常回測你的判斷 堅信判斷 就堅持得下去抱股 才會有爆發性的回報

    1. 您好,您考慮得很周全,尤其對於初入門的投資小白而言,的確需要您所提的做法,做為指引。這也是我為何提倡投資人要勤於記錄自己的投資交易,活動,重要決定的原因。您的孩了們很幸運,因為他們有好的投資指導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