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者和股市投資者的差異

企業經營者

多數人不認同我的看並不令我意外

前些日子我寫了篇部落格的文章,引發許多人不同的看法。但結果也不出我的所料,大部份人的看法和我相左,可見我當初有感而起寫這篇文章的決定是對的,更堅定確信我的文章的觀點和多年的觀察是對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我的那篇文章 《 為什麼事業有成的經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資人?》今天再把我當初的回覆,再加上我的看法,重新整理如下。

企業的擁有人或大股東主要在經營事業

如果是具規模的公司或上市公司的企業的擁有人或大股東(以下簡稱企業主,我們指的不是領薪水的經理人),這類人的資產累積都會非常成功。為什麼呢?

  • 我一直都認為經營事業比投資股票困難多了,因為經營事業要面對太多的挑戰;好處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這是和單純投資股票最大的不同之處,當然取得的成就也大得多了。
  • 具規模以上企業的事業擁有人們,公司就是他的全部,所有的財產和心力的投入;而且只要不倒閉,一定都是長期投入────因此只要存活下來或上市成功,投報率都會很高。
  • 一般情形下,經營具規模以上企業的事業擁有人,絶大部份的身家只會押注在自己的企業上,除了公司剛開始成立時資金籌措本來就不容易外,也是決心的表示,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成功。除了是經營事業,從另一種角度來看,他們當然也是在進行投資,而且只投資自己公司,甚至一定是長期投資,這些特性(集中,長期,能力圈內)加起來,造成投報率通常很高。
  • 我有一篇文章是《從0到1(zero-to-one)》這本書中提過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的投報率是冪次方,就是這個道理。
  • 《福比士》雜誌在2021年4月時公佈的美國富豪調查指出:他們的財富來源裡面────成立公司的大約佔了3/4,而投資則大約佔1/4,前100名最有錢人當中沒有任何一位是基金經理。

企業的擁有人或大股東和股市投資人不同

但是,具規模的公司或上市公司的企業的擁有人(簡稱企業主)和尋求在股市致富而成的股市投資人,還是有許多的不同,不能拿來比較:

  • 立足點是不同的:企業主一定不會把他的大部份資產拿去投資別人,這是不可能的事。
  • 投資股市的入門門檻很低:基本上是大部份的人都有資格,也有進入的能力(當然不代表會成功,小賺人人都有機會,要大成功也並不容易)。但是,經營公司就不同了,成功的企業主很少,我們的社會上成功的上市企業主並不多就是證明。
  • 起始的心態不同:大部份的股市投資人,一開始都是以工作之餘的時間投入的,會一開始就全職投入者不多。但是,企業主經營公司,一般而言都是全力投入,沒有所謂的兼差這回事。
  • 經營事業能存活賺錢的機率很低,台灣經濟部的官方統計,新設企業能撐過1年的僅1成,熬過5年的更只有1%,換言之陣亡率高達99%。美國的統計結果也很接近這個數據。請注意這是不倒閉,而且是大小所有企業的統計值。能夠多年後上市的機率有多低,那就可想而知了。但是投資股市能存活,賺錢的機率當然高多了(賺多少錢另當別論)。總之,經營事業是大好大壞,除非能上市成功(這機率很低很低),否則賺不了大錢。能成功上市的企業主,當然賺的錢遠比一般的股市投資人多太多了。
企業經營者
credit:mohamed hassan

比較基準不同

總之,企業經營者和非企業經營者的投資並不能拿來在同一個基準點進行比較。也沒這個必要,因為這是兩件事。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