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者和股市投资者的差异

企业经营者

多数人不认同我的看并不令我意外

前些日子我写了篇部落格的文章,引发许多人不同的看法。但结果也不出我的所料,大部份人的看法和我相左,可见我当初有感而起写这篇文章的决定是对的,更坚定确信我的文章的观点和多年的观察是对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我的那篇文章 《 为什么事业有成的经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资人?》今天再把我当初的回复,再加上我的看法,重新整理如下。

企业的拥有人或大股东主要在经营事业

如果是具规模的公司或上市公司的企业的拥有人或大股东(以下简称企业主,我们指的不是领薪水的经理人),这类人的资产累积都会非常成功。为什么呢?

  • 我一直都认为经营事业比投资股票困难多了,因为经营事业要面对太多的挑战;好处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这是和单纯投资股票最大的不同之处,当然取得的成就也大得多了。
  • 具规模以上企业的事业拥有人们,公司就是他的全部,所有的财产和心力的投入;而且只要不倒闭,一定都是长期投入────因此只要存活下来或上市成功,投报率都会很高。
  • 一般情形下,经营具规模以上企业的事业拥有人,绝大部份的身家只会押注在自己的企业上,除了公司刚开始成立时资金筹措本来就不容易外,也是决心的表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功。除了是经营事业,从另一种角度来看,他们当然也是在进行投资,而且只投资自己公司,甚至一定是长期投资,这些特性(集中,长期,能力圈内)加起来,造成投报率通常很高。
  • 我有一篇文章是《从0到1(zero-to-one)》这本书中提过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的投报率是幂次方,就是这个道理。
  • 《福比士》杂志在2021年4月时公布的美国富豪调查指出:他们的财富来源里面────成立公司的大约占了3/4,而投资则大约占1/4,前100名最有钱人当中没有任何一位是基金经理。

企业的拥有人或大股东和股市投资人不同

但是,具规模的公司或上市公司的企业的拥有人(简称企业主)和寻求在股市致富而成的股市投资人,还是有许多的不同,不能拿来比较:

  • 立足点是不同的:企业主一定不会把他的大部份资产拿去投资别人,这是不可能的事。
  • 投资股市的入门门槛很低:基本上是大部份的人都有资格,也有进入的能力(当然不代表会成功,小赚人人都有机会,要大成功也并不容易)。但是,经营公司就不同了,成功的企业主很少,我们的社会上成功的上市企业主并不多就是证明。
  • 起始的心态不同:大部份的股市投资人,一开始都是以工作之余的时间投入的,会一开始就全职投入者不多。但是,企业主经营公司,一般而言都是全力投入,没有所谓的兼差这回事。
  • 经营事业能存活赚钱的机率很低,台湾经济部的官方统计,新设企业能撑过1年的仅1成,熬过5年的更只有1%,换言之阵亡率高达99%。美国的统计结果也很接近这个数据。请注意这是不倒闭,而且是大小所有企业的统计值。能够多年后上市的机率有多低,那就可想而知了。但是投资股市能存活,赚钱的机率当然高多了(赚多少钱另当别论)。总之,经营事业是大好大坏,除非能上市成功(这机率很低很低),否则赚不了大钱。能成功上市的企业主,当然赚的钱远比一般的股市投资人多太多了。
企业经营者
credit:mohamed hassan

比较基准不同

总之,企业经营者和非企业经营者的投资并不能拿来在同一个基准点进行比较。也没这个必要,因为这是两件事。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