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的根本问题在投资观念和心理,不是选股

投资心理

这篇文章的缘由

因为出版书籍和写部落格的原因,有机会接触更广大的投资朋友。我从中获益非常多,也感谢许多投资人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投资故事。当然我也从中发现了一些投资朋友的共通的特性。其中我迫不及待想先提出来和投资朋友们分享的就是“大部份投资人的问题在于简单的观念和心理因素,不是选股”。为免大家误会我的用字遣词,这里所谓的“问题” 二字是中性用语,没有任何负面或否定的意思。因为我想不到更贴切的用语来表示困扰、迷思、徬徨、困难..等 。而且我们每个人在投资路上都会碰到这些问题,所以这也没啥好避讳的 。

造成的原因

我个人认为造成如标题所述的理由如下:

  • 观念、个性、耐心、纪律、心态都是看不见的东西,很难被衡量,也不能量化,却很容易被忽略,可是这些才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而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出身、智商、资金、职业、社经地位、教育程度,但由于这些因素较能被一般人“看见”,反而会受到重视。请参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时间、纪律和耐心是成功投资的三个要素
  • 投资是典型的“知易行难”的事,纪律才是决定投资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进行股市的投资,但由于股市投资进入门槛很低,造成“绝大部份的人”都不相信这句话。更精确地说,大部份的人注定很难靠股市投资赚上大钱;因为性情和个人的素质是决定投资成功的根本要件。
  • 投资是一种极度主观的行为,进入门槛很低,是一种真正想要成功会很困难的专业工作。但正因为门槛低,造成许多虚幻不实的致富梦想。结果就是形成大部份的投资人都不想投入心力,整天想着如何打探明牌、走捷径、求公式、看线图,猜测市场高低点、波段操作、计算筹码,把心力花在这些看似自以为聪明的旁门左道,却早已被证明对长期投资和在股市赚大钱并没有实质助益的所谓技巧。一般投资人不愿意花大量时间了解企业的基本营运内容,只因为枯燥,要花太多心力投入,要彻底了解企业的运作真的太难。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蒙格也谈过类似的现象),因为从来没有人靠这些所谓的投资技巧在股市赚上大钱。这也是大多数投资人一生都赚不了钱的根本原因,您可以参见我另一篇文章《投资多年只赚小钱,能改善吗?》对这个现象的讨论。
  • 一如巴菲特所言,人们有一种莫明奇怪的行为模式────倾向于把简单或明白不过的事情复杂化。明明知道采用众所周知,而且是为人所景仰的投资大师都验证过、苦口婆心或好言相劝、简单而且几乎一定可以成功的投资方法可以致富。但说也奇怪,却极少人愿意照着去做。大多数人反而千方百计去寻找复杂、不堪验证、或被证明对长期投资和致富都无效的许多投资方式。您仔细再回去细读前面这段话,人类的行为原来如此地不合逻辑。是的,由此就可知人性多复杂,也为何大多数的人投资无法致富了。
  • 人们过度强调科学和数字在投资上的重要性,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第一章第18页的内容提过的。投资是一门社会学下所属的经济领域的学问,和人文比较有关系;并不是像物理、数学、工程等自然学科里的学问可以用数学公式可反复验证、100%相同、一样、正确的答案。
  • 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1-4第45页的内容提过的,我们和数代前的人们想比,我们愈来愈没有耐性(科技的进步是其中一大元凶)。多数人追求的是冒险致富或具剌激性的捷径、打探明牌、或想一夜致富,而不是稳健而且被许多成功投资人验证过的正确投资方式────简言之,没有人想慢慢致富。
  • 人们愈来愈不愿意思考,因为科技的进步和媒体传播的发达,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充斥着过载的资讯。但因为资讯取得的容易,这也导致我们愈来愈习于“被喂给”(请注意这三个字,是被动式)大量的资讯(甚至于是吸收大量被修改过的错误资讯而不自知,套用句现代用语,被带风向了;用在股市投资就是股民较以往容易被操弄而成为韭菜)。而不是“自己去取得”(这五个字是主动式)这些资讯。仅仅是资讯的取得方式,主动或被动的差异就是最基本的思考────结果就是造成人们愈来愈不愿意独立思考(独立思考是成功投资人必备的基本工夫),思想的同质化愈来愈严重。当您的思考和意见和众人相同,最好的情况就是取得大盘的绩效而已(通常会较差,因为要扣掉一堆看不见或看得见的佣金、手续费、税金、买卖价差等;再加上您付出的心力无形的成本)。您可以参考我另一篇部落文章《为何股市投资所需的成功技巧,和成功的职场技巧正好是相反的?》对这个问题的深入讨论。
  • 因为我们所接触到的大部份财经媒体(包括电视、网路社群、电子或纸媒、书籍、杂志)在提到或讨论股市投资时,为了吸引阅听人,强调的都是股价、耸动的飙股、短期致富的故事。追根究底,不讨论这些吸引眼球的主题,媒体无法获得阅听大众的青睐,他们就无法生存。这些媒体会耗去现代人大量的时间,不只会上瘾,有些还会灌输错误的投资知识。
  • 我们从小被洗脑的财经教育或灌输的知识,或是众人认为是常识或共识的观念,很多其实都不是很正确。但因为人有惯性,要改变极为不易;而且年纪愈大愈困难,所花的成本也愈高。
  • 我们正式的教育体系中,从来也没有把财经理财或投资,列为必修的课程。几乎所有人的这方面的知识,都只能自学、摸索。
  • 我曾和几位出版业人士和财经作者讨论过为何市面上讨论这方面的财经书很少?原因很简单,因为销路很差,没有读者想看这类书,因为没有故事性,众人根本上是忽视其重要性的。没人看的书,出版了当然会亏钱啊!这又证明了,群众其实很盲目,重要的事,大家反而不重视。

最简单的道理大家都忘了

大家都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几家著名财经机构的长期调查结果如下:

  • 包括美银(美股代码:BAC)在内的许多机构一致的长期研究指出,只有25%的股票基金经理人的投资绩效高于大盘。
  • 晨星(美股代码:MORN)旗下的Morningstar Direct在2021年的统计数据,主动式美股基金绩效逾85%落后大盘。
  • 标普道琼指数公司 ( 美股代码:SPGI) 的最新报告显⽰,2021年超过79%的主动型共同基⾦经理⼈的操盘表现,不如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指数。
  • 追踪主动型基金绩效的S&P Indices Versus Active(SPIVA)在2023年的数据显示79%的基金经理在2022年的操盘绩效落后美股大盘,与10年前的42%相比,这个比例大幅升高。

也就是如果您使用懒人投资法,投资追踪代表美股大盘的标普500指数ETF,那您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保证能年年打败75%以上的美股基金经理人。

造成的后果

但重要的是,因为如此所会导致的后果和影响将会很大:

  • 观念、个性、耐心、纪律、心态;“决定了您的投资生涯的大方向和大原则”,也就是他们决定了您投资生涯能否成功或失败,赚不赚得到钱。大方向错了,在错误的轨道上,您不太可能持有能让您长期致富的股票。
  • 如果投资人“根本的出发点并不是很正确”,往后即使如何努力可能都会是一个不甚令人满意的结果。后续如果您发现醒悟后要修正,反而要花上极大的工夫,耗费相当的成本,重点是愈晚修正会愈来愈困难,效果也愈差。不值得做的事,做得再好都没有用。
  • 大多数人仍旧在心底认为股市是赚快钱的地方,相信四处打探明牌或内线消息才能快速致富,不愿“自己”花心力投入或从头开始学习;一直钻牛角尖或执著于枝微末节亦或对于您长期投资生涯无关的许多典型散户的行为,浪费您的心力和错失投资最大的催化剂“时间”。殊不知投资和人生从事的所有工作和事业并无不同,需要投入极大的心力和时间才能成功。提高投资成功的机率,没有别的方法,你得了解您所投资的标的,愈详细愈好,愈深入愈好。而且您所能赚到的钱的多寡绝对和您投入的心力成正比。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句话在投资的路上一样是成立的。
  • 长期投资是投资股市最大的优势,而且您只要坚持长期投资,再加上正确的股市投资观念,投资人几乎都能致富。但大部份的投资人基于各式的因素,愿意采纳长期投资方式者很少,这也是为何大部份人很难在股市“赚大钱”的原因────为此,我写了篇和此有关的部落格文章《为何需要进行长期投资?》
  • 即使您没时间或不懂(可能因为时间、能力、不愿意、不想、能力圈等各种因素)自行选股,只要买入追踪大盘的ETF后,长期持有,这是一种所有人都知道可以赚钱的懒人投资法(如果您怀疑前面这段话,那事情真的很严重)。但是,这种明明是众所周知的赚钱方式,愿意执行的人却没有很多,原因不外忽几个────因为无趣,投报率比飙股低、错误期待地想只想要有一夕致富短期数倍的回报。大部份人期望的都是可以在亲友聚会时拿出来说嘴的最热门科技或生技飙股。每个人有兴趣的是可以年涨100%以上的飙股,对年化报酬7-8%的大盘的ETF(过去25年, 标普500的报酬就是7.51%)一点兴趣都没有。一般人根本都不愿意听真相────第一:投资人不可能每年都能有100%以上的年化报酬率,至少我读过的近千本书和27年的投资经验都未曾耳闻有著名的投资人曾长期连续数年有过如此的成就。第二:《投资人该重视的是年化投资报酬率(IRR)》,而不是寻求每年都能有100%以上的投报率或是明牌飙股,因为这些都是不可能会发生的错误期待。
  • 正确的股市投资观念并不代表是复杂的观念 。相反地,许多正确的股市投资观念,都是很简单易懂的基本概念。这也是为何许多所谓的投资专家抓住人们的这个习性,常喜欢引用学术理论、或冒出一堆令一般人不懂的用语、或是故意展示计算公式或演算法的根本原因────因为观众愈听不懂,愈容易被糊弄。
  • 投资原则愈简单,愈容易被执行,而且才能持续长久进行。愈复杂的东西,出错的机率也愈高。
  • 举个例子,买低卖高是亘古不变的股市投资真理。即使您什么投资理论都不懂,不常也不天天追踪股市动态;但股市十年一次的大崩盘(中间还会夹杂多次的市场大幅度修正下挫)您不可能会不知道。只要您此时进场,获利保证会非常可观。但是,多数人此时做的反而是卖光股票离场────这个投资逻辑很简单,但愿意执行的人却极少;许多投资大师都干过这种事,大跌时进场捡便宜(例如巴菲特、吉姆·罗杰斯、坦伯顿等人的故事),这也是为何他们投资可以成功的原因。

一个易懂的例子

以上我们所讨论的内容,完全没有牵涉到挑选个股或提到必须买那一支个股,和能力圈也没有关系;但是所提供的那两种股市投资的方式(投资追踪代表美股大盘的标普500指数ETF,大崩盘时买入),都非常简单,不须深奥理论,而且所有人都理解;只要是长线投资人,几乎是能赚大钱的。但是真相极其残酷,相较下,愿意如此做的人永远是少数。

巴菲特说过“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正是这个道理。

投资心理

结语

“不值得做的事,做得再好都是徒劳无功的。”正如巴菲特所说的:“ 根本不值得做的事,不值得做好。”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投资人的根本问题在投资观念和心理,不是选股〉中有 10 则留言

  1. 您好,Andy,透过看您的书及访问,我了解到您的美股持股是买了就几乎不动。那如果是本益比太高的情况也是不出脱吗? 假如手上闲钱不多,不在高档卖掉一些,那怎么会有闲钱在低档接回来呢? 而像台股的状况,暴涨暴跌,不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对。 感谢您的分享

    1. Ann您好,如果已经在我的投资组合里面的持股,估值不会是我追踪的重点,我会较在意持股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竞争力是否持续存在。一般而言(至少最近15年内我没做过这种事),我不会再去管持股的估值变化(涨太多,或是如您所提的本益比高低),因为估值会因市场变化,随时都会波动,只是短期正常波动的一部份。但企业的发展竞争力,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发生根本的变化,如果企业的发展竞争力发生根本的变化且没有改善的可能性时,我才会考虑卖股(请见我书的5-4节,371页的说明)。 至于资金,我的主要原则是有多少资金做多少事。因为我是集中持股主义者,很少买入新的持股(我承认我过滤条件较严格),除非比我持股优异或是特别出众的竞争力等因素(请见我书的5-5节,379页),因此我大部份的时间都是增加我组合里面持股的部位;一如巴菲特所说:既然我们的策略一直表现得很好,那为何要改变呢?最后,不必在意市场的涨跌,因为这是股市投资的一部份;尤其是暴跌,身为投资人应该要高兴才对(至少我一直是这样,此时可以进场任意捡拾优异的股票)。

      1. 非常感谢Andy,我重新回去看了这二个章节,结合您的回复。我更明白了。

  2. 确实许多投资人主要的问题是在观念及心理层次,但个人认为选股也是重要关键,巴菲特建议以普通价格买进优质企业,但以目前市场状况在执行上会有两个问题,首先是现在企业的估值极高 ,有些还未获利但感觉有护城河的企业市值已上千亿,因此很难以普通价格买到优质企业,另外,由于环境改变加深行业竞争,优质公司的护城河也不如以前强韧持久(以买入的角度应该折价,但市场估值却是溢价)。个人经验,若改投资估值较低的企业,通常这些企业未来发展也不会太理想,否则内部人早就大量买进,估值也不会这么低了。选股应该算是巴菲特所说的能力圈,个人正持续强化选股能力,但感觉并不太容易,希望林老师有机会可以多分享选股与产业企业分析的经验,谢谢。

    1. Simon您好,我赞同您的这番看法。估值的确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我同意现在股市的估价处于历史的相对高点。面对这种现象,投资人想要以合理价格买到优秀的企业并不容易。比较好的策略是等待市场的大幅修正,这是最佳的情形。但大幅修正或崩盘可遇而不可求,但一定会出现,只是需要耐心和纪律————但人性的趋使,机会出现时大部份人会逃离市场卖光持股。我是建议投资朋友保持观注,把握任何大幅拉回或修正的机会,因为即使在长期大牛市(过去十年就是史上难见的长期大牛市),大幅修正和拉回也不难见(每年都会有一或两次);这种情形下买入的回报肯定最高。我自己就曾在2001,2008,2020崩盘时买进自己较熟的科技股,因为长期追踪,有把握自己买进的标的的价格实在很划算。另一种策略是即使在目前的高档,仍可以找到相对较合理的标的,我个人认为有些优秀的成长股还是值得买入的,只是投资人相较下需要更深入的分析,比较,追踪,会比较困难;当然数目(就估值,成长,竞争力而言)也不会太多(因为优秀的企业非常罕见),这是一定的,因为买进太高估价的标的,注定需要承受未来数年或是十年才能回本的代价(也就是亏本)。至于您是的企业和产业分析,会的,我会不定时分享选股与产业企业分析的经验。

  3. Andy老师好:

    我在您的部落格一周年文章内,我看到点阅第8名“投资人的根本问题在观念和心理,不在选股”,
    我回去重看您的这一篇文章,里面写道巴菲特说“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我在很多书都看过提过,起初觉得这句话是否前后矛盾,但看了您的文章后我豁然开朗,
    原来巴菲特说的是投资这件事看起来进入门槛是简单的,
    但执行起来是不容易的,就算是ETF(不选股,不花脑筋)在大跌时买进,
    也是要长期持有才有可观获利,这段过程非常艰难,常常像今年以来大跌,
    投资人能否挨得住不去理会不看盘,又或者这投资过程不受外界讯息干扰,
    坚持到底,这就是您说的投资是知易行难的事,所谓不容易就是这是需要很长时间(十年以上)试炼,
    过程中只要稍微感性决策多一点,都可能前段努力就前功尽弃。

    我喜欢一本书“从本能交易到纪律交易”,在你赚钱之前先懂得如何输钱,
    谈到16位投资大师如何败中求胜,如果每个人先把失败先考虑进去,哪么成功机率就会比较高,
    这才是重要的事,这呼应您文章说的市面上很少类似这样的书籍,也许有但就是不畅销,
    书里头有一章“学会赔钱就是十倍获利起手式”说到避免灾难性损失的最好方法,就是投资前先
    决定你愿意赔多少钱,我想每个人如果可以投资前先事先做好这种心理准备,至少碰到股灾不会
    手足无措。

    1. Peter您好,

      首先,这一句是我最喜欢的巴菲特名言中的一句。
      我认为这一句话很有哲理,背后隐含了很深奥的学问。巴菲特很善于把复杂,或是背后有深层意涵的话,用一般人很容易懂的白话文,而且是一句简短的文字就说完,您举的这句话就是典型的案例之一。
      这也是为何我选这句话,做为我书的第一句引言的原因,放在1-1一开始之前,我是想过的。基本上,如果对这句话能有较深入领悟的人,应该在投资上都很有研究。
      我以前对巴菲特这句话也没有很深刻的领悟(原因很多,不一一详述)。您发表的这一段看法我同意;很多事情要经历过(我认为我们一般人是属于这种);或是悟性较高者不必亲身经历,但可以由他人的经验习得教训或经验(巴菲特是这种,这一段话其实是他说的)。
      就像去年,我记得是本部落格的Steve,他曾在某一次和我交流时,提过类似的话"投资股票是人人都有机会(因为入门门槛很低),但成功的机率并不高。"
      巴菲特自己也说过很多投资要愈简单愈好,搞得太复杂,容易出错。这和他的投资原则很一致,例如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都很容易了解,我在书中也吊用过,企业如果一直经营相同的业务几十年,出错的可能性很低,而且愈容易预测。他甚至把经营业务必须简单,列为波克夏并购的五大原则之一,我想他有深入想过这事。

  4. Andy 您好
    我买了且看了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对于书中的内容印象深刻,尤其是序及后文感到惊叹写的深刻且清晰,也特别认同你的理念随即改变了我的投资方式非常感谢书中的指导,不过我还是有些困惑对于Meta Nvda SHOP PYPL在2022年的回档非常惊人想必您是遇过很多次且能不为所动,在2023年Meta Nvda也迅速回到成长但是SHOP PYPL却陷入成长不如预期想请教您对于这两档看好的标的后续如何看待及处理(我想的是持续观察或是减仓或出清)。谢谢

    1. Allen您好,
      很高兴我的书对您有帮助。
      Nvda SHOP PYPL,META都曾经历大起大落,这是科技股常见的现象。PYPL是唯一目前没有再涨回的一档,其它您提的三档,其实都或多或少己收复原来的失地。
      关于PYPL,我正好在上个月写过一篇文章分析过:”估值全面崩跌的金融科技业者目前的困境”
      https://www.granitefirm.com/blog/blog/2024/01/08/%E9%87%91%E8%9E%8D%E7%A7%91%E6%8A%80%E4%B8%8A%E5%B8%82%E6%A5%AD%E8%80%85%E7%9B%AE%E5%89%8D%E7%9A%84%E5%9B%B0%E5%A2%83/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