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和台股估值方式截然不同

估值方式

先说结论,美股投资人估值方式主要是看股价营收比(Price-to-Sales Ratio,P/S或PSR),也谈本益比,但没像对股价营收比那么重视 (请注意我是指相对而言,本益比当然非常重要,尤其对成熟稳定的公司来说,重要性无可替代)。 而台股投资人较执著于本益比(P/E,Pirce-to-earning per sale),几乎不谈股价营收比 。

这两种完全不同的估值方式禾重视程度,造成了很多美股和台股财报焦点、投资人心态、持股时间、对新创企业的接受度、股价爆发的可能性上的南辕北辙。

举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四十法则(Rule 40)SaaS公司的估值》的说明。

财报焦点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4-2节第269页曾提出营收对所有企业的重要性,以及不可取代性,因为财报中基本上只有这个数字是真实可信的,其它的数字都是可以透过财务工程和会计手法进行"合法地"调整 ────投资人务必永远记住这句话。这也是为何美股投资人,以华尔街为代表,几乎都会以季度营收的成长来决定企业的营运健康程度的主要指标。据此,则以股价营收比来和相同行业里的不同公司进行比较。

反观台股投资人,大部份人都极端重视公司的每股盈余(EPS),几乎所看到的分析报告都是根据每股盈余再乘以个别行业的倍数,直接得出企业的合理估值。

对新创企业的接受度

因为台股投资人极端重视公司的每股盈余,造成没有盈余的新创公司或独角兽,几乎不可能在台股生存。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没有盈余的新创公司或独角兽不可能通过台股严格的上市法规,审核不可能过关。这也是为什么近年难得见到的台湾软体独角兽沛星(Appier),跑去日本上市的主要原因(还有许多电子公司跑去美股上市,也是相同的原因)。

而美股呢?并没有规定没有盈余的企业不能上市。相反地,我们看到近年上市的企业反而几乎都是没有盈余的企业,这些企业本来就想透过上市来偿还早期投资人的资金,这在美股是理所当然的事。

股价爆发的可能性

美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但有熔断规定),对企业营运和前景的反映是立即且全部地,不会有任何保留。美股不会像台股有连续涨跌停多日这种令人提心吊胆好几天的情形,有重大消息,当天就立即全数反映地涨足或跌足应该有的幅度。此外,通常经营良好有前景的科技企业,开始几年不可能会有盈余,因为他们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以进行扩张,也因为在全力发展的初期,所以营收的成长幅度都会相当大;若是上市企业,就会立即反映在股价上。 反之,成熟的企业,因为已经过了成长爆发期,一般而言也都己经不需要资金扩张,但也因此营收的成长有限,反映在股价上,当然表现不佳。

在台股,我们看不到这样子的可能性。

投资人心态和持股期的长短

基于上面的各项差异,造成台股的投资人通常对企业的亏损忍受度很低,甚至视为洪水猛兽,一见企业没有盈余,也不去深究原因,大部份散户都会立即变心卖股,立即弃之如敝屣。 

但如果在美股,许多现在的科技巨擘,在很长的时间(近十年)都是没有盈余的,但美股投资人若是长期投资者,判断正确,这些好的企业的好日子反而是在后头。我随便举例就是一堆例子:奈飞(NFLX)、特斯拉(TSLA)、亚马逊(AMZN)、赛富时(CRM)都曾连续亏损近十年。

估值方式没有优劣,只有适不适合。一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5-1节第337页所说的,投资人切莫只用一种估值方式,多用几种估值方式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会因此花去很多心神是一定的,因为那是您的辛苦钱啊。

估值方式
credit: vikingmergers

最根本的原因

最后,造成这个现象差异最根本的原因是────美股上市企业才是决定台股上市企业营收和订单的来源。因此造成台股上市企业只能在成本利润率和净利上打转,谈营收成长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基本上台股上市企业自己没有主控权;这点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第一章第68页的内容就曾强调过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美股和台股估值方式截然不同〉中有 4 则留言

  1. 有买老师的书,谢谢老师提醒的观点,美股的估值真的要重新认识了,最后谢谢老师噢!

    1. 谢谢您的捧场和留言,欢迎常来留言进行意见交流。恭喜您能发现这点,希望我的书和本部落格文章对您有帮助。

  2. “美股上市企业才是决定台股上市企业营收和订单的来源”,说的真透澈!谢谢你的分享!

    1. Alex您好,您的确点出了重点。我文章里没说的下一句话是:这是台股十倍股,或是百倍股数量很稀少的主要原因。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