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對投資的無可取代和必要性

閱讀

書是傳承文明的媒介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們從小看偉人或成功人士的傳記或故事,書幾乎一定是會是其中的一環。這不是巧合,因為書籍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被記錄下來的媒介。透過書籍,我們才有辦法傳承人類的智慧和經驗,即使科技多進步,載具有多先進;也只是改變知識傳播的方式,但都無法取代書籍的原始地位。

在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資人宜慎選投資媒體》中,我特意指出書籍的地位永遠擺在首位,正是這個道理。

巴菲特和蒙格都是箇中的翹楚

巴菲特總是簡單明確地說,「盡一切可能廣泛閱讀」,巴菲特說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所讀的東西,奠定了自己的投資手法,替未來五十年的投資奠定了成功的基石。這是他投資成功的唯一秘訣,也是他信奉多年且不斷推廣的秘訣。「我什麼都讀,企業年報、傳記、歷史書、每天5份報紙,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閱讀是很重要的!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別以為巴菲特只推薦人們讀金融相關的書,巴菲特說,「只要是能觸動你心的書」都應該去讀,透過大量閱讀形塑自己的風格,判斷事情的原則。蒙格也很喜歡閱讀,他曾說過,「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華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我的孩子們都笑話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閱讀
credit: ThoughtCatalog

閱讀能建立自己的思想

閱讀能夠型塑一個人的中心思想和價值判斷能力,建立個人風格,廣泛而大量的閱讀能讓自己認識世界,增加自己的判斷能力 。

閱讀具有複利的威力

而且,讀書是對自己花費最少,回報最大的一項投資。一本書不過新台幣300至500元左右,但它承載著作者的心血和智慧,我們只需花這一點錢,就能得到別人一生的智慧;世上還有比這個投報率更高的投資嗎?不僅如此,書是讀進自己的頭腦裡,從此成為自己思想的一部份,令您一生受用;不僅別人偷不走,而且會隨着時間歲月的增加,讀到的東西愈多,愈能累積並形成自己的一生思想,使自己變得更聰明────長期閱讀隨時間所獲得的複利威力,就像投資一樣;為您帶來的好處,也會遠遠超出您的想像。

巴菲特被商學院剛畢業的學生問到如何變得更聰明,巴菲特曾舉起一疊文件並說「每天像這樣閱讀 500 頁。」、「知識本身是如此運作,它會加乘增生 , 就會像複利一樣。」「你們所有人都可以做到,但我保證你們中沒有多少人會做到。」巴菲特儘管他現在已經富可敵國,仍花80%的工作時間在閱讀上。他自己說「我整天坐在辦公室裡看書。」

經典的書籍值得重覆閲讀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自序第12頁裏曾提過經典的書籍其實永遠不會過時,值得多讀幾次,我自己也常這麼做;其中很多都是以前我在上下班的地鐵上完成的。「當你一再看到成功投資大師書裡所表達的道理,和自己的信念竟是如此地相契合的時候,那我要恭喜你,這表示你正走在正確成功的投資道路上了。」 「 多讀幾次經典的書籍,對投資觀念的導正和投資成功者經驗的汲取,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助益。這些潛移默化的改變不會是立即的,但絕對會反映在長期投資績效上,且可以讓我們少走許多的冤枉路和減少犯錯的機率(犯錯的機率是投資能否成功的決定因素之一) 。」

我自已寫過39本電腦書和財經書(見本文末的連結),讀過800本以上的中英文的商業和財經書;知道著書人的辛苦和作者的用心,以及閱讀帶給我們的好處。常有人問我讓我投資受益最多的幾種方式,閱讀必定會是我其中的一個答案。就我知道的史上被認可的著名成功投資大師,或是我自己周邊親身認識投資有所成的人,沒有任何一個人不是花大量時間在閱讀上的。

科技進步無法取代閱讀

閱讀很花時間,但是它的地位(必要性)永遠無可取代。由於科技的進步,沒網絡的年代較早期的人們喜歡看財經電視(現在還有不少人是如此),很多年輕人不是看網紅的直播就是刷社群網絡。大部份人所持的觀點是:觀看財經電視,網紅直播或是社群網絡可以讓您被取悅,他們講的我喜歡聽(和追劇或製造笑料的綜藝節目的效果是一樣的,打發時間,然後不會獲得知識 ──── 有人是抱着獲取知識的心態去追劇自綜藝節目嗎?)。第二個理由是節省自己做投資研究時間(抱持這一點就註定很難投資致富),不必去閱讀自己看書(但您實際上是浪費了您的人生去幫助了他們的收視率),獲取財經知識(是嗎?您確定嗎?) ;這是一般人的認知,但這都是錯誤的認知和造成他們可以一直存在的原因。一如我在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第一章第21頁的內容提過的,這些不僅不算作投資的功課,會浪費您人生寶貴的時間就就算了;更慘的是還會被不知不覺地灌輸錯誤的投資觀念。

Credit: kaboompics

閱讀強迫您專心和思考

但是閱讀,可以讓你免去這些煩惱,而且您讀到的會是第一手的原始資訊,而不是被加工過的二手傳播。此外,一般人都知道閱讀可以獲取知識,但大家都忘了最大的的好處 ──── 閱讀可以使人專心,可以誘發您的思考,這才是最大的好處。獨立思考是投資者可以成功的最大關鍵因素之一,但前提是您是如何思考的?根據的是您一廂情願或先入為主的主觀偏見,還是事實(通常必需靠閲讀才能取得);兩者間有非常大的區別,也決定了投資者的成敗。

讀書可以鍛煉大腦

凱雷投資集團(股票代碼:CG)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戴維·魯賓斯坦 (David Rubenstein) 表示:「我是一位如飢似渴的讀者。 我的父母買不起書給我。 我會步行兩英里去公共圖書館借書。 我喜歡閱讀。 大腦是一塊肌肉,你必須鍛煉它。 目前,40% 的高中畢業生去年沒有讀過一本書。 人們不會選擇讀書。 我嘗試每週讀兩本書。 聽起來很多,但我不是在讀物理教科書,而是在讀歷史、傳記和商業,以及我所知道的東西,這樣我就能很快地讀完它們。 我嘗試閱讀是因為我在鍛煉我的大腦,我認為如果肌肉不使用,大腦就會萎縮。 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我沉迷於看報紙,一天看四五六篇左右。 讀書對我來說就是一切。 我認為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你就必須保持你的大腦得到鍛煉───閱讀、閱讀、閱讀。 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學到什麼對你的職業生涯有幫助。」

「很多做投資股票的人都是年輕人,他們真的沒有讀過任何東西───他們只是跟隨趨勢。而且我認為他們並沒有像他們應該的那樣了解情況。訣竅 成為一名優秀投資者的關鍵是閱讀並了解自己在做什麼。很多時候,人們剛進入市場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說

你永遠不會讀太多

凱雷集團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魯賓斯坦列出了成功人士的一些共同特徵,首先說他所認識的每一位成功人士都對知識有着如飢似渴的渴望。

「你永遠不會讀太多!」他說。

在他的新書《如何投資(How to invest)》中,他寫道:「他們真的很喜歡盡可能多地閱讀,即使這與他們投資的領域無關。他們是信息的海綿。」

結論

簡單來說,我還實在自不出有任何方式可以取代閱讀的必要性。現在沒有,以後也不會有。

著有《快樂實現自主富有(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一書的風險投資人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 說:「你讀什麼其實幾乎無關緊要。到頭來,你會讀到足夠多的東西(你的興趣會引導你到達那裡),從而極大地改善你的生活。就像對你來說最好的運動就是你每天都會很興奮地想去做的運動一樣,我想說,不管是書籍、部落格、推文或其他任何東西───任何帶有想法、資訊以及學習點的東西───最好的閱讀就是你閱讀起來一直都會感到興奮的東西。」

相關連結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閱讀對投資的無可取代和必要性〉中有 4 則留言

  1. 而且,讀書是對自己花費最少,回報最大的一項投資。一本書不過新台幣300至500元左右,但它承載著作者的心血和智慧,我們只需花這一點錢,就能得到別人一生的智慧;世上還有比這個投報率更高的投資嗎?

    老師上面這段話,我心有所感,我個人認為書本內只要有一、二兩句話,對自己投資或者其他方面有很大啓示,這本書就值得了,很且根據我的讀書經驗,一本書(尤其是投資方面),需反覆的看,每次看會有不同感受與體驗,讀書真是成本最少的投資。

    1. Peter您好,我與您深有同感。這也是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自序最後一段所提過的心得之一,謝謝您的提醒。

  2. Hi,Andy
    這幾天台灣熱的要命,所以待在家裡把您的這本著作讀了一遍,在p367有提到金字塔交易法,跟我的當時(2020/7)的心境一樣!我當時只有挑選2330(因為只研究這家),因為其他公司並不屬於我能力圈範圍。
    所以,陸續的往上買之後2330變成我的主要持股!

    關於書本中提到美股的IPO(p229)也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
    還好當初是抱着試單的心態買了B公司(佔資產的2%),即便現在B公司是虧損-60%也算是無傷大雅(買個經驗),雖然我沒執行停損,眼前就先放著就當作是警惕自己。

    其實,書中還有很多共鳴之處,可能是我當下還不了解其含義,又或是還沒有遇到類似的狀況。
    總之,在有需要的時候,是一本很好的參考工具!

    在這邊,謝謝您的分享!

    1. Steve您好,謝謝您的留言,很高興我的書能幫上忙。我當初寫這本書的最初想法就是想提供自己的親身經歷
      為目的,我自己讀過近千本財經書,說實在的,很多是讀了許多次後才知道其中作者想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有
      些可能和經驗也有關係。還有另一類是則是實在很難弄,因為書中沒有實例,大部份的人需要實例說明會比較
      容易暸解書中的涵意,這也是為何我在書中納入100張圖表的原因。我書中的案例90%都是我的持股經驗,因此
      描述出來較有寫實感。

      希望您能常來留言,讓其它投資朋友分享您的投資心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