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

罕见

在这篇文章中,我说明一家伟大的公司是多么地稀有,他们是值得长期投资和持有的。而且,你不需要很多这样伟大的公司,两或三家就能让你很富有。

根据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中的统计,过去30年,在不设定任何条件下,报酬达100倍以上的股票占美股上市公司的比例是7.23%,若按我书中过滤的标准则只有2.51%;可见能为投资人带来满意报酬的好企业真的很罕见!

值得赌上身家的企业很罕见

有朋友注意到我曾表示过,基本上我采取的投资策略是向先向所有上市公司说不,除非找到值得押注大笔资金的企业为止。和我讨论我持这种观点的原因和想法为何?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优秀到值得投资人赌上身家的企业非常‘罕见’,但若您真得找到了,数量真的不会太多。这种罕见的企业,也就是我一再所宣称的────投资人在整个投资生涯里面,只需要压注两到三家这种企业,投资人就会非常富有

一如我在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1-5第59页所描述的,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提过“好的投资非常‘罕见’,当这种一生罕见的投资机会出现时,你就得押注你手上的所有筹码。”巴菲特曾告诫大学新鲜人,投资人应该要抱着一生只有20次股票投资机会的心态来投资,这样您的每次选股都将会无比慎重。而且根据许多调查报告,上市企业的寿命比您我想像估计的低多了(详见我书中1-5第59页的完整报告),可见好的企业的确非常‘罕见’ 。

费雪的案例

菲利普.费雪(Philip Fisher)是提倡这种想法的个中代表,有兴趣的投资人可以读一下他的经典著作《非常潜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而且他自己也确实身体力行。我来举个著名的例子,您能够想像菲利普.费雪在年轻时所买入的很少数几家企业的股票,直到他96岁高寿过世前都未售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德州仪器(美股代码:TXN)。即使今天,也没有人会怀疑德州仪器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但菲利普.费雪可是很早以前就买进,德州仪器让他赚了30倍!读者再回去对照他书中所描绘的投资原则,像这种作者的书,就具有高度的可读性,因为:

  • 作者言行前后一致,书中所描述的投资原则详细严谨,可操作性高。
  • 有很好的投资绩效为自己的投资逻辑背书。
  • 作者早期所选的极少数持股,到后来都证明作者的确眼光独具,能在多数人未发现前就能识别这几家企业未来的成长潜力,并押注这几家当时还是新创的小企业。

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

投资在精不在多,我们不是在集邮。相信“好的企业非常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更能让您的投资简单化,更容易成功。在投资的世界中,愈复杂的东西,愈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因为复杂的东西出错的可能性大多了。无法通过时间长期的考验,成功机率太低者,都不可能让您赚大钱。

罕见
Credit: nattanan23

投资人不必有太多的投资想法

巴菲特就曾说过 “如果我一年可以做出一个好决定,我们就算做得很不错了。” 巴菲特另一个很知名的说法,则是他多年来一再重申的原则:“你不必看对上千家、上千家、上千家公司,你只要看对两家公司就好。”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中有 2 则留言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