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業很罕見,兩到三家就會使你非常富有

罕見

在這篇文章中,我說明一家偉大的公司是多麼地稀有,他們是值得長期投資和持有的。而且,你不需要很多這樣偉大的公司,兩或三家就能讓你很富有。

根據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中的統計,過去30年,在不設定任何條件下,報酬達100倍以上的股票佔美股上市公司的比例是7.23%,若按我書中過濾的標準則只有2.51%;可見能為投資人帶來滿意報酬的好企業真的很罕見!

值得賭上身家的企業很罕見

有朋友注意到我曾表示過,基本上我採取的投資策略是向先向所有上市公司說不,除非找到值得押注大筆資金的企業為止。和我討論我持這種觀點的原因和想法為何?我的想法很簡單,因為優秀到值得投資人賭上身家的企業非常『罕見』,但若您真得找到了,數量真的不會太多。這種罕見的企業,也就是我一再所宣稱的────投資人在整個投資生涯裡面,只需要壓注兩到三家這種企業,投資人就會非常富有

一如我在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1-5第59頁所描述的,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提過「好的投資非常『罕見』,當這種一生罕見的投資機會出現時,你就得押注你手上的所有籌碼。」巴菲特曾告誡大學新鮮人,投資人應該要抱著一生只有20次股票投資機會的心態來投資,這樣您的每次選股都將會無比慎重。而且根據許多調查報告,上市企業的壽命比您我想像估計的低多了(詳見我書中1-5第59頁的完整報告),可見好的企業的確非常『罕見』 。

費雪的案例

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是提倡這種想法的箇中代表,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讀一下他的經典著作《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而且他自己也確實身體力行。我來舉個著名的例子,您能夠想像菲利普.費雪在年輕時所買入的很少數幾家企業的股票,直到他96歲高壽過世前都未售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德州儀器(美股代碼:TXN)。即使今天,也沒有人會懷疑德州儀器是非常優秀的企業。但菲利普.費雪可是很早以前就買進,德州儀器讓他賺了30倍!讀者再回去對照他書中所描繪的投資原則,像這種作者的書,就具有高度的可讀性,因為:

  • 作者言行前後一致,書中所描述的投資原則詳細嚴謹,可操作性高。
  • 有很好的投資績效為自己的投資邏輯背書。
  • 作者早期所選的極少數持股,到後來都證明作者的確眼光獨具,能在多數人未發現前就能識別這幾家企業未來的成長潛力,並押注這幾家當時還是新創的小企業。

到三家就會使你非常富有

投資在精不在多,我們不是在集郵。相信「好的企業非常罕見,兩到三家就會使你非常富有。」更能讓您的投資簡單化,更容易成功。在投資的世界中,愈複雜的東西,愈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因為複雜的東西出錯的可能性大多了。無法通過時間長期的考驗,成功機率太低者,都不可能讓您賺大錢。

罕見
Credit: nattanan23

投資人不必有太多的投資想法

巴菲特就曾說過 「如果我一年可以做出一個好決定,我們就算做得很不錯了。」 巴菲特另一個很知名的說法,則是他多年來一再重申的原則:「你不必看對上千家、上千家、上千家公司,你只要看對兩家公司就好。」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好企業很罕見,兩到三家就會使你非常富有〉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