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應捨棄崇拜名人的投資行為

崇拜名人

某個名人也買了那支股票

崇拜名人是投資時的大忌。

和許多投資朋友討論和互相分享經驗時,最常聽到就是那個誰誰某個名人也買了那支股票、那個明星說投資這個可以賺錢、某個著名學者說投資那個才是對的、我在報上看到連那個大官都有買那個啊、我聽某個企業的那位大官誰說過買這個才是對的。

但問題是:投資朋友,股票不會因為某個名人買了它或受某個名人加持或背書就上漲!

媒體的推波助瀾

除此之外,我們的媒體(電視、報紙、雜誌)也常會三不五時就會刊出某個明星或某個行業的名人投資了那一家公司的股票,進行專題的報導。這不過是互相取暖,只對媒體的銷售量和名人的知名度都有助益,但對您不見得有利的行銷手法。眾人有偷窺他人(尤其是名人)的天性,因此當然媒體和名人會樂此不疲──但是這對您的投資績效毫無助益,甚至於是有害的;因為您可能不知不覺地會受名人錯誤理財觀念的不良影響。

我想每個投資人都一定經歷過我上面所描述的現象。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當然是因為這些人有明星和名人的光環,他們有許多追隨者和粉絲,影響力強大。但是投資大眾都忘了:

名人有錢不是因為投資成功

名人們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在他們各自的專業上有非常專業令人敬重的表現(重點是他們的錢是由他們的專業上賺來的,不是因為他投資很傑出才受訪,這點很重要)。但投資是一門專業,這些名人們進行投資時,他們和你我都是一樣的小散戶,最多就是比較有錢一點的散戶(有錢並不保證投資一定成功,資金大在投資上並沒有太大的優勢,這是眾人最大的迷思),而且名人們也不一定都很有錢(聰明的您可以思考一下這句話)。投資人應想明白,他們可能非常有錢,但我們應搞清楚他們的錢是從他們專業上賺來的,大部份不是從投資上賺來的。 他們在專業上的成就並不能移轉至投資上面,更不能代表因此他們在投資上也會和他們原本從事的專業一樣地突出,這是很基本的邏輯問題。但是群眾是盲目的,特別是對名人會有移情作用,總認為名人的所有一切都是美好的,他們的人生各方面都是成功的────這就是心理學上非常基本的月暈現象

股票才不在乎是誰買了它

當然,某些名人也有可能在投資上面也能有很好的表現。但是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想說的是投資人畢竟您投入是您的辛苦錢,不要像崇拜偶像或追星一樣盲目;追根究底,投資和社經地位、智商、出身、知名度、從事的行業、學歷通通沒有關係。這也是為何我之前寫過一篇部落格文章《為什麼事業有成的經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資人?》的原因 。

不論他是誰,身為投資人,應該先搞清楚,大家所談論的人在投資上是否真的值得借鏡,因為我們討論的是投資股市,不是拍電影、演戲、學術成就、運動、官位、外貌、從事的工作、在那個有名的公司上班、一個月薪水多少錢、開什麼車、小孩上那所貴族學校、是否住豪宅?投資能否成功和這些通通沒有關係。

先弄清楚這些事

即使這位名人聲稱投資很成功,我們應該搞清楚的只有以下幾件事:

為什麼很多詐騙集團容易得手,而且很多被騙的還是政府部會的主官、高學歷知識份子、商場上打滾多年的職場人士、或是人生經驗很豐富的退休族;其中一項原因就是他們利用名人的光環。許多投顧老師靠販賣股市明牌為生,而不是靠他們自己的投資本領。為什麼這些人有機可乘?因為大部份人都不會去查證,也懶得去查證;但大部份人會相信名氣,這點就很致命。

不要理會媒體名人發言

先界定一下,我指的不是企業的執行長或財務長,因為他們不敢亂發言,各國證管會都會監管。

我們時常會看到某名人在自己經營的集團媒體上,以類似古代的國師之姿,對幾乎所有企業的股價發言、推薦明牌、或「胡亂」指責貶低某些特定的企業、明顯地當某些企業財團的啦啦隊長,而且還時常被媒體到處引用。重點是各國和所有行業公司他都批評,但若您仔細追蹤其發言和後來的事情演變,大部份完全和其評論或預測相反,也就是根本不值得您關注。我對這個現象一直很納悶,世上還有人真的以為他什麼都懂。他的基本邏輯就是自我膨漲,粉飾太平;以股民的用語來說,就是反指標。而且因為一己意識形態作祟對特定國家或某國的企業懷有敵意和偏見,明顯雙重標準地嚴以待人寬以律己。近廿年來,沒聽他有過什麼好話,白的都能說成黑的,明明是人家的成就,通篇內容卻還能完全否定,說得好像人家公司明天就會破產倒閉一樣。即使人家都已經名列全球市值前十大了,卻一路背離事實沒有根據或無理由地唱衰,甚至附和政治人物的崩潰論。但這些遭其詆譭的企業人家還不是活的好好的還一路壯大,即可一再被他唱衰企業的成就打臉,卻也沒有看他為自己的無知向投資人道過歉。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許多媒體名人不知媒體是公器,對社會的影響力強大,卻一再散佈偏見,帶有敵意,和不真實的言論和看法;的確會誤導許多投資人。

聽信媒體投資極其危險

投資很主觀,這大家都同意,但身為掌控媒的經營者起碼應該做到兩點:「基於事實」和「對所有企業一致的標準」。若無法做到這兩項最基本要求的財經媒體人,投資人應對其發言和評論敬而遠之,不必當一回事(事實查證是媒體能存在的基本道德標準)。出發點不是基於事實,所產生的評論和意見都不具參考的價值;若投資人聽信他的謬論,可能就得賠上自己的荷包。 一如我在書中和本部落文章一再地提醒投資人,所有的投資研究必須根據事實,沒有事實或故意忽略事實的推論所得到的叫偏見,充其量只是符合個人的期望,拿來做為投資判斷,很危險。

崇拜名人
Credit: John Davis

結論

想再提醒大家的是:投資人要借鏡的是此人投資成功的經驗和方法,不是名人在其它專業上的光環,畢竟投資人又不是要學習拍片賺錢或媒體曝光度。這句話聽起來很平淡無奇,但是實行起來並不容易。

請檢視值您欲借鏡的人的歷年投資績效,讓數字為自己說話,而不是知名度。搞清楚他們的錢是靠成功的投資賺來的嗎?分清楚因果關係。真相其實都很殘酷,但投資人要分清楚。投資人如果不明究理盲目跟風,只是幫這些名人和媒體博版面,提升他們的知名度,增加他們的點擊和收視率,您自己不僅一無所獲,還會受到誤導或賠上您的荷包。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