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pay值得Block(Square)美金290亿并购吗?

Afterpay

发生何事?

谁是Afterpay?2021年8月1日,Block(美股代码: SQ)宣布溢价30%,以美金290亿全股票的天价并购BNPL厂商Afterpay(澳股代码APT,美股代码:AFTPY)。当天Block的股价大涨超过11%回应,这是异于常理的少有的反常现象;因为企业并购案绝大部份会以失败告终,很少会有成功的案例。华尔街天天会上演大大小小的企业并购案,一般而言(很少有反例),只要并购案宣布的当天,出钱并购的一方的股价一定大跌,被并购方的股价一定大涨至贴近要约价(关于企业并购,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4-1节263页5-1节352页里面的讨论)。而且这件事情都已经过了两个星期了,此事依然还是华尔街讨论度极高的案子,仍旧占据全球财经媒体的版面。即使您对Block和Afterpay都不熟悉,都应该重视这个并购案背后的涵义。

BNPL是新一代的支付趋势

厂商为了吸引买不起他们产品或服务的终端消费者,必需提供BNPL(Buy Now, Pay Later)的分期支付方式。这是现在一些没有银行帐户,或不符合信用卡申请资格的人,可以轻易获贷款的方式,借此享受先买东西后付款的好处。这对于没有薪水的青年,或是刚入社会的年轻人,更是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例如学生想买iPhone,年轻人想买家用跑步机;付不起钱,只能用BNPL 。想深入了解BNPL,请参见我部落格《目前最火红的消费信贷方式BNPL》的专文介绍。

下图就是标准普尔(美股代码: SPGI)2020年在澳洲针对各年龄层消费者的调查报告:浅蓝色是澳洲人口比例,深蓝色是采用BNPL的人口比例,橘色是拥有信用卡的人口比例。

Afterpay是全球三大BNPL提供商的龙头,它虽然是澳洲的厂商,但它主要的营收来源在美国。它的主要的竞争对手为Affirm(美股代码:AFRM)、Klarna(尚未上市)、 QuadPay(尚未上市);它在澳洲也有另一家对手ZipPay。根据Techcrunch的报导,这四大厂商的市占为Afterpay 10%、Affirm 6%、Klarna 5%、QuadPay 2%。

中国大陆老早就有类似的服务,最有名的是阿里巴巴(美股代码:BABA)旗下蚂蚁集团的花呗和借呗、京东(美股代码: JD)旗下京东科技的白条、腾讯(美股代码:TCEHY)旗下腾讯金融的分付。

由于BNPL是未来的支付趋势,因此苹果(美股代码:AAPL),Shopify(美股代码:SHOP)、威士(美股代码: V)、万事达(美股代码: MA)、贝宝(PayPal,美股代码:PYPL) 都已经先后进入这个领域。

跨国业务的扩张

Block目前经由去年的并购和扩展,已经进入欧洲。但是对于未来世界经济成长引擎的亚太各国,则是完全没有经营。利用Afterpay在欧洲、澳洲、和亚太各国的营运点,Block可以再扩大强化既有的欧洲业务外,还能立即跨入亚太各国,分享这个未来最重要的成长区域,大幅扩大Blocke的营运规模。

和Block现有业务版图具高度互补性

Block主要金融版图是消金和中小企业,在大型企业方面较少经营。而Afterpay最主要的客户和营收是大型营运客户(Afterpay有十万个企业客户,以及1千6百20万个使用者帐号),大型客户为了吸引买不起他们产品或服务的终端消费者,必需提供BNPL的分期支付方式。利用Afterpay现成的客户,Block可以立即拥有大批的大型企业客户群,这是一项立即对营收有助益的来源。

另外,Block可以把Afterpay提供的BNPL分期支付方式整合到它现有的Cash行动程式平台和Seller的生态系统里,扩大现有的服务,增加客户的黏着度。

符合Block的发展方向

BNPL的主打客群是年轻人,这和Cash行动程式的客群完全一致。Afterpay的企业文化和Block类似。更大的好处是Block的Seller生态系统里面的商家可以把Afterpay的BNPL服务整合到各自的系统、POS机、甚至是线上电商交易上,提供客户更多付费的选择,大幅提高成交成功的比例。

Afterpay
Credit: Afterpay

美中不足之处

这笔交易案,各方都大加赞扬。但唯一被华尔街批评最力的地方就是Block明显付给Afterpay太高的溢价,也就是实在太贵了。Afterpay年营收才7亿美金,但Block却付了超高的美金290亿,等于是给Afterpay高达41.43的P/S值;华尔街在相同产业的类似并购案中,几乎未曾发生过(试想,现在美股热门的上市企业里,只有屈指可数的极少数企业能享有41.43以上的P/S估值)。另外,因为是全股票交易,在未来当然会稀释每股盈余(EPS),导致股东权益受损,公司财务表现受到影响。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Afterpay值得Block(Square)美金290亿并购吗?〉中有 3 则留言

  1. 是我的错觉吗?
    Buy Now Pay Later.怎么有点像当年现金卡的感觉,只是变成线上化!
    当资金跟信用容易取得,再加上科技革命或财务方法上的重大转移,我认为投资人要步步为营小心为上!

    1. Steve您好,BNPL是现在的现金借贷方式,而且已经正在吃掉信用卡的市场,原因是不需要信用卡的核卡严格审查。不只西方各国,中国和日本等亚洲也很风行(中国是这方面的领先者,比美国还先进);台湾在fintech方面非常落后,尚无类似产品推出。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