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借錢投資、不要放空、不買衍生性金融商品

衍生性金融商品

我在本部落格和《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都一再奉勸投資人不要借錢投資、不要放空、不要投資衍生性投資商品例如選擇權或期貨────這些投資方式只會讓你加速失去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尤其較年輕的投資者,大部份資金有限,都會想以這些高槓桿的投資方式一夜致富,對這樣子的提議,都會不以為然,嗤之以鼻。這些東西會存在,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華爾街就是抓住投資人如此的心態。

為什麼我如此認為?

我不建議這麼做的原因在於:

  • 這些東西設計複雜(投資世界,愈簡單的東西才能保您平安;愈複雜的東西,離他們愈遠愈好)
  • 這些東西的操作需要高度的操作技巧,獲利的一方永遠是精心算計作莊的華爾街,和賭場的道理一樣。一般人不可能從中獲利,散戶更不可能(若您不曉得為什麼,代表您真的不適合操作這些東西)。
  • 投資股票不可能讓您破產,因為您最多就只是賠掉所投入的最原始資金。您所聽到投資股票家破人亡,傾家盪產者,都是因為操作這些東西。
  • 能靠此長期賺大錢,而且能存活的都是「極少數」的華爾街資方代表,不是散戶。一般散戶進去只能當被收割的韭菜。簡言之,這是一種資本市場上,以散戶而言,是典型武器不對等的產品。

以下我們就對這些個別的操作方式提出我的看法。

不要借錢投資

  • 經濟情勢好的時候,企業到處借得到錢,不過多付點利息罷了。但是一旦情勢稍微反轉,銀行會進行收傘,緊縮銀根,企業轉眼借不到錢,一堆公司就倒閉了,這是所有經營事業的人的常識。
  • 投資人在股市上漲的牛市時,認為花點利息借錢(不論是向證券公司融資、銀行借貸、房產質押),換取快速上漲的股價非常划算。但只要大幅修正或反轉,借錢的投資人通常都來不及反應,立即會收到融資追繳的通知(請注意,股市下跌的速度是遠大於上漲的速度的,這是股市的基本常識)。很多人會在此時被清洗出場。甚至於就此破產;而且通常會在短短幾天內發生,令人無法應付。

不要放空

  • 股票作多,上漲獲利的可能性,「理論上」是無限大。但是放空的獲利最大可能性只有100%,也就是公司倒閉,您不用回補。何者風險較大,何者可能報酬率大,很清楚。
  • 一般投資人會放空股票,多數都是沒有根據的一時興起,只憑感覺某個股的股價太高就去放空;難怪大部份人放空的下場都不好。
  • 股票市場長期趨勢大致上是稳定向上(若您懷疑這句話,您真的應該考慮離開股市);去和長期趨勢作對,基本邏輯上就不合理。

舉一個眾所周知的例子(詳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4-2小節,第284-288的描述)。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在2017年差點倒閉,股票被放空比高達30%以上,是所有大型股中被放空的第一名;所有大小放空機構和散戶都壓注放空,因為它的所有指標都符合一個即將倒閉公司的標準,這都是事實。但是,股市瞬息萬變;特斯拉活過來了,所有放空的人都虧了大錢,很多還因此倒閉,被清洗出場。究其原因就是,特斯拉不僅沒倒閉,股票還因此快速上漲,造成放空人士根本來不及在短期內反應判斷,就被迫出場。就連華爾街公認的放空之王艾恩豪爾(David Einhorn)都因此了栽大根斗。

不要炒外匯

  • 外匯的操作需要對國際關係、地緣政治、總體經濟、金融情勢有超乎常人的知識和深入的綜合知識,想靠外匯賺大錢者,很困難;這根本不是一般散戶適合操作的金融品
  • 炒外匯必需和各國央行對抗,和政府對抗的下場通常不好。
  • 除非您認為您的這些能力不下於索羅斯。

不買衍生性金融商品

  • 衍生性金融商品廣義上包括選擇權、期貨、利率、匯率、股權、指數、商品、信用事件等等。這些產品的特性就是設計複雜,具有高度的連動性,規則很難令人瞭解,大多數人不可能弄清楚。
  • 衍生性金融商品需要高昂的手續費,依靠的是頻繁的周轉率,和快速的反應和投資判斷,根本不適合一般人投入。

我知道有人會立即反駁西蒙斯的文藝復興科技(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德卲(D. E. Shaw,也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前東家),長期資本(LTCM)都是採用我反對的這些投資方式,但他們都賺了大錢。對,這是事實,但大家都忘了幾件事:

  • 他們都是財力雄厚的華爾街資方代表,有深不見底的資金可供周轉
  • 他們使用的是高頻、超短期、高資金投入、高槓桿、高風險的操作方式
  • 他們會同時操作選擇權、期貨、利率、匯率、股權、指數、商品、信用事件這些產品,利用彼此高度相關的利差或是短期發生事件,採取套利或是危險的賭注(會賺大錢和倒閉的都是這個原因)。
  • 他們都是一群數學、經濟、財務、和投資的華爾街少數菁英所組成的罕見各方面的專業團隊;無法單打獨鬥。

光是以上所列的這幾點, 這世界上99. 99 99%的投資人就沒有資格投入這種遊戲,而且,文藝復興和德卲是「非常極少數」能長期靠此賺錢的案例;倒閉者多不勝數,只是媒體不會報導,您也不會知道。長期資本則因高槓桿,高風險的操作方式而在幾個月內就倒閉,差一點提前引發華爾街的超級金融風暴 。

衍生性金融商品
credit: sergeitokmakov

投資愈簡單愈好

投資的路上,愈簡單愈好。太過複雜的東西,出錯的機率也愈高,失敗虧錢的機率也愈大。

相關文章

關於衍生性投資商品,建議您可以參考我部落格裡面以下相關的文章的說明: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莫借錢投資、不要放空、不買衍生性金融商品〉中有 2 則留言

  1. 1、使用槓桿與未使用最大的差別是永久損失與暫時損失,當市場崩跌時,由於融資擔保品的價值隨股價同時崩跌,這時融資者只能被迫在最低價賣出股票來降低曝險部位,這將造成投資人永久損失。反之,未使用槓桿者,能等待股票度過不正常的崩跌期,而擺脫賣在最低點的窘境。
    2、放空、外匯及衍生性產品,基本上都是零和遊戲,不夠聰明的人不應該投資,反之,夠聰明的人也不會涉入太深。

    1. Simono您好,這也是我不建議一般人涉入的原因。市場平和時,參與者感受不到任何的問題,但只要市場一反轉,所有不利的情況會一擁而出,一起加諸在參與者身上,讓人無法反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