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的最大風險—以阿里巴巴和騰訊為例

中概股

最近和許多位位朋友談到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大跌的話題;更有許多位投資朋友寫信給我提到這個重要的話題────可見這是一個大部份美股投資人都非常關心的議題。首先,請各位先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為何許多中國企業要去美國上市?》,暸解中國企業去美國上市的緣由。以及事隔一年後,我寫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中概股不是明智的選擇》。

一切都是政府說了算

在中國,一切都是政府說了算,企業很難有上訴的空間,權益很難獲得保障,這點是買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的最大風險。媒體就曾報導過馬雲曾向中國政府表示,必要時願意把螞蟻集團交給政府。

相較之下,我們來看美國。美國基本上是法制國家,即使政府對企業進行進行強制處份,企業都可以上訴,向法院尋求救濟或尋求翻盤的機會。以下就是近年來幾個影響較大而且比較著名的翻盤案例:

  • 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裁定臉書(美股代碼:META)壟斷成立,要求臉書必須出售WhatsApp和Instagram。臉書不服,一再上訴,美最高法院於2021年4 月最終判定不成立結案。但FTC決定與臉書槓到底,2021年8 月再提反壟斷訴訟。
  • FTC於 2017 年提出高通的反壟斷案,高通(美股代碼:QCOM)一再上訴,一度被認定高通具有壟斷事實,但又遭到駁回。2021年 3 月底,聯邦貿易委員會最終決定放棄上訴,不再繼續此案。
  • 蘋果(美股代碼:AAPL)抗拒美國政府和FBI的一再要求,強迫蘋果必須解鎖嫌犯的iPhone。這一件事,反而為蘋果進行免費的宣傳,自此蘋果以用戶隱私的保護者自居,確立蘋果在客戶心目中的地位,詳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 為何蘋果的隱私權政策非常重要?》
  • 2019年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抱怨川普對其有偏見,影響國防部的決定,讓微軟(美股代碼:MSFT)取得價值美金100億的Jedi雲端合約。亞馬遜和美國政府打了長達兩年的官司,2021年法院判決國防部必須重新招標。美國國防部新的JWCC,雲端合約改成由多家業者負責的不定期交付/不確定數量(IDIQ)合約,目前限定微軟與亞馬遜兩家業者才能夠提案。
  • 2014年起,微軟就長年抗拒美國政府要求微軟必須交出國際用戶的電子郵件內容(表面上每天鼓吹人權和隱私,可見得老美私下也沒有比較高尚,而且大家好像也沒有用一致的標準來指責老美),至今微軟都抵死不從,不願配合。2021年微軟還控訴美國政府濫權:執法機構秘密獲取客戶數據需索無度;而且微軟的這項指控還獲得了主要科技同業的普遍支持。

政府監管的重要性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4-1的263頁提過,政府監管是會影響股價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府監管和其它因素的最大差別是政府監管是企業無法自己掌握的因素,殺偒力最大,基本上對產業中的所有企業都有強制力────歷史上不乏企業甚至整個產業會因為政府監管而大幅受創,甚至於就此消失不見 。

到底發生什麼事

事情應該由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去年十月IPO上市前一天被喊停開始。

  • 反壟斷法,詳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 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對的反壟斷案和政府監管案
  • 線上借貸必須由科技集團中拆分,回歸銀行體系監管
  • 教育雙減政策,禁止課後補習教育,禁⽌補教企業上市。政策推出當天,新東⽅(美股代碼:EDU)暴跌54.22%、好未來(美股代碼:TAL)暴跌70.76%、⾼途教育(美股代碼:GOTU) 暴跌63.24%。
  • 平台二選一
  • 滴滴(美股代碼:DIDI)由於中國監管機構要求推遲IPO,但滴滴執意赴美上市,引發用戶數據隱私的監管。股票上市以後一路下跌,才兩個月就跌去42%
  • 鼓勵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股票回香港雙掛牌
  • 未來擁有大量敏感數據的互聯網公司赴美上市,必須剝離敏感數據給第三方公司
  • 中共中央提倡「共同富裕」,向鄧小平提出的「一部人先富起來」說再見。我認為這一項最為重要,中共往後所有的執政大原則和必要的監管都會基於這一項指引展開,請大家拭目以待。
  • 整頓杭州官場和阿里集圑的複雜官商關係
  • 取締藝人的陰陽合同
  • 未成年人限制只能在假日玩三小時的電玩

如果大家仔細看,對象已經不限於科技業了。這一連串的舉動,短期內應該不會結束,而且可能還會有新的監管舉措再推出;這使得港股和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半年多年一跌再跌。其間中國也為了安撫投資人,召集重要外資法人機構,強調會保護投資人,市場開放不會回頭,為近來的監管辯護。

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外貿國,GDP第二(沒有人會懷疑它十年內會變第一,詳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 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上市美企10%以上,台企14.98%的所得來自中國》)。以中國現在的經濟成就,在國際供應鏈的複雜和關鍵地位、市場的開放程度、合理的推估是不可能回到70年代開放以前以往的閉關政策。問題是沒有人知道這波監管新政策何時會結束。

對中概股的看法

之前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3-6的227頁提過我對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的看法和原因,對一般投資人而言,除非您有「 非常特別的」理由,不必非得買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不可。美股有近12,000家公司可以交易考慮,犯不着一定得去買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當然,相較老美,我們會比較熟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因為中文,和文化上的關係),但投資是為了賺錢。成功機率和風險也必需列入考慮,個別企業的競爭力比較重要,投資人不要有任何偏好或偏見,賺錢比較重要。

中概股估值較美國同業低很多

廿年前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的估值通常不會比美國低,有些還會高於美國的同業,因為那時中國的改革開放開始看到成效,中國開始以每年10%以上的經濟成長率高速成長,美國投資人愛屋及屋,懷有高度的巨大市場的憧憬,再加上那時美國不把中國視為威脅,雙方處於最佳的蜜月期。

中國移動(美股代碼:CHL)和百度(美股代碼:BIDU)就是兩大著名的例子,這兩家企業上市的初期美股給的估值都非常高。2015年後百度開始一直抱怨美國投資人給的估值太低,多次威脅想下市回中國上市。至於中國移動,則在2021年,終於被美國政府強迫下市回中國上市。

但好景不再,2008金融危機後,中國受創較輕,國力大增,美國開始視中國為唯一的威脅。至此之後在美股上市的中國企業股票的估值開始低於美國同業,川普時代這種競爭情況加劇,美國證管會SEC主席甚至在電視上公開要美國人不要買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今年,情形更加惡化,SEC已宣佈如果無法審計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的財報,以及中概股若無法撇清和政府的關係,未來將會禁止中概股赴美上市。

股價P/SP/E市值 (美金) 年營收(美金百萬) 營收成長率自最高點下挫
阿里巴巴 165.240.5719.250.436131兆109,46852.11%50.06%
亞馬遜3349.633.8358.371.696兆 386,06437.62%11.22%
騰訊 58.961.0719.730.4478兆 73,847.9
36.39%40.68%
臉書372.6310.0327.631.051兆 85,96521.6%1.3%
字母2880.088.7428.861.926兆 182,52712.77%0.35%

看完這個表,投資阿里巴巴(美股代碼: BABA)和騰訊(美股代碼:TCEHY)的投資人一定覺得憤不平,因為一樣的業務,各方面都沒比較差;營收規模,營收成長還比對照的美國同業高,為何美股給阿里巴巴和騰訊的估值,遠遠低於美國同業,差距實在太大;只能用天差地遠來表示。但可能也會有人會立即會反駁,那是因為近半年來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大跌的結果。持這種看法的朋友,我會建議您去查一下今年年初時的估值比較,您就不會有此看法了。美股給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的估值,一直以來就是遠低於美國同業────這是「長期」以來估值不公平的現象,而且不只發生在阿里巴巴和騰訊身上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連阿里巴巴和騰訊這中國最大的兩大科技企業都受到如此估值的對待了,更何況其它公司。 請注意,半年多前阿里巴巴和騰訊的市值不比臉書低。經過半年多的發展,美國同業又漲了不少,一來一回;現在阿里巴巴和騰訊的市值都還不到臉書的一半!

到底跌多慘

撇開政治因素,阿里巴巴和騰訊這兩家的股價都已經被大幅賣超至不可思議的不合理程度。原因是:

  • 基本上阿里巴巴和騰訊是和美股那前五大科技公司同等級的世界級公司,估值應該和這五張比較。舉阿里巴巴為例,阿里巴巴目前公司的現金部位竟然約合17%的目前市值,很顯然地不合理。
  • 阿里巴巴目前由股價最高點下跌了50%以上,而騰訊則至股價最高點下跌了40%以上,都是兩家企業有史以來最大的股價跌幅。
  • 在這波一路被賣超的半年多期間,多數法人和散戶幾乎都站在賣方,反向操作者極少。但是和國家有關的各國主權基金,反而是一路買進,因為主權基金(請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WF)》)的投資是長期佈局,而且都有政治經濟上全面的考量。全世界最大的挪威主權基金,2020年底為止淨值美金 1.275兆,而阿里巴巴是第10大持股,而騰訊則是第11大持股。基金持股742家中國企業,持股市值年增35.75%,規模逾人民幣3,205億元。

適合大部份人的較好策略

對保守或一般的投資人來說,如果您手上有您「已長期持有且表現很好」的中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我個人是建議可以放著,因為股市遲早會反映他們真實的內在價值。除非您很有把握(以目前的情形而言,對一般投資人而言會很困難),不要買入任何新的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原因很簡單;前景不明,而且現有中國大陸的監管舉措不僅短期內不會結束,更糟的是有很高的可能性還會有新的監管舉措再推出,因為這一波中國大陸的監管舉措很清楚不是單一部門、單一方向、單一產業、單一目的、短期的行動,而是有計劃地長期全面性的 監管舉措────這才是值得擔憂的地方。

較積極的方案

如果您很有保握,對個別的中國大陸的企業有異於常人的見識或洞見。堅信捨不得孩子套不得狼,那您可以採用較積極的投資策略:

  • 在現在美股上市的中國企業股票已大幅下挫的情形下,是堪比十年一度大崩盤的難得的機會。事實上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去年三月的大崩盤,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都不可能跌到如此的價位。
  • 您可以投入部份資金,測試價位。如果一如您的推論,加上必須的耐心等待,那您將可因此獲得可觀的報酬。 特別是,如果是在您長期的觀察名單中的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相信您會比較有把握。
  • 在此舉知名的投資人段永平的做法,他就是屬於我們在這裏談的積極的投資人。段永平長期追蹤騰訊,在2018年就趁遊戲版號監管造成股價挫低時,大幅加碼買進。目前的下跌,他當然對外坦承也進場搶便宜。
  • 另外,蒙格長期看好阿里巴巴,巴菲特和蒙格以前多次向媒體表示後悔沒買入阿里巴巴,他也趁這次的阿里巴巴股價大跌買入阿里巴巴。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他長期追蹤阿里巴巴,認為股價因大幅下跌而變得更有吸引力時,當然會把握這次的機會。橋水的達里歐(巴菲特和蒙格也是)則是一位長期看好中國的投資人,他會趁此大跌進場,不會令人意外。

2021年10月8日披露,芒格的Daily Journal(美股代碼:DJCO)現在擁有約18%的阿里巴巴投資組合,買入價介於每股 180美元至200美元計算。

中概股

結論

我們不必隨群眾起舞、受老美抗中、台灣政府反中、中國大陸的監管舉措的影響;這些都是偏見,個別企業的競爭力比這些都重要。下次您若起心動念考慮要買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之前,麻煩您記得回來讀一下這一篇文章,希望我的這篇文章會幫上忙。

  • 美國和中國的監管和法令有天大的不同。永遠都要記住「在中國, 一切都是政府說了算 ,企業很難有上訴的空間,權益很難獲得保障」,您能承受這樣的風險嗎?
  • 你要買的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有比阿里巴巴和騰訊優秀或更有競爭力嗎?能比阿里巴巴和騰訊獲得更好的估值嗎?
  • 重看一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4-1的263頁的內容。
  • 美股有近12,000家公司可以考慮,為何非得選您手上的這檔中國在美上市的企業股票?為什麼不直接買這家企業在美國的同行?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中概股的最大風險—以阿里巴巴和騰訊為例〉中有 6 則留言

  1. 個人前不久微幅買進幾檔中概股做為觀察名單,主要是具護城河的企業,估值相對便宜,且許多價值型投資者仍在買進。幾天前上述持股已虧損2成,理論上應該持續逢低買進,但考量中國企業所遭遇可能不是單純監管及政策風險,而是全面性的政治風險,今天一項,明天另一項,層出不窮;再加上習大大提出共同富裕政策,顯示中國對財產權的保障可能嚴重倒退,後續更將引發大小官員尋租現象,假傳聖旨要民企捐獻,感覺後續民企發展不太樂觀,所以想想還是出清停損,尋找比較容易理解的標的投資。

      1. Simon您好,投資決策很難都正確,只要對的次數多於錯的,而且能隨時間再減少,那最後一定是成功的。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如此的,給您參考。中概股有幾家真的不差(從各方面來看),如果他們是美國而不是中國企業,現在規模一定都不只如此,這點大多數人應該都同意。但股市就是如此,永遠不可能令人抓得準,有太多的不可測因素了。最近一周美國散戶也開始注意到這些跌得太超過的優秀中概股————真的唯一可惜的就是中國的監管令人無法遇測。

  2. 以護城河的角度思考,中概股許多企業都擁有護城河,能夠排除競爭同業,及吸黏消費者,進而能持續創造現金流。但這是在資本主義保護財產權前提才成立,若企業失去部分財產權保障,及面對監管與政治風險,關鍵問題則是:企業的護城河是否還能創造持續的現金流?若能,則股價被嚴重低估,若不能,則護城河不成立。困難點在於如何判斷?(現階段評估,超出個人能力範圍)

  3. Andy哥好
    能否有機會再談談您對
    最近中概互連重跌、從美國下市和私有化的看法(阿里曾經香港私有化,股民血本無歸)的看法

    謝謝

    1. Ping您好,”中概股的最大風險—以阿里巴巴(Alibaba)和騰訊(Tencent)為例”—我在這篇中的看法,我認為還是成立.謝謝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