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金融界最重要的上市企业之一费埃哲(Fair Isaac)

费埃哲

它和美国消费金融界高度相关

我在之前发表过《三大消费者信评公司Equifax、博睿(Experian)、和环联(TransUnion)》一文,介绍过美国的三大消费者信评公司。这篇文章要向大家介绍一家我自己认为美国消费金融界最重要的上市企业之一费埃哲(Fair Isaac)(Fair Isaac,美股代码:FICO),它之所以重要是美国所有从事的消金有关业务的公司,从银行、信用卡、贷款业者几乎都得仰赖它的服务。费埃哲自已公布过;90%的美国银行、信用卡、贷款业者都是它的客户。生活在美国的人,几乎不可能没听过这家公司────因为你的信用分数就是这家公司的杰作。

股价表现

投资人的反映如何呢?过去10年它的股价涨了908%,过去5年也大涨了248%。

费埃哲的垄断引发不满

三大消费者信评公司Equifax、博睿(Experian)、和Transunion,对它可是爱恨交加,因为太过仰赖它的服务为了摆脱费埃哲,不仅以反垄断理由把它告上法院;三家公司还联合成立一家公司来对抗费埃哲,但经过几年市场上的证明,至今为止,并没有对费埃哲造成重大的影响。原因是这个市场够大,但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费埃哲的切换成本(Switch Cost)护城河已经形成,东西没有出大问题,没有客户会想换。简言之,费埃哲具有威士(Visa,美股代码:V)或万事达(Mastercard,美股代码:MA)般的强大竞争力和垄断性。

但新的竞争者已经出现

现在的确已经开始有一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出现,例如Upstart(美股代码:UPST), Lemonade (美股代码:LMND),不再采用传统三大信评或费埃哲的评比,改用用自己写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来判断,这种趋势才刚开始,尚未形成致命的威胁。可见的将来尚看不到会抢走费埃哲现有客户的地步。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到网际网路和科技巨擘手上所掌握的你我的隐私、行踪、日常资料有多泛滥了,而且愈来愈严重;这个现象东西皆然。我个人的看法是,这些科技巨擘和金融科技业者,迟早会做出比费埃哲还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其实这场竞赛早已经开始了────比如在中国大陆。

费埃哲
credit:wikimedia

中国的产业状况

因为中国大陆的金融现代化较西方晚,在中国大陆就一直没有誔生类似费埃哲这种公司,这也是为何阿里巴巴(美股代码:BABA)集团下的蚂蚁的芝麻信用很值钱的原因。因为他是大陆唯一一个非官方所拥有而且具规模的消费者信用评比公司;其它几家就技术和规模而言都和它处在不同的层级上,根本不是敌手。芝麻信用就是结合西方的费埃哲和阿里巴巴手上的资料所自然产生的产品。所以蚂蚁的首次上市案被叫停后,中国大陆已经要求蚂蚁要把芝麻信用分割出来,并交由官方控制(尚未完全定案,但方向已经确定)。蚂蚁的芝麻信用主要就是采用阿里巴巴所拥有全大陆人近廿年的网商采购细节和偏好,加上花呗(一种消费者BNPL产品),和蚂蚁的网商银行(中小企业的小额信贷,近9千万家小商家用户,几乎等于大陆的中小企业总数目)的金融借贷资料。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