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能力圈的重要性

能力圈

这个字眼从哪里来的?

1996年给波克夏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进一步解释了:

投资者需要的是正确评估选定业务的能力。 请注意“选定”一词:您不必成为每家公司的专家,甚至许多公司。 您只需要能够评估您能力范围内的公司。

在2011年3月23日的国土报(Haaretz)》中,巴菲特所一再强调的能力圈「重要的是知道你知道些甚么,和知道你不知道些甚么。」 ───其中的重点就是边界很重要,要承认自己力有未殆;而且自己对这世上大部份的事是不理解的。这也就是凯因斯为何会说出:「对于未来,我们就是不知道。」

许多投资大师都认同

自从巴菲特和蒙格提出投资人应该重视并限制自己的投资范围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其实彼得林区也提过类似的看法,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下我部落格中,为他的书所写的一篇简短的介绍,《彼得林区选股战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才能提高成功的机率这样的观念后。我发现大部份的人在观念上大致上是同意的;但是如何发现自己的能力圈,或者实质上对自己投资的助益,看法则比较分岐。

林区的看法

正如彼得林区所说的:「你必须了解企业的业务。并了解基本原理。」了解行业运作方式的基础知识以及您在哪些方面有洞察力。

彼得林区还说:「永远不要投资任何无法用蜡笔表达的想法。」 找到您掌握的简单业务。

彼得林区承认「我不投资技术股,风险太大了,我头脑子不好呀。」因此,请保持自律,避免进入您不理解的领域,无论它们目前看起来多么有希望。

巴菲特的观点

巴菲特在1999年的股东信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不过我必须强调,不懂高科技一点都不会让我感到沮丧,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产业是查理跟我自认没有什么特殊的经验,举例来说,专利权评估、工厂制程与地区发展前景等,我们就一窍不通,所以我们从来不会想要在这些领域妄下评论。

如果说我们有什么能力,那就是我们深知要在具竞争优势的范围内,把事情尽量做好,以及明了可能的极限在哪里,而要预测在变化快速产业中经营的公司,其长期的经营前景如何,很明显的已超过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外,如果有人宣称有能力做类似的预测,且以公司的股价表现做为左证,则我们一点也不会羡慕,更不会想要去仿效,相反的,我们会回过头来坚持我们所了解的东西,如果不幸偏离轨道,那也一定是不小心的,绝非慌张莽撞想要得到合理的解释,还好可以确信的是波克夏永远有机会找到它能力范围内可以做的事。」

蒙格的观点

要对自己设限

蒙格曾说过:「所谓投资这种游戏就是比别人更能对未来做出预测。你怎样才能够比别人做出更好的预测呢?一种方法是把你的种种尝试限制在那些自己能力许可的领域当中。如果你花力气想要预测未来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尝试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将会因为缺乏限制而走向失败。」

蒙格指出,「能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工程师的圈子与律师的圈子不同。但我们都有比高级金融专业人士掌握得更好的领域,这使一般投资者比专业人士更具优势。

避开你能力之外的区域

与投资你的能力圈同样重要的是避免能力圈之外的事情。蒙格警告说:「如果你玩的游戏中其他人有能力,而你没有,那么你就会失败。」

利用您的个人兴趣和经验。蒙格解释说:「你必须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将投资锚定到你的能力圈可以让你利用资讯不对称。

比喻

蒙格2017年告诉波克夏股东:「我有个朋友说,钓鱼的首要规则是在有鱼的地方钓。第二条规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规则。我们已经很擅长在有鱼的地方钓鱼。」 

「对于投资,我们有三个选择:是、不是、太难。除非我们特别看好某个项目,否则我们将其归类为『太难』选项。你需要做的就是寻找一个特殊的领域能力并专注于它。」

了解你的能力范围更是其中的关键。蒙格把投资区分为:可以投资、不能投资、太难理解。他经常说,他和巴菲特会果断把潜在的投资项目扔进「太难」的归类里。如果他们无法理解,就会放弃。

每日新闻股东会

在2020年每日新闻股东会上,他说:「我会思考我比其他人有优势的事情。我不会玩别人聪明而我愚蠢的游戏。我会寻找一个我能发挥优势的地方。」 「聪明的人,而他们的人愚蠢。你必须知道自己能力的极限。我很擅长知道自己何时无法处理某些事情。」

「嗯,了解优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不知道它的优势,那么它就不是一种能力。 你知道,如果你对自己的能力有误解,这意味着你缺乏能力,你就会犯下可怕的错误。 我认为你必须不断地衡量你所取得的成就与其他人的成就相比,你必须保持坚定的理性,避免大量的自我欺骗,」蒙格在 2019 年《每日日报》会议上说道。

反对能力圈内投资的主要理由

前面提过,大部份人基本上是同意这样的观念的。反对的人主要的理由除了较不理性不信邪的人外(这种情形不列入讨论,因为很难论理或被说服),反对者主要的理由这样会大幅限制投资的范围和可选的标的,也就是缩小赚钱的可能性。但这种看法似是而非:

  • 投资在精不在多:巴菲特就曾提出一生只有20次投资机会的比喻,这样子投资人反而会更谨慎选股,成功的机率反而会上升;详情请见我先前部落格的文章《为什么需要集中投资? 》
  • 我个人也多次提出,一个人其实在整个投资生涯里,只需看对两到三档股票,就可以使投资人非常富有;详情请见我先前部落格的文章《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
  • 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5节383页里面所列的;史上较成功的投资人,大部份都是提倡集中投资的方式,对散户而言更应如此。

能力圈内投资的优点

以下的几点虽说很平常,但却很重要;因为投资能不能成功,决定通常就在这几个小细节上:

  • 必要时投资判断的依据。因为有较一般人为佳的知识,会比较精准,做出的判断相较而言会较正确。
  • 增加持股的信心,不会人云亦云,也不会在市场恐慌时卖股,导致在市场恢复过来时后悔莫及。

但我没有能力圈怎么办?

这不可能的!每个人一定都有能力圈的。能力圈并不是说您一定要是某一领域的超级专家或得过诺贝尔奖,只要您在某一方面比多数人(这不是绝对,而是相对性用语)有更深入的认识就行,世界上没那么多诺贝尔奖得主,诺贝尔奖得主也并不然一定是在其领域内投资的专家。具有较专业的背景或高人一等或是某一领域的顶尖专家,那非常好;但这并不保证因此一定可以投资成功,两者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 这是一般人很大的迷思,也是我的部落格另一篇文章所描述《为什么事业有成的经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资人?》的原因。

但如果我只是平凡人,没有好学历,没有好工作,我的工作并不是专业工作;我只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假日只想女的追剧,男的打整天的电动(以上只是为了举例方便,没有任何性别岐视或其它涵意),或者找朋友聚餐喝咖啡。这怎么会没能力圈呢,您对现在大家都在看什么电影或连续剧一定比多数人清楚(起码比我强太多了)。那一个电动最好玩,最多人在玩,这您一定清楚。那家餐厅或咖啡馆每天都门庭若市,您想订位每次都订不到。

如果我不打电动,不追剧,也不喜欢出门聚餐喝咖啡聊天。那您总会上超市买东西吧?超市中人们推的手推车上都会买什么东西?那些货品每次三不五时就涨价,但货价却都是空的?我不上超市,都家人去。那您总有手机吧?您总知道苹果的手机或非苹果的手机间的差别吧?现代人不可能不上网吧?那您总用过电脑或手机上过网吧?就连台湾政府打疫苗和发消费券都必须上网才能报名啊,很少人会放弃天下掉下来的五千元消费券吧?

能力圈
credit: flickr

如何发现自己的投资能力圈

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种很平凡的方式,发现自己的投资能力圈 :

  • 把自己过往投资的记录(读者可以参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相关的文章《投资人自己须要记下那些投资记录和资料?为什么?》)都翻出来,仔细查一查,您的赚的钱主要是由那几档股票赚来的。这几档股票有何共通之处;仔细想,他们之间一定有某种关系的────这就您的能力圈
  • 您的工作,只要是工作,就是有专业。
  • 您工作之外,时间上花最多的活动,这也是您的特殊兴趣,只要是兴趣,长年从事,一定可以累积相当的心得和知识。
  • 您的教育背景。
  • 你最喜欢看那一类非小说类型的书?

总之,每个人都一定有能力圈,不可能没有的。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投资能力圈的重要性〉中有 2 则留言

  1. 感谢林老师分享,老师的书真的很棒,也希望自己的能力圈能持续增进。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