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能力圈的重要性

能力圈

這個字眼從哪裡來的?

1996年給波克夏股東的信中,巴菲特進一步解釋了:

投資者需要的是正確評估選定業務的能力。 請注意「選定」一詞:您不必成為每家公司的專家,甚至許多公司。 您只需要能夠評估您能力範圍內的公司。

在2011年3月23日的國土報(Haaretz)》中,巴菲特所一再強調的能力圈「重要的是知道你知道些甚麼,和知道你不知道些甚麼。」 ───其中的重點就是邊界很重要,要承認自己力有未殆;而且自己對這世上大部份的事是不理解的。這也就是凱因斯為何會說出:「對於未來,我們就是不知道。」

許多投資大師都認同

自從巴菲特和蒙格提出投資人應該重視並限制自己的投資範圍在自己的能力圈內(其實彼得林區也提過類似的看法,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一下我部落格中,為他的書所寫的一篇簡短的介紹,《彼得林區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才能提高成功的機率這樣的觀念後。我發現大部份的人在觀念上大致上是同意的;但是如何發現自己的能力圈,或者實質上對自己投資的助益,看法則比較分岐。

林區的看法

正如彼得林區所說的:「你必須了解企業的業務。並了解基本原理。」了解行業運作方式的基礎知識以及您在哪些方面有洞察力。

彼得林區還說:「永遠不要投資任何無法用蠟筆表達的想法。」 找到您掌握的簡單業務。

彼得林區承認「我不投資技術股,風險太大了,我頭腦子不好呀。」因此,請保持自律,避免進入您不理解的領域,無論它們目前看起來多麼有希望。

巴菲特的觀點

巴菲特在1999年的股東信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不過我必須強調,不懂高科技一點都不會讓我感到沮喪,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產業是查理跟我自認沒有什麼特殊的經驗,舉例來說,專利權評估、工廠製程與地區發展前景等,我們就一竅不通,所以我們從來不會想要在這些領域妄下評論。

如果說我們有什麼能力,那就是我們深知要在具競爭優勢的範圍內,把事情盡量做好,以及明了可能的極限在哪裡,而要預測在變化快速產業中經營的公司,其長期的經營前景如何,很明顯的已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外,如果有人宣稱有能力做類似的預測,且以公司的股價表現做為左證,則我們一點也不會羨慕,更不會想要去仿效,相反的,我們會回過頭來堅持我們所了解的東西,如果不幸偏離軌道,那也一定是不小心的,絕非慌張莽撞想要得到合理的解釋,還好可以確信的是波克夏永遠有機會找到它能力範圍內可以做的事。」

蒙格的觀點

要對自己設限

蒙格曾說過:「所謂投資這種遊戲就是比別人更能對未來做出預測。你怎樣才能夠比別人做出更好的預測呢?一種方法是把你的種種嘗試限制在那些自己能力許可的領域當中。如果你花力氣想要預測未來的每一件事情,那你嘗試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你將會因為缺乏限製而走向失敗。」

蒙格指出,「能力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工程師的圈子與律師的圈子不同。但我們都有比高級金融專業人士掌握得更好的領域,這使一般投資者比專業人士更具優勢。

避開你能力之外的區域

與投資你的能力圈同樣重要的是避免能力圈之外的事情。蒙格警告說:「如果你玩的遊戲中其他人有能力,而你沒有,那麼你就會失敗。」

利用您的個人興趣和經驗。蒙格解釋說:「你必須弄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將投資錨定到你的能力圈可以讓你利用資訊不對稱。

比喻

蒙格2017年告訴波克夏股東:「我有個朋友說,釣魚的首要規則是在有魚的地方釣。第二條規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規則。我們已經很擅長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對於投資,我們有三個選擇:是、不是、太難。除非我們特別看好某個項目,否則我們將其歸類為『太難』選項。你需要做的就是尋找一個特殊的領域能力並專注於它。」

了解你的能力範圍更是其中的關鍵。蒙格把投資區分為:可以投資、不能投資、太難理解。他經常說,他和巴菲特會果斷把潛在的投資項目扔進「太難」的歸類裡。如果他們無法理解,就會放棄。

每日新聞股東會

在2020年每日新聞股東會上,他說:「我會思考我比其他人有優勢的事情。我不會玩別人聰明而我愚蠢的遊戲。我會尋找一個我能發揮優勢的地方。」 「聰明的人,而他們的人愚蠢。你必須知道自己能力的極限。我很擅長知道自己何時無法處理某些事情。」

「嗯,了解優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不知道它的優勢,那麼它就不是一種能力。 你知道,如果你對自己的能力有誤解,這意味著你缺乏能力,你就會犯下可怕的錯誤。 我認為你必須不斷地衡量你所取得的成就與其他人的成就相比,你必須保持堅定的理性,避免大量的自我欺騙,」蒙格在 2019 年《每日日報》會議上說道。

反對能力圈內投資的主要理由

前面提過,大部份人基本上是同意這樣的觀念的。反對的人主要的理由除了較不理性不信邪的人外(這種情形不列入討論,因為很難論理或被說服),反對者主要的理由這樣會大幅限制投資的範圍和可選的標的,也就是縮小賺錢的可能性。但這種看法似是而非:

  • 投資在精不在多:巴菲特就曾提出一生只有20次投資機會的比喻,這樣子投資人反而會更謹慎選股,成功的機率反而會上升;詳情請見我先前部落格的文章《為什麼需要集中投資? 》
  • 我個人也多次提出,一個人其實在整個投資生涯裡,只需看對兩到三檔股票,就可以使投資人非常富有;詳情請見我先前部落格的文章《好企業很罕見,兩到三家就會使你非常富有》。
  • 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5-5節383頁裡面所列的;史上較成功的投資人,大部份都是提倡集中投資的方式,對散戶而言更應如此。

能力圈內投資的優點

以下的幾點雖說很平常,但卻很重要;因為投資能不能成功,決定通常就在這幾個小細節上:

  • 必要時投資判斷的依據。因為有較一般人為佳的知識,會比較精準,做出的判斷相較而言會較正確。
  • 增加持股的信心,不會人云亦云,也不會在市場恐慌時賣股,導致在市場恢復過來時後悔莫及。

但我沒有能力圈怎麼辦?

這不可能的!每個人一定都有能力圈的。能力圈並不是說您一定要是某一領域的超級專家或得過諾貝爾獎,只要您在某一方面比多數人(這不是絕對,而是相對性用語)有更深入的認識就行,世界上沒那麼多諾貝爾獎得主,諾貝爾獎得主也並不然一定是在其領域內投資的專家。具有較專業的背景或高人一等或是某一領域的頂尖專家,那非常好;但這並不保證因此一定可以投資成功,兩者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 這是一般人很大的迷思,也是我的部落格另一篇文章所描述《為什麼事業有成的經理人,通常不是好的投資人?》的原因。

但如果我只是平凡人,沒有好學歷,沒有好工作,我的工作並不是專業工作;我只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假日只想女的追劇,男的打整天的電動(以上只是為了舉例方便,沒有任何性別岐視或其它涵意),或者找朋友聚餐喝咖啡。這怎麼會沒能力圈呢,您對現在大家都在看什麼電影或連續劇一定比多數人清楚(起碼比我強太多了)。那一個電動最好玩,最多人在玩,這您一定清楚。那家餐廳或咖啡館每天都門庭若市,您想訂位每次都訂不到。

如果我不打電動,不追劇,也不喜歡出門聚餐喝咖啡聊天。那您總會上超市買東西吧?超市中人們推的手推車上都會買什麼東西?那些貨品每次三不五時就漲價,但貨價卻都是空的?我不上超市,都家人去。那您總有手機吧?您總知道蘋果的手機或非蘋果的手機間的差別吧?現代人不可能不上網吧?那您總用過電腦或手機上過網吧?就連台灣政府打疫苗和發消費券都必須上網才能報名啊,很少人會放棄天下掉下來的五千元消費券吧?

能力圈
credit: flickr

如何發現自己的投資能力圈

我個人認為有以下幾種很平凡的方式,發現自己的投資能力圈 :

  • 把自己過往投資的記錄(讀者可以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相關的文章《投資人自己須要記下那些投資記錄和資料?為什麼?》)都翻出來,仔細查一查,您的賺的錢主要是由那幾檔股票賺來的。這幾檔股票有何共通之處;仔細想,他們之間一定有某種關係的────這就您的能力圈
  • 您的工作,只要是工作,就是有專業。
  • 您工作之外,時間上花最多的活動,這也是您的特殊興趣,只要是興趣,長年從事,一定可以累積相當的心得和知識。
  • 您的教育背景。
  • 你最喜歡看那一類非小說類型的書?

總之,每個人都一定有能力圈,不可能沒有的。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能力圈的重要性〉中有 2 則留言

  1. 感謝林老師分享,老師的書真的很棒,也希望自己的能力圈能持續增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