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门必备的5大科技股

科技股

不论从市值、产品影响力、现代人的每日生活连结程度、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力、以及对您投资最有帮助等各方面来看;所有投资美股的人都必须先研究这五大科技界的股票。这五大科技股在美股的重要性就好比台股的台积电(美股代码:TSM),投资台股的投资人,绕不开也不应该跳过台积电,因为市值就占了台股总市值的近30%,它也是许多ETF的成份股,几乎决定了台股的涨落。相同的情形也适用于韩股的三星电子,或是日股的丰田汽车 (美股代码:TM)和软体银行(美股代码:SFYBY) 。

他们的重要性

市值

美股这有五大科技股,不仅对美股当然有相同的重要性;而且会影响全球股市的行情 。请注意美股市值前五大的这几家科技股,任何一家的市值都超过美金一兆元(2021年8月底数值)。

企业名称美股代码:市值(美金)
苹果 AAPL2.44兆
微软MSFT2.25兆
字母GOOGL和GOOG1.91兆
亚马逊AMZN1.68兆
脸书META1.04兆

影响力

就今日而言:

  • 这五家企业的市值合计为20.05兆美元,代表美股总市值的威尔夏5000全市场指数(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市值为46.69兆美元,表示这五家企业的市值就占去美股的20%。而美国2021年第2季的全年GDP预计也才只有为22.72兆美元,也才是五家企业的合计市值一倍而已。而目前台积电的市值和台湾的全年GDP相当。
  • 这五家企业的市值合计已经超越日本股市的整体市值。
  • 其中光苹果的市值,2019年时就早已经超过了德国Dax指数包含的全部30家领军企业的总市值。
  • 2019年第四季的统计结果,若除去这五家企业的获利,其余标普成分股几乎没有获利成长。
  • 这五家企业的市值合计,大约是标普500成分股的23%。
  • 苹果一家公司的市值就高于所有罗素2000指数中近2,000家成分企业的市值。
  • 近四年来,除微软(因为廿年前它就已经吃过同样的苦头了)外的美国四大科技巨头卷入百起的反垄断调查。

共通性

这五家企业的共通性如下:

  • 反垄断的目标:这不会在短期内就有答案的。但投资人不必慌张,可以参见我的部落格里面对此事的分析的专文《投资人应如何看待企业被列入反垄断调查名单》,和我个人的看法,以及《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对的反垄断案和政府监管案》
  • 除了苹果外,每家都是软体巨兽(其实苹果也是,这我在书中3-2也提过,苹果装置的软体都自已开发的,没有软体,硬体装置只是废铁,读者就可想而知苹果的软体规模有多大了),这不是巧合;这也是为何我会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3-2,158页中特别点出软体的重要性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它四家多多少少都会经营硬体的业务,但他们经营硬体业务不是为了赚钱(除了苹果外,每一家的硬体部门其实都是亏钱或者并非营收的主要来源),他们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蒐集你我的资料。即使苹果,也拥有自己平台上面所有的作业系统和重要的软体,因为软体才是决定平台成功与否的关键,这点苹果公司很清楚。苹果就某种程度也是另一家软体巨兽,所有的软体都自己开发,其实这很不容易;重点是,所有的软体都自己开发才造就苹果公司目前的地位。
  • 他们都是网路巨兽,拥有强大且多重的护城河;现代人不大可完全摆脱其中的任何一家企业,即使您不是美国人都很难。很多人会立即反驳我人在台湾,亚马逊用不到,但您只要看过电影,或看过书的现代人;事实上您就难逃亚马逊的系统。

有那五家?

以下我们就来用很短的篇幅来逐一介绍每一家公司。

苹果(Apple

以下就是苹果公司的简历:

  • 它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十年前首度开始超越艾克森美孚(美股代码:XOM)后,就一直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
  • iPhone全球出货已达20亿部,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占26%。
  • 全球目前有超过16亿5千部使用中的苹果装置。
  • 全球目前有超过10亿部使用中的iPhone手机。
  • 全球目前有超过1亿部使用中的苹果手表。
  • 苹果也是有史以来能赚最多钱的企业,平均每分钟赚70万美元。
  • 苹果是有史以来第一家企业,能达成季营收破千亿美金的企业(2020年第4季营收为美金1114.3亿)。
  • 2020年度,苹果的利润几乎是星巴克(美股代码:SBUX)销售额的三倍。

苹果相关文章

微软(Microsoft)

以下就是微软公司的简历:

  • 个人电脑作业系统的市占近三十年来从未低于80%,微软几乎就是个人电脑的代名词。
  • 所有的企业,不论大小,不可能没用过微软的产品。
  • 根据Flexera的研究,2021年企业的资讯支出采购排行榜中,第一名是微软占84%,第二是亚马逊的AWS占43%。第三名后分别为Oracle(美股代码:ORCL),Salesforce.com(美股代码:CRM),IBM(美股代码:IBM),字母,ServiceNow(美股代码:NOW),奥多比(美股代码:ADBE)。

微软相关文章

字母(Alphabet

以下就是字母公司的简历:

  • 它总共有12项产品或服务的全球注册使用人数超过10亿人。最接近的脸书才5项、微软只有2项、苹果2项、亚马逊只有1项、腾讯1项、阿里巴巴2项;这6家加总也才13项而已!
  • 长期负债比是夸张的0.07(长期负债几乎是零);帐上共有1,351.04亿美金,比苹果698.34亿或微软1,254.07亿都还多,是美国上市企业帐上现金最多的企业。
  • 其垄断程度已经达美国人生活必须的公用事业的程度。
  • StatCounter的调查指出;Google搜寻在美国的市占是89%,加拿大为92%,欧洲为93%,印度为99%。

字母的相关文章

亚马逊(Amazon)

以下就是亚马逊公司的简历:

  • 64%美国人有Amazon帐号。
  • 北美的电商市占为40%。
  • 全球零售市占1%,北美零售市占4%。
  • AWS云端运算平台市占35%以上,全球第一。
  • Prime Video视讯串流北美市占65%,仅次于奈飞(美股代码:NFLX)的81%。
  • Amazon Music音乐串流市占15%,仅次于Spotify(美股代码:SPOT)的35%,和苹果音乐的19%。

亚马逊的相关文章

Meta Platforms(META)

以下就是Meta Platforms公司的简历:

  • 60%美国人有Facebook帐号。
  • 脸书有5项产品的使用人数各超过10亿人,其中包括4大产品 Facebook、WhatsApp、Messenger 和 Instagram。
  • 脸书家族产品的每月活跃用户数为35.1亿人,每日活跃用户数为27.6亿人。

Meta的相关文章

为何所有美股投资人都需要了解他们?

适合美股新手的原因

如果您是新的美股投资人,对其它的美国企业可能不是非常熟悉,那您可以考虑先从这五大科技企业着手。因为现代人几乎每天都会和这五大企业打交道,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因为:

  • 大家每天都在使用,不大可能完全能摆脱,相较下会比较容易理解。
  • 所有的媒体都随时会报导这几家企业的最近动态,媒体每天的财经新闻,这五家相关的新闻量就占去大部份,长期以来所有人就一直被轰炸,不可能完全不知道;而且投资人也比较容易取得这五家企业的资讯。
  • 在可见的中长期的五到十年的将来,这几家科技巨擘仍旧会影响这世上的所有人。前景仍旧会高于美股大多数的企业。但一如我在其它文章里的看法,请记住:没有一家企业是永生的。历史上不曾发生过,未来也绝对不会发生。
科技股

为什么谈这五家企业?

如果您对台积电个股研究得「很透彻」(不是我要泼人冷水,事实上绝大部份的投资人并不属于这一类),投资台股0050 ETF还不如投资台积电(台积电占0050 ETF权重接近50%)。过去5年台股0050 ETF报酬101.74%,而台积电为245.56%。反对的人会说单押一档实在不可取(我反对在任何时候只押一档,我的意思是比较0050和台积电),我这么说是还有个理由,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1-6,68页第一段的理由。

同理,投资代表美股大盘的标普500的ETF(例如最著名的SPY或VOO),还不如仔细研究这五家企业,这样能让您具有充份的持股信心;然后直接投资这五大企业。这五档企业是驱动美股的最主要力量;投资股市,赚钱最重要。

五年报酬率

如上图(来自嘉信理财)所示,过去五年他们的报酬率如下:

  • 苹果:507.03%
  • 微软:478.72%
  • 亚马逊:361.67%
  • 字母:291.39%
  • 脸书:214.54%
  • 标普500的ETF:114.12%

过去五年,您即使投资表现最差的Meta,表现都会是大盘的两倍。投资那个才会赚钱,答案很清楚。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美股入门必备的5大科技股〉中有 3 则留言

  1. Andy 老师好
    谢谢老师提点美股新手的我们,我自己也是集中关注这几档权重股, 尤其是前四档
    我想这应该是新手的基本投资组合(3-4档已足够), 其实买进一流公司具有特定宽广护城河
    ,长期投资复利计算下来(自从持有TSMC以来)是相当惊人,我自己相当有感
    从老师持有Shpify 获利曲线图就知道, 越到后面曲线越陡获利就像指数式翻倍,
    就像巴菲特滚雪球理论一样, 越到后面速度更快滚的雪球更大

    在台股我不投资0050ETF,就是台积电已占50%权重, 一来也没达到ETF分散风险功能
    如果看好台积电就集中持有它就好
    如果对不想花时间研究股票, 但又想也基本报酬SPY就是最好选择(我个人认为比0050好,
    个股权重不致过高,既可分散风险又可长期稳定获利),这是被动投资最好标的

    但如果想要超额报酬,真的要如老师这样做功课,新手就这几档(至少他们新闻绝对不会错过)
    就够研究了,我个人认为这几档股票长期获利都不错,只要有大回档都是进场好时机
    最重要是个人心理素质是否够强大不受短期波动(上下20%)影响,
    自从有一倍获利感觉后,我已渐渐不被短期股价波动影响,只要该股票基本面没大幅变动,持股续抱就对了

    1. 好奇这样买QQQ不是更可以一网打尽吗?又兼具分散的效果、虽然对比SP500还是集中在科技股不少、但应该还是比大部分散户集中买不到10档股票来得好吧!?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