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消息是投資的一部份

負面消息

在近30年的投資生涯中,我發現到一件很奇特的事────投資人不喜歡負面訊息,而且習於隐惡揚善,我當然暸解這是人性的一部份。

這是人性

我曾經和一位資深的財經出版社主管交換過意見,為何市面少有討論投資失利或教訓的報導或案例可供參考,這對投資人來說會很有經驗分享的價值;因為所有的投資人都一定會碰到既然有人走過這冤枉路,自己可以從中學取教訓,犯不著再走一遍冤枉路(巴菲特也有類似的發言),這樣子就可以提高投資成功的機率,早日達成致富的目的 。她告訴我,她們做過類似的案例,但銷路很差,可見投資人說的是一套,實際上並不願意聽負面的消息,我聽完後點了點頭 。

我個人一直認為討論投資失利或教訓很重要,本文就來討論一下其中較重要的話題。

個股重大負面消息更重要

長話短說,企業的正面消息當然會帶動股價上漲。可是大家都忘了,企業負面的消息一出現,對股價殺傷力的下挫幅度遠大於正面消息的漲幅。

勿忽略負面的消息

投資人通常只願意研究企業的護城河,競爭優勢;不願意注意企業的弱勢和負面的消息。因為這是人性(錦上添花較容易),對一般企業,為了更有效率過濾適合的投資目標,這也沒錯。但是如果以這種心態對待自己的「現有持股」,那將會非常危險。因為沒有永遠長青的企業,企業都有生命周期,當有新一代,更有競爭力的企業出現的話,就是現在企業退出舞台的時候了。因此身為投資人,一定要同時注意您所持股的企業的正反面動態,否則一有大危機出現的話,將有可能會喪失反應的先機,最差的情況將造成無法回復的損失永遠記住:重大負面的消息,對股價有無比的殺傷力;稍有遲疑就會令您措手不及。

失敗的投資案例

一般人只會張揚成功和最佳的投資成就,不會透露失敗的經驗,尤其是鉅額的失利故事(因為別人也不想聽)。這是很可惜的事,因為研究自己失敗的投資案例是找出自己弱點的最有效的方式,沒有其它的方法比探討自己失敗的投資案例對投資人,更有幫助(請參見《 投資人須要筆記那些資料?為什麼? 》)。 但這是人性,對一般人而言,要承認錯誤,很困難。

同儕的影響

我之前寫過一篇部落格文章《 為何股市投資所需的成功技巧,和成功的職場技巧正好是相反的?》所探討的就是這個問題。股票投資是很少數資源愈多,結果愈差的一項職業活動。人多和錢多,有富爸爸金主,找有名的財務管理公司協助,這些通通沒有用。找「一般人」討論研究, 和同事,親友,家人商議,一般而言,不僅毫無助益,反而會幫倒忙────因為眾人的意見在股市通常是反指標。和大家意見相同,最佳情形只能取得大盤的績效,那還不如去買大盤ETF。同儕間不會歡迎負面新聞,當烏鴉不會受人歡迎的,那可想而知,同儕親友間的討論一定都是和樂正面的消息,這不過是互相取暖或是當啦啦隊罷了,浪費時間。最多只是傳遞明牌,對增進投資能力和報酬是不會有任何助益的。

明牌

大部份人都汲汲營營於獲取媒體、名嘴、親友推薦的股票代碼,根本對這家公司一無所知,只知道推薦人對此明牌所擘劃的飆漲預測和美好的遠景。有人會提供將大跌的明牌嗎?我倒是沒聽說過,至少沒有人會有興趣。對於買入明牌的風險、企業盈虧、短期炒作、高點買股的危險性和警示、不利消息,全都視若無睹 (請參見《只在意股票明牌的投資人 》) 。 賺錢還好,萬一虧了就呼天搶地,咒駡明牌的提供者。怪了,那賺錢時怎都是自己英明?怎忘了感謝明牌的來源。我描述的現象和買樂透怎那麼樣地相似,是的,您沒猜錯。

兩個案例

我舉兩個我自己碰到的親身經歷供大家參考。

2021年有一次在受訪時,節目主持人要我對某兩檔近年極為火熱的企業股票發表看法。因為我對這兩企業也做了不少研究,因此就根據我自己的研究心得說了一段我個人的看法────其中一檔我較看好,另一檔則否。對看好的那檔,皆大歡喜,許多人回應大讚我英明,和他的看法一致。問題在另一檔。我並沒有大肆批評,但也沒有牽就主持人和這家企業的眾多持股人所期望的多頭做多看法。有人就在事後留言反映激烈,用語措詞令人不敢領教。

2022年上半年所有成長股和科技股全面大跌,包括半導體股。2021年9月之前,有誰想過知名的大多數的成長股會跌70-90%?也不可能有人相信那斯達克成份股有一半都下跌了40-50%,但現在都成真了。我在部落格寫了一篇關於半導體投資的迷思的文章,內容好意提醒大家,文中提到上一段提過我去年較看好的那檔股票。結果引發讀者對我用詞有意見,我回文表示我說的都是事實而且我仔細讀了讀者有意見的那部份,並未如其所認為負面用字,相反的我認為我的意涵是正面的。

敝帚自珍

這類回應當然是莫名其妙。我暸解這會令許多人失望不已,因為多數人是希望聽到 「 佳音 」 的;沒有人會期望有人不看好自己的持股。對於這類反映激烈,無法接受事實者,甚至引發一些觀眾不理性的留言。我對這類反映只有幾點看法:

負面消息
  • 任何期望我對所有企業,股票,議題都有(而且只能有)正面看法,不能容許事實呈現,或是和您的意見必須一致者;我會令您失望的。一如許多不同意見朋友的留言,只要不要違反我在部落首頁訂的不詢問個股,或個人稅務問題的兩大規則。即使和我意見相左,一年來,我從來不曾刪過入任何人的留言────因為我們無法期望這世界是一言堂。
  • 不要和股票談戀愛。不會因為你對他有偏見,表現優秀的股票就停止上漲;也不會因為你偏愛表現不佳的股票,就能集氣阻止它下跌。股市沒有所謂「唱衰」這種字眼。意氣用事無濟於事,只證明你不適合進行股市投資。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後記那章中就引用過喬治.哥德曼(George Goodman)的話「股票並不曉得你擁有它。而如果你對你自己並不了解,那你在股票市場裡會找到答案的,可是你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昂。而我們所需要的就只是:保持冷靜!並且要能夠在投資大眾過度反應時,反而能夠可以藉此獲得好處。」
  • 我們是進行「投資」,不是進行「投票」。如果投票可以取代投資研究,那砸錢不就得了。成功的投資人都知道,股票投資研究是這世上很少數結果付出(報酬)和所投入的人力,金錢,資金成反比的事情。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集各種資源於一身的世界各地的股票基金經理人;他們只有25%能高於市場大盤的報酬。股票基金經理人報酬表現能高於散戶者,那就更少了(這是否顛覆您的觀念?)。
  • 巴菲特一再表示「你不會因為群眾不同意你的看法就表示你是對的或是錯的;你是對的是因為你的數據資料還有你的推論是對的。」在投資世界裡,讓你覺得舒服的東西很少會獲利。

偏聽不可能成功

如果您的持股只因為有人發表和您不同的看法,甚至是更不利的報告就大發雷霆;那您根本就不應該投入股市,因為您太在意他人的意見(是的,大多數人正是如此)。很大的機率您會在崩盤時逃離股市,在所有人看好時買在最高點,到處打探明牌,自以為比人聰明地看風向交易,當然也不可能長期持股(因為需要時常迎合時尚潮流,不斷換手買進最熱門的明牌)。總而言之,無法堅持自己的看法或原則,沒有投資原則的投資人,終究是不可能賺大錢的。

結論

巴菲特在1995年的波克夏股東信中寫道:「我們在波克夏總是信仰孟格的箴言:『跟我講壞消息就行;好消息不驗自明』,我們期望經理人向我們報告時,抱持這種態度」。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負面消息是投資的一部份〉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我個人喜歡負面消息勝過正面消息,如果是已經買進的股票,我希望有不同意見的觀點,
    在我持有期間,是否我有欠考慮的一環,自己沒有想到的,如果是觀察中未買進股票,
    負面消息可以讓我們判斷對公司是長遠基本面影響或只是短期效應,
    如果是短期效應不影響公司護城河及獲利走向,當然不失為一次買進好機會。

    這段期間成長股跌得既快又猛,看來對成長股心臟要夠強才可以忍受這般下跌,
    連科技藍籌股都跌滿深,這可以告訴我們再怎麼看好這支股票,樹都不可能長上天,
    唯有理性分析在合理及便宜價(有更多安全邊際)買進,即使如此在美股都還可能再下挫,
    其實Andy老師有些對半導體一些提醒,倒給我們一些警示,也許在投資上面可以更謹慎,
    人云亦云及無法堅持原則,都容易受情緒波動影響到你正確判斷,到最後受傷的是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