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错误的投资观念

投资观念

我们打小所受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媒体资讯,同侪影响,网路所得到的许多投资观念;说实在的对我们的投资不但没有帮助,其中不少的观念真的是很值得商确,本文就来讨论这些典型的一些常见而且影响力强大的投资迷思。

投资观念主题的安排

以下每个主题,大致上都会包括三个部份:

  • 提出我个人的看法
  • 投资人的迷思
  • 我的部落格里相关的文章

储蓄型保单

大部份人都喜欢买储蓄型保单,台湾人尤其偏好有固定配息的保单。怪的是,买的都是上班族和领薪水的人,但真正很有钱的富人连考虑都不会去考虑。这只不过是刧贫济富的大骗局,把自己每月领来的辛苦钱拿去给金融集团盖大楼当包租公收租,以及拿您的辛苦钱去投资,然后付给您少得可怜的利息或分红。买储蓄型保单的报酬最好的情形只会比通膨率好一点点,投资人还不如自己买入追踪大盘的ETF。金融集团做的是批发供货商有订价权的生意,一般人是只能糊口的小商家;他们不可能做赔本生意。

投资人的迷思:大型金融集团不会倒,是我退休金的可靠保证。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大部份的投资人应该投资大盘ETF

买入股票基金

约三十年前我刚出社会工作时,几乎所有的人一致的理财常识都认为要把钱投入股票基金,因为基金经理人比我们懂,可以替我们赚大钱。但我发现,近年来这个想法已经被颠覆,年轻一辈不再信奉这个他们父母辈所认为理所当然的想法;基金业者也怨不得人。主要有几大因素:

  • 美国银行(美股代码:BAC)长期的调查指出,75%的股票基金经理的投报率比市场大盘还差。2020年美国统计共同基⾦资产总计17.6兆美元,但趋势渐减。
  • 追踪市场大盘的ETF普遍获投资人接受。2020年台湾ETF规模突破新台币1.7兆元,追踪台股大盘的元大0050有19万受益人,元大高股息0056有35万受益人。2020年美国统计ETF资产总计5.2兆美元,趋势渐增。根据晨星的资料,2021年全球ETF总资产规模升抵有史以来最高的9.1兆美元
  • 基金都会取热门和新潮的名称和字眼,例如科技,新兴,人工智慧,电动车,ESG,根本就是作文比赛,很多文不对题,投资组合里的企业业者自己都搞不清楚,说不出个所以然,沦为作文比赛或炒作。

投资人的迷思股票基金经理人比一般人暸解股市和专业,他们的投资报酬率当然比一般人高很多。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有任何买股票基金的理由吗?1个都找不到

放空

对年轻人或是初入股市者而言,放空是极度危险的操作。原因如下:

  • 股票市场长期趋势是稳定向上走扬,和趋势做对者,下场不会太好。
  • 股票做多的可能利润是“无限大”,最坏的可能是损失您当初投入的全部本金,也就是100%。但放空和股票做多相反,最佳的可能利润只有100%,也就是公司倒闭;但最坏的可能是损失达到无限大。
  • 放空需要高度的操作技巧,不适合大部份的投资人。
  • 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位主要靠放空操作的投资人最后能“全身而退,而且成为钜富”者。

投资人的迷思:某些股票的股价实在太高地不合理,放空很安全,因为迟早会下跌,放空很合理。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散户放空为何极度危险

衍生性商品

年轻人或是赌徒型的投资人,常一心想以小博大,梦想一夜间翻转人生。但所有的衍生性商品不论是买卖权、期货、权证等,都是对庄家(也就是造市者)极度有利的投资方式,小散户不可能小虾米对大鲸鱼地获胜。大部份人所听闻以衍生性商品大幅获利的故事,绝大多数都是造市者的广告手法。极少数真能长期获利者如长期资本、德劭、和文艺复兴科技;都是华尔街的巨擘,拥有你我无法想像的资源。最重要的是,他们主要的交易特色是高频、钜量,以衍生性金融商品为主要的投资标的,投资手法完全不适合一般的散户。

投资人的迷思:衍生性商品是能以小博大, 一夜间翻转人生 。

借钱投资

尤其是年轻人,资金不多,或初入股市者。不论质押资产借钱投资,向亲友或银行借贷,或向证券经纪商融资;在承平时期相安无事,但一旦市场翻转(通常发会很快地发生),常会使您措手不及,赔掉血汗钱。 巴菲特在1991年对圣母大学的学生说:“我一生中从未借过大笔钱。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我对借钱没兴趣。” 

投资人的迷思:资金大者,在投资上会有很大的优势。

分散投资

强烈建议您参见我在前些日子写的一篇详细讨论《为什么需要集中投资?》,以及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5节381页里面的说明。分散投资最好的结果是只能取得平庸的投资结果,但通常是比平均更差的报酬。 重点是:当您采用分散投资时,已经自动放弃超额报酬的可能性了

投资人的迷思: 分散投资才能分散风险。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为什么需要集中投资

投资组合再平衡

拔花为杂草浇水,劣币逐良币的的不合逻辑的投资行为。市场和您的报酬已经证明您现有的判断是对的,为什么要放弃您已经获得市场验证为成功的投资判断?改去投资报酬明显较差的标的。投资组合再平衡只会让您付出不必要的佣金和心力,唯一获利者是赚取您佣金和手续费的华尔街业者。详情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5节384页里面的讨说明。

投资人的迷思:市场会轮涨,表现较差的标的会起死回生,涨太多的标的接着一定会下跌。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投资组合再平衡为何不合理

投资不同的产业或资产类型

一般人不可能同时熟悉一个以上的产业,更不要说去熟悉不同的产业。投资人最大的风险就是来自投资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详情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5节382页里面的讨说明。

投资人的迷思:投资不同的产业或资产类型才能分散风险,这样才有机会投资未来可能会上涨的资产或产业。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为什么需要集中投资

牛市跑步入场,熊市卖光奔逃

牛市时股票是最贵的时候,此时竞相入场反而容易买在高点,至少不会有大幅获利的可能,因为买入成本太高。您的投资报酬,在您买入股票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巴菲特在2004的股东信中所说过的名言“当别人贪婪时你要恐惧,当别人恐惧时你则要贪婪。”

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 Henry Dow)曾写过,据说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行为原则是,当别人想出售时买入已知价值的财产,并在其他人想购买时出售。 罗斯柴尔德男爵在滑铁卢战役与拿破仑之战后的恐慌中发了大财。 人们认为他的原话是“当市场沾满鲜血时买进,即使血是你自己的也一样。”

投资人的迷思:不能错过资金行情,我得赶快上车。崩盘要赶快出清才能减少损失。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为何需要进行长期投资?

见好就收,获利回吐

长期投资才能让您发大财。请您参阅我的另一篇文章 《 为何需要进行长期投资? 》 ,以及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1-4节49至50页的讨论 。

投资人的迷思:明天可能就下跌了,有赚就好。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为何需要进行长期投资?

波段操作

自以为聪明的波段操作获利回吐(Take Profit)只会永远追高股价,最多只能赚到波段的价差,永远不可能赚到大钱。

投资人的迷思:我比市场和大多数人聪明,我能抓住上涨的股票。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波段操作和择时交易为何根本行不通?

追逐短期上涨的飙股

没有基本面做为倚靠的飙股,涨幅和涨势一定无法持续。投资人尤其需要特别注意短期间暴涨,或是媒体操作,投顾名师吹捧的各种明牌。我们在投资,不是在投票。葛拉汉(Benjamin Graham)就说过一句名言:“短期而言,市场是投票机;但长期而言,它却是一个体重计”。

投资人的迷思:这股票现在在涨,而且我朋友全都买了,都赚了钱,我怎能错过。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为何需要进行长期投资?

投资观念
Credit: Dadaworks

偏好鸡蛋水饺股

偏好鸡蛋水饺股起死回生的机率非常非常低,股价一般而言只会愈来愈低,而且通常是被放空的主要标的。详情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2节363页里面的讨说明。

投资人的迷思:只看到价格,没看到价值。

相关的部落格文章:《对价格和价值的误解

相关文章

关于衍生性投资商品,建议您可以参考我部落格里面以下相关的文章的说明: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散户错误的投资观念〉中有 4 则留言

  1. Andy老师:
    对于您这篇文章,我深有同感, 身边朋友如果是都不懂股票,他们会抱着绩优股
    傻傻不作为,也许赚大钱机会是有的,最怕是玩过股票,心理素质不高,常常追涨杀跌
    我有同事跟着我于去年买进TSMC(300以下), 他的家人跟他说快400可以卖,后来又说快500
    可以卖,都说股价会下跌,但他不为所动,也许真如老师说他们只对价格有所知,对价值却无所悉

    很多热门基金绩效好,但当你投入时该基金经理人也许被挖角,从此绩效就没那么好
    但散户定期定额投入还需付管理费等等,到最后还跑输大盘,难怪一堆人就只买0050,0056
    因为自己买股会亏,买基金也不赚钱,就想说买ETF至少跟着大盘走稳当一点

    最近股市当冲很多(尤其年轻人),助长短线交易,每一个人都想赚快钱一夜致富, 如果钱如果这么容易取得,相对的也是留不住,就像中乐透的人,人生从此改变(变得比之前还糟)

    股票市场长期稳定走扬, 这点我倒是认为因市场或国家而异,例如美国(美股),这个国家吸收全世界人才, 创意不断出现,股市独角兽都一直冒出,
    这是有长期展望向上市场(当然会有一段创意中断或失落年代2000-2008年),但不超过10年
    但如果投资人刚好买到1989年日本股市下跌(失落20几年), 到2012年才起步上扬,如今还没创新高,大概很少人可以这样长抱, 我个人目前对台股还有信心,但难保她可以一直稳定向上
    所以目我个人还是倾向投资美股是比较好选择

  2. Andy老师,您好
    本文提及基金投资(08年金融海啸)跟储蓄型保单(在2021年提前解约),我看了很有感触!
    过去的理财经验,不外乎是长辈由直接植入到我们的大脑(恐吓警告不要碰股票),或是某某人在金融界还缺业绩(人情保单),所谓的‘经验’大概就是这样堆积而来的。

    很幸运的,我的理财方式在去年有了调整,目前看来成果还不错!
    现阶段我的方式是保留必要的子弹并等待时机,期待下次波动为我带来绩效。

    1. Steve您好,2008年时,许多台湾人买了连动债(因为每期付息,但可由本金支付,这是理专的卖点),造成相当多的大官和名人都赔光本金,索求无门.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