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纪律和耐心是成功投资的3个要素

纪律

巴菲特说:“成功的投资需要时间、纪律、和耐心。 无论天赋或努力多么伟大,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时间。”我个人认为,这是巴菲特给投资者的最好建议之一,尤其是在心态和实践方面。

内容目录

时间

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知道“复利的力量”有多么强大,这是人类无法改变或控制的。 但是,我们可以尝试尽早投资以减轻风险──除了尽早投资之外别无他法(活比较长很难自己控制)。时间会改变很多事情,包括股票投资。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用了整整 1-3 节来强调时间在投资中的重要性,无论您投资房地产、股票还是黄金,时间都是最重要的成功要素。

巴菲特曾经说过:“无论天赋或努力多么伟大,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时间。你不能让九个女人怀孕一个月就能生一个孩子。

纪律

纪律是三者中最难的,关键在于坚持执行的能力。 说实话,我认为这决定了大多数人的投资成功与否。

我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纪律几乎是你所能控制的,投资人根本没有任何借口,没有责怪别人的余地。 如果自制力不是你的强项,试着提高,寻求帮助(比如一些协助),或者尽力训练(例如在交易平台的电脑上提前设好停损,少盯盘,崩盘时不要看电视或打开电脑,而应该去运动散步),否则你最好在大亏或浪费时间之前尽快离开股市。

这都是关于您对自己的要求,别人帮不上忙。

耐心

巴菲特说:“让九个女人怀孕,你不可能在一个月内生一个孩子。”巴菲特在2004年的股东信里所写的:“别人贪婪时要恐惧。别人恐惧时要贪婪。”投资者都知道原因,而且也很合理。 但是,除非您有耐心,否则您永远可以做到。 无论你多么聪明或有才华,或者你工作多么努力,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时间来发生。 最终,市场将反映股票的内在(公允)价值。 巴菲特曾表示说:“ 股市是把钱从不耐烦的人转移到有耐心的人身上的工具。”

我敬佩的一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说:“你不可能找到价格的底部。通常发生的情况是,股票在再次启动之前会自行震荡。通常这个过程需要两或三年,但有时甚至更长。”和“蓝筹股可以下跌并在三年甚至五年期间保持下跌。”短视是股票投资的致命短缺,因为关键业务活动计划至少在 2-3 年内无法完成,这也是我们需要做长期投资的原因。 无论您采用何种投资方式或方法,长期持有股票是必要的,否则您将永远无法享受任何十倍股、二十倍股、或三十倍股股票带给您的果实。

关于耐心,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耐心,无可或缺的1项投资成功要素》的说明。

纪律

结语

一定要遵守纪律和耐心,等到符合条件的目标出现,成功的机会才会够大,有绝对把握再采取行动。

我想传达的主要精神是──投资越早开始越好。 你需要全身心投入,没有捷径可走,做好功课,在你的能力圈内投资,耐心加纪律,长期持有才能有可观的回报。 投资是一生的马拉松; 成功只属于坚持到底的人。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时间、纪律和耐心是成功投资的3个要素〉中有 4 则留言

  1. Andy 老师好:
    老师认为纪律是最难的, 我倒觉得“耐心”是最难的,举今年TSMC为例,一月底创新高后
    不再创高,横盘将近九个月,以目前态势看来有可能将近一年在盘整,
    这中间顶多只是赚到股利(台股至少不被扣30%税), 不少人是套牢
    看着今年航海王跟钢铁人在飙涨, 可能不是去年买进持有的人(有些也会松动信心而卖出)
    而今年买进的人看来是很煎熬的(就如大摩说的投资TSMC是会变死钱Dead Money)
    这中间还有很多坏消息,更容易松动不安的意志
    当然很多会飙涨的股票,也是长期在底部沉浅很久
    如同老师持有Apple 跟Microsoft ㄧ 样经历同样过程
    这也是每个长期投资者须自身经历与体验(如果你要获得可观报酬的话)
    说实在真的很难

    1. Peter您好,我认为耐心和纪律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关的,我之所以在文章里提纪律较困难是因为纪律”相较下”是因为就大多数人来说,这是可操之在己的,明显可控,而且时常都必须执行,场景(比如每天做投资功课,读深入点的书,看财报,调整建立自己的投资策略和原则,留意观察名单标的的动态)容易体会。耐心当然也非常重要,而且执行上非常困难,因为这和个性有点关系(并不全然),投资路上能让我们赚到大钱的,我认为是靠耐心:(1)因为这类标的很罕见(我自己的定义),(2).或必须等十年一遇的大崩盘,(3).或是忍住长期持有不受杂音影响而卖股,到头来后悔莫及都算是,而且这都是很重大的投资决策———而通常多数人不会愿意去等,因为很多年才有可能碰上,也就是说执行上较难遇到,大部份人很难体会。这是我的看法,因此您的例子和意见我想也是这个意思,我理解。

  2. Andy 您好
    提供我的看法,首先关于纪律。
    掌握营收跟产业发展趋势,的确是可以增加持股的信心,此部份类似成长股的观察方式。
    不过,当市场都看好该公司时候,再加上媒体渲染,此时会产生具有艺术性质的相对高点,吸引没有做功课或是短线冲浪的投机者,所以会发生同一档个股,有赚有赔的情形。(这是一直重复上演的戏码)
    就像追在今年年初的某些大型权值股,随后都面临2成的修正,此时通常会伴随杂音出现,信心强度不足的持股者就会被甩出去,然后被固执的投资人捡走持股。所以,我认为纪律会支撑信心,而纪律来自于你所付出的基本功。

    耐心的部份
    先不论身份为何,长线投资是很孤独的一条路,尤其面临大幅度的回档,依然能够面不改色持续加码布局,这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支撑!或许这个才是正确的长线投资心态?如果个股市况没有发生大问题,我认为是适度的关心即可,其他时间应该要专注于本业的经营(即便是上班族),因为可以带来不断的资金活水。

    另外请教一个问题,所谓的‘能力圈’曾经让您发生投资上的盲点吗?

    1. Steve您好,
      成功的投资人在这条路上都是很孤独的,而且会很枯燥乏味,这也是为何能成功的投资人很少的原因.
      首先,我自己对这些心理层面的投资人的素质很重视,这些东西大多数人会觉得很空泛,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需要有相当的投资经验,以及体悟才会发现其中的价值;另一大原因是需要实例,搭配较好的文笔,才有可能吸引读者;坦白说,台湾很少有这类书出现,这很可惜。总之我是认为这些东西很重要,以白话文来说,比如何选股重要多了。但多数人很难同意,只有少数人会认真看待,这我理解。
      关于"投资能力圈"有的,我在书的自序中和3-2节都提过.这是在逻辑上很合理的正确的投资行为,您可以点一下我部落格里面”能力圈"的分类,就可以找到一二十篇相关的文章,因为这是贯通成功投资的必要条件之一。盲点或失误,当然会有。但我的看法是认为投资本身就是在寻求较高的成功率,盲点或失误在所难免。巴菲特也被媒体问过很类似的问题,他的回答很类似。我这好这几天在思索这方面的问题。过几天,我会写一篇相关的文章,等我想好大纲后就会开始写,放上来。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