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的涨跌确实有季节因素

季节

一到每年五月份,投资人就常在媒体上听到美股五月卖股走人(Sell in May, go away.)的谚语(但这句话听听就好,不必当真)。本文就来谈谈我个人投资美股近三十年来所观察到的时段因素。

大部份时间会上涨的时段

每年的圣诞节开始到次年的一月份通常美股都会上涨,我归纳的因素如下:

  • 投资人会在新的一年开始,重整旗鼓,大举入场买股。
  • 每年的一月底开始,企业会发布去年第四季的营收报告,几乎对所有的上市企业而言,因为美国人过圣诞节和年终的购物季,每年第四季的营收一定是每年最高的一季,加上通膨和物价上涨的固定因素,这当然会推高企业的股价。
  • 年节乐观的气芬,投资人愿意入场买股。

在一月底开始发布完去年第四季的营收报告后,因为股市通常是“过去12个月的新高”,因此开始会有一段时间会有一些投资人(例如法人,以及散户会随报告结果调整持股)获利回吐,短期卖盘紧接着会出笼,但一般而言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

大部份时间会下跌的时段

每年的九月份下旬至十月下旬,有时会持续至圣诞节前,通常美股都会明显地大幅度的下挫,我归纳的因素如下:

  • 九月下旬正值第三季末,即将进入每年最后仅有的一季,各种投资检讨和计划都会出笼,当然很多是临时抱佛脚,希望借由大量换手,扭转当年的报酬。
  • 美国人买股亏损可以抵税,老美这段时间,多种因素结合在一起,习惯在这段期间,检视自己的一年投资报酬,会大举出清赔钱的股票,加速股市下跌的速度。
  • 投资人开始出脱表现不佳的股票,卖出大幅获利的股票,或是换股操作,藉以布局新的一年的投资策略。大部份人不会立即换手买进,会先应付年终的现金需求(不要以中国人的眼光看事情,美国一般人平常是不存钱的,对他们来说,不卖股手上不会有大量现金去应付年终购物季的采买),明年一月再布局买入。
  • 年终购物季开跑,部份投资人会卖股求现,筹措年终采购,支付过圣诞节和过年度假和各项预算。

细心的投资人如果仔细研究过去百年的美股历史,您会发现许多加载美股史册的历史性大崩盘,“大部份”都是开始于这一段时间:

  • 1916年11月21日-1917年12月19日,跌幅:40%
  • 1919年11月3日-1921年8月24日,跌幅:47%
  • 1929年9月3日-1929年11月13日,跌幅:47%
  • 1968年11月29日-18个月内,跌幅:36%
  • 1987年10月19日-1987年10月19日,道琼工业指数在当天创下22.6%的史上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到1989年7月,跌幅:34%
  • 2007年10月- 2009年3月,跌幅:57%

根据我所列的上面这些原因,大部份美股的大崩盘会发生在这一个时节,这也不能说没有理由。

交易较清淡的季节

欧美人士都有年度长假的规划,每年暑假7,8月,因为学生不用上课,全家都会选择这段期间出游远行。造成许多华尔街金融界人士(尤其决策人士)不在公司(一般投资人也一样需要全家出游),无法全员出席进行重大的投资决策。这两大因素,造成一般而言,每年暑假的7,8月的交易量都明显比其它时间少很多。

华尔街不准吗?

华尔街投资银行时常会不定时发布报告,警示投资人应获利入袋,不然股市或档个股要回档或大跌了。投资人应了解华尔街金融界的心态,我曾在部落文章里写过一篇文章《散户投资股市有哪些优势?》 ,里面提醒投资人,法人(华尔街是法人的代表)受限于工作职责和自己的饭碗,必须采取短期的投资 ── 结果就是浪费了股市能赚钱的最大天然优势:长期投资。这也是法人和华尔街很难赚到钱的根本原因,所以他们才会主张及早获利入袋,因为他们一入行就是这样被教育和要求的。

另外,投资人有没有想过,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如果不三不五时恐吓投资大众及早获利入袋,如果大家都长期投资,紧抱股票不放,那他们就赚不到价差,手续费,也找不到逢低承接捡便宜的股票,以及寻求对他们有利的机会呢?这也就是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后记那一章中,鼓励投资人,凡事要多独立思考,想得比较远,不要附和多数人的意见,勇于进行第二层的思考。如果投资人可以有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洞见,那您投资成功的机率会大幅增加。

名人的预测

投资人时常会听家华尔街投资银行,或是那个投资名人(台湾也有一位)或分析师三不五时就预言股市要崩盘了。这都是一些无稽之谈,不过想借此博眼球罢了。说实在的,他们自己在说些什么,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大部份的专家都是“预测不准,那就多预测几次。”反正没有人会记得,只要有一次准就成了。另一个会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财经媒体,因为需要内容来充版面,而且从来没有记者会去查证这些口无遮拦者所预言的到底准或不准,结果到底如何。我不用去查,我都可以告诉您答案都是否定的。和杰西.李佛摩同期的投资大师伯纳德.巴鲁克曾表示过“不要尝试想买到最低点,卖到最高点,没有人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除了骗子。”

季节

实例

最近的例子就是2019年,因为牛市已连涨了10年,投资人担心经济放缓(是的,除了川普外并没有会引发市会大跌的重大利空消息,只因为投资人预期经济景气循环周期可能触顶),在9月下旬开始竞相出清持股,引发美股进入近两个个月的明显修正,跌去近20%。2020年的崩盘主要是由COVID-19引发,但是在此之前的十多天开始,美股其实就已经在第四季获利发布后股市的高点开始下跌,一路跌到3月,跌去近40%。这两个例子因为距离很近,投资人可以拿来研究一下。

马克吐温是美国投资美股最有名的投资名人之一,他留下许多和股市有关的名言,其中一句就是:“ 10月,是投机做股票特别危险的一个月份,其他特别危险的月份是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这段话其实有双层的涵意:

  • 一年中投资股市报酬最差的是10月份,这和我上面所提的一致,这是实话。
  • 这句话的其它部份,就是有点戏谑的成份了,因为他把所有的月份都写进去了。

结论

从有科学根据的历史统计数据上来看,9月也是美股表现最差的月份。自1928年以来,标普500指数9月平均下跌1.1%。

总之,股市不是科学,别指望有确定性或公式;但是投资要成功还是有一些方法或经验法则的。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美股的涨跌确实有季节因素〉中有 2 则留言

  1. 谢谢Andy的分享,请问我读完此文,可否解读为若手上有资金,不考虑个股状况,仅考虑大盘估值,可耐心等待至9-10月高点拉回再买进,可能会有较高的投资报酬率吗?

    1. jane,如果直接这样做,太过冒险,我也不会建议采用这个方式.因为不可能有公式的,还是要了解个股才行。比较好的方法还是采用我书中第366页的方式。
      在这篇文章里的季节因素是我个人近三十年的观察,但不一定保证每年一定会如此,股市原本就充满太多不确定性。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