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投资人的生活,不如您所想的惬意

专职投资

几天前和几个人谈到这个话题。朋友们一直问我,什么情况下,投资人可以放心的把工作辞了,专心做投资,当个专职投资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我自己的想法包活两方面。

但我要奉劝大家,除非想得很透彻,千万不要轻易想要当个专职投资人,因为不若您想的美好。

基本准备

财务准备

您需要有足够退休的投资组合大小:在台湾,我个人认为单身者净资产至少要有新台币800万元(28.8万美金),当然这是以2021年估计得出的「最低的物欲要求」.我要强调是『最低的物欲要求』,也就是与世无争,不过问世事;只保有「简单的」衣食住行娱乐。争论这个数字够不够没意义,因为每个人的生活水准要求不同.如果您退休后想时常环游世界,搬去住市心买新房,还有贷款要付,要有佣人侍候,当然另当别论。而且必须要有自住房产。如果非单身,又没有自住房产者,新台币1500万元应该都很危险。

再强调一下,不要小看通膨的威力。详情请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投资人的三大杀手:通膨,利率,和税赋》。

投报表现方面

我认为这一部份比较容易,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第一章提过,最好是:

  • 十年以上的投资经验:中间不能中断,理由很简单,投资超过十年,您一定会经过40%的崩盘和多次大幅修正。没有这项经验,转去做专职投资人,会很冒险。巴菲特就说过「每隔十年左右,经济景气会被乌云笼罩,然而不久后市场就会短暂的降下黄金雨。」
  • 年化报酬率大于15%:这代表不到5年您的投资资产可以加倍,投资十年可以有年化报酬率15%的人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若年化报酬率不到10%者,建议买大盘ETF,买大盘ETF属于懒人投资法,不需要专职投资。而且大家要记住一件事,薪水成长率只会愈来愈低,生活开销只会愈来愈高;这代表通膨愈来愈高,未来年化报酬率不到10%的投资者,晚年生活堪虑。
  • 投资组合要够大:至少要有折合美金30万的投资组合,这是最低的要求;50万美金以上比较安全。

非财务方面

这一部份就不是硬需求了,投资人最好要诚实面对自己,衡量自己是否符合以下几项因素:

  • 个性和兴趣是否适合:大部份人是不适合股市投资的,更何况是专职投资人。现代人寿命很长,没有来自内心的自我动力,不可能长久。
  • 自制力:自律是成功投资人必须具备的个性,退休后没有人会来催工作报告,您是否能鞭策自己,做必要的功课,能维持一定的报酬率,这都是很起码的要求。
  • 家人的支持:家人不支持,这一切都是空谈。

日常生活不如一般人想像

真实的投资很枯燥

特斯拉(美股代码:TSLA)的马斯克对巴菲特就是这么评论的,但我非常赞同马斯克的看法,入木三分。「让我以巴菲特为例」 马斯克在 2008 年说。「坦率地说,我不是他的忠实粉丝,但他做了很多资本配置」,指的是将公司的财务资源分配给更好地促进其长期增长。 「他读了很多年报和会计,真的很无聊。」马斯克将巴菲特作为投资者的工作描述为试图「 弄清楚,可口可乐或百事可乐是否值得更多资本?」后来,马斯克说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问我,那是一份无聊的工作,但它仍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需要弄清楚 。 」 马斯克说。「比如,哪家公司应该得到更多或更少的资本?那家公司应该成长还是扩张?它生产的产品或服务是比其他公司更好还是更差?如果一家公司正在生产引人注目的产品或服务,它应该获得更多的资本。如果没有,它应该会减少。」

平凡的生活

而且巴菲特自己在2008年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股东信中也是这么说的「大家要注意引起掌声的投资活动; 伟大的举动通常伴随着打哈欠。」他强调「没有必要做非凡的事情才能获得非凡的结果。」他认为,职场上最好的成功可以来自于那些始终如一的人。华而不实的想法和宏伟的计划只会让你走得更远。最终,可以从结果来说明了一切 。

长期重复的功课

股票投资其实是很枯燥乏味的工作,我自己现在一天至少花12到15个小时在投资功课上,每个人的情形或有不同,但投入您大部份的时间是必需的。投资是一条漫漫长路;最后能成功者都经历过长期的孤单和必须与众不同的煎熬,加上必要的耐心,但现代人愈来愈没有耐心,年纪渐长后更缺乏好奇心和耐心,这都是不利的因素。一般人只看到好的一面,想像赚钱时的美丽远景,但现实很残酷。想清楚!

专职投资
credit: mozlase

这些事很重要

耐心、时间、纪律这三件事很重要;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以下几篇部落格文章的说明: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专职投资人的生活,不如您所想的惬意〉中有 9 则留言

  1. Andy 老师好:

    对您一天至少花12到15个小时在投资功课上,虽然我不是专职投资人
    但对于您这样用功,而且可以持续这么多年,实在是佩服
    如果要说您这样用功于投资上,我的形容应该是可以说近乎”热情”
    对一件事情可以这么有恒精进,如果没有一股热情支撑很难坚持下去
    也许您是很早就专职于投资,需要对自己负责鞭策
    但即使如此,也并非人人可以如此,万一有遇到投资亏损
    有人可能就怀疑自己能力跟当初专职决策是否正确

    我对于有人持续为某件事情(不管是工作 兴趣 投资等等)有热情的在做20年以上
    我都投以钦佩眼光,不管是否别人觉得是无聊无趣甚至说是偏执狂

    对于投资我个人目前也倾向于主动选股投资,但是却感觉一天总有很多杂事(家庭 工作 运动等等需要花时间的事情)
    常常有一种力有未逮情形,您的能力圈(熟悉科技领域及英文程度)都尚且需要如此用功,更何况我们
    想请问依您目前成绩,已经是可以无优退休,随着年龄渐长,体力跟精神也渐渐无法负担
    以后是否还会有这股热情 ? 因为感觉退休后希望留点时间给自己,出国旅游或做其他更有兴趣的事

  2. 你好:如果上班很忙又有小孩家庭要打理,挤不出时间或者精神来研究投资,是否投资大盘或纳斯达克ETF是比较推荐的方法呢

    1. Willy您好,
      欢迎您来访,您提醒了我一宜想写的ETF这个主题,我同意您的看法。我过两天会先发布一篇关于ETF的看法,过一阵子再来写关于一些我认为值得投资的ETF.

      1. 最近看一些书,不管是否主题是ETF,书内容都不约而同谈到指数型基金,让我感觉要每年打败大盘机会很低,有时真是需要这些ETF不花脑筋不用选股,并且搭配一些有护城河股票来的安稳一些。

        1. Peter您好,
          我答应读者要写的ETF文章写好了,不过为求慎重,我想再仔细看一下有没有错误或需要修正的地方.明天应就会贴上来.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