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丰厚的半导体供应链完整介绍

半导体

想了很久一直想写几篇关于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因为这个产业实在太过重要(不论您是否是股市投资人)。考虑许多因素,今天先写这篇概要,以后再写其它的半导体的子产业相关的文章。关于半导体芯片产业,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以下篇部落格文章的说明:

半导体的普遍性

之所以考虑迟疑许久,主要的原因是硬件产业相较于软件,一般人比较不容易了解,不像软件产业较容易理解。我自己因为工作生涯的关系,正好主要都在这些产业度过,对这三大领域(软件,硬件装置,半导体)有着较深刻的认识,就一直在思索要如何以一般投资人能看得懂的文字,描绘这三大产业间的关系,以及对投资人的影响。而半导体又是硬件产业里更专门的子产业,更加不容易理解。个中原因很多:

  • 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3-2节所言,软件无所不在,一般人不仅容易理解,因为和现代人生活密切相关,各国股市的前几大权值股又都是广义的软件股,投资人不大可能对软件上市企业一无所知。
  • 硬件产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有相当的进入门槛,一般投资人不大可能自行弄懂,或无师自通。能听得懂一些主要术语或主要概念,对一般投资而言就真的已经不容易了。
  • 投资人不理解的东西,不在自己能力圈的企业,投资人是不大可能从中赚到大钱的,这道理也是许多成功投资人一再强调的。

但是半导体对现代人来说,其实有着重大的干系,只是一般人不知道罢了:

  • 没有半导体,就没有电脑和手机,人类近四十年来的科技普及化不可能达成。
  • 半导体就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看得到、但无法修改、执行速度较快的“软件”────您没有看错,半导体芯片就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软件。

半导体产业的投报极佳

对投资人来说,不应忽略半导体产业,理由很简单:

  • 半导体产业有许多企业都具有高度的竞争力,不少公司具有实质的垄断性,护城河很宽广;尤其是存在已久的公司,产品的被取代性很低。
  • 半导体产业的平均投报率远佳于其它产业,即使在科技产业里,尤其芯片设计业者的估值都非常高,甚至于高过软件业者。这点我还特别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3-2节就曾特别强调过。
  • 半导体产业里的公司是科技业里面极其少数会配发股息的上市企业,而且殖利率普遍不差,甚至有些垄断性的公司的殖利率还高过标普500的平均值(软件上市企业和他们比,简直是一毛不拔)。原因很简单,现金源源不绝。

半导体投资对一般人太难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不投资科技股,因为不在他的能力圈内(就他而言,我认为他是对的)。但一般人知道此事是他已经很出名,甚至成为首富,并和比尔.盖兹结为好友以后,时常拿自己不懂科技业为例,所以不投资微软(美股代码:MSFT) 和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但很少人知道,他在很早期时曾无偿担任格林学院(Grinnell College)的董事会成员,协助投资事宜。英特尔的创办人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是格林学院的校友,在英特尔刚创立时,提供母校大笔的认股机会,这让格林学院在英特尔IPO当时赚了不少钱。重要的是,以巴菲特精明的程度,如果英特尔在他能力圈的范围内,他是不会错过的。当然这一切都是否定的,他也错失了从中赚钱的良机(请注意,我个人并不认为巴菲特自己会这么认为他错失了英特尔IPO)。

另一位投资大师彼得林区也坦承他自己压根就不懂什么是半导体(他那个年代只有VLSI),并以此为例,提醒投资人,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投资才能成功。

半导体产业供应链

半导体产业大致可分为软件设计工具、芯片设计(包括了处理器、内存、通讯、汽车芯片、类比芯片等)、材料、芯片代工、制造设备、和封装测试这六大环节。依这个原则,半导体产业主要可以分为几个主要的分类,以下只是较初步的大分类,在此只列出每个分类里的最重要的前几家代表性厂商,好让一般投资人更容易了解:

子分类业务代表性企业(美股代码)
芯片设计工具 芯片设计工具 CDNS、SNPS、SIEGY、ANSS、KEYS
处理器电脑,手机,资料中心处理器 INTC、NVDA、TXN、AAPL、AMD、ARM(SFTBY)
内存内存和储存芯片 SSNLF、SK Hynix(韩股000660) 、MU、TOSYY、WDC、INTC
通讯 手机通讯,无线通讯,射频,基地台QCOM、AAPL、联发科(台股2454)、SSNLF、华为旗下的海思、紫光股份(陆股000938)旗下的展锐、AVGO、SWKS 、QRVO、NXPI、INTC、ZTE (陆股000063)
汽车芯片微控制器,绝缘闸极双极性电晶体,和感应芯片IFNNY、STM 、 ADI、NXPI、MCHP 、ROHCY、ON、RNECY、TXN、SONY
类比芯片电源管理,数位讯号处理,音讯,影像处理TXN、ADI、CRUS、Dialog(德股代码DLG)、联发科(TPE:2454)、瑞昱(TPE: 2379)
芯片代工生产芯片 TSM、SSNLF、中芯 (港股0981)、UMC、GFS、INTC
半导体设备商 提供半导体生产过程所需设备的厂商 ASML、AMAT、LRCX 、KLAC、上海微电子 (陆股688981) 、中微半导体(陆股688012)
封装测试芯片的封装和测试 AMKR、ASX、长电(陆股600584)
半导体材料半导体生产过程所需的所有物理和化学材料 DD、东京应化(日股4186)、SOMMY、JSCPY、TOELY、SHECY、SUOPY、环球晶 (台股6488) 、AJINY、FUJIY、Sumitomo Bakelite (日股4203)

以后有机会会找几家较重要的介绍,我之前部落格里已经先介绍过其中的几家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搜寻我部落格里面关于各家公司的文章。

半导体产业链的特色

半导体产业链和其它产业有一些明显的不同之处:

  • 半导体产业链大部份的子分类,产业进入的门槛都很高。在这些进入门槛很高的分类里的厂商,一般而言,都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了。
  • 提醒大家,里面几乎在每个分类中的前两三家都具有某种程度的强大护城河;甚至是垄断性。
  • 半导体产业链有个特色,它是硬件终端产品的基本组成元件,而且现代的装置的组成元件动辄上千个,主要的关键元件出了差错,即使其它上千个元件都没问题也出不了货。因此供应链的管理一定是最高优先等级要考虑的事。这点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3-2节就曾列出来。
  • 由于组成元件来自不同厂商,必须花许多时间进行参数调教,找出整体搭配效果最适切(可能不一定是最好,也不一定是最贵的产品选择)的组合,以便让消费者达成最好的最终使用体验。因此,一旦用上某个元件,除非有特殊理由 (机率非常低),没有人愿意自找麻烦(也不允许)会去换成功能相同竞争厂商的元件,把产品多年得到的调适过程重走一遍,因为未知风险实在太大了,搞不好还会消费者被告上法院。三星的电池爆炸事件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出包后,三星赔掉10亿美元,把曾是三星电子第二大现金来源的Note系列的手机都搞不见了。
  • 因为电子原件都有使用寿命,也不可能回收使用,也就是半导体成品都是一次性的产品,很不环保,但对厂商而言是好事。就某种产品采用的方式来说,半导体产业链也算订阅制。四五年前,我把二十五年前我写的Windows程式和当时的许多套装软件安装到最新版的Windows 10上,全都照样能用(廿年前个人软件界采用的是一次性买断,买软件付了一笔钱后,就是你的了,您爱用多久就用多久);但硬件元件可不成,不要说廿年后,连十年都很难,绝大多数的电子元件都坏了。市调公司Statista的统计iPhone寿命可达6年,Android手机约iPhone一半寿命;苹果自己的建议值:苹果给这样的答案 – MacBook及Apple TV寿命为4年,iPhone、iPad寿命为3年。
半导体

半导体产业还是控制在美国人手里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被台积电在芯片代工的目前成就冲昏了头,台积电只是在制造上市占过半而已,而且它的主要技术和供应商都掌握在美国人手上 。一句话,半导体这个产业目前还是牢牢地控制在美国人手上,这个产业赚走大部份钱的都是美商,而且中长期的可见未来,还会是这样。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利润丰厚的半导体供应链完整介绍〉中有 6 则留言

  1. 谢谢Andy 精辟的文章,最后一段 “台积电的技术和供应商都掌握在美国人手上”,能否多一些解说,
    例如那些技术及相关供应商等等,谢谢

    1. Wendy,有空时会写,举个例ASML虽是荷商,但主要技术皆来自美国。”现在美国己经开出招了”,请大家拭目以待。

  2. Andy,您好
    确实半导体的很多层面的在美国的手中,台积电讲白了是帮科技巨头们代工,不过这个所谓的代工已经变成一种供需上的恐怖平衡,短时间内台积电还是有其优势存在。话说回来,半导体从设计端的软件到生产线的机器设备,都有许多美商的影子(美商应材)而且专利布局与实绩应用都相当深厚,不是嘴巴喊喊可以随便被弯道超车。
    就我所知,先进制程所需要的光刻机,其实是美台韩等半导体大厂共同出资给荷兰商ASML制作该设备,设备完成之后‘依照顺序’出货给晶圆代工厂。所以,这个机器的产能也不是台积电独拿,后续还是有竞争者会陆续拿到此设备。
    台积电眼前的优势是不是能够持续领先,接下来2022~2023年的发展(接单/扩厂/扩产)我认为非常关键,而依据2021年已知的财报的Revenue、Earing、Gross profit皆为向上成长的趋势来看,理论上台积电应该是有相对优势(但是,有些事情很难说)。

    1. Steve您好,是的。
      (1).长话短说,除了半导体材料外(老美用另一种型式)同意让日本称霸外(但日本却拿这个对付韩国,搞得两国关系紧张起来).
      (2).ASML的主要股东(兼客户)是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
      (3).应材在半导体的主要基本设备,长期是垄断,尤其是面板。中国吃了它不少苦头,所以前阵子应材要进行一项大型并购,由或就技巧性地拖延,应材只得放弃那项大型并购,中国不准的话,不可能成的。
      (4).科林在蚀刻,浸润,装载和清洗等半导体化学品设备也具有几乎垄断的优势。
      (5).台积电最大敌手是美国,美国最近不是开始掐它脖子了?第二个敌手是中芯,尤其美国的威胁是立即的,这点很不妙啊,因为78%的股份几乎都在老美手上,而且圦亚利桑那州六座厂都建成….。长期而言,我同意您的看法。这也是我部落格那篇文章的用意和立论出发点。
      (6).过阵子,时间允许会再来谈这些主题。因为最近不少人对这篇贴文很有感希望我再写些相关文章。

  3. 林老师,这个领域真正了解的人应该不多,有机会能否找几家企业个别介绍说明,尤其是那些具有护城河及成长性的公司,谢谢。

    1. Simon您好,以后有机会会找几家较重要的介绍,我之前部落格里已经先介绍过其中的三家辉达(NVDA),德仪(TXN),和博通(AVGO)。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