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有多困难

与众不同

投资是一项对抗人性的活动,尤其是时常必须与众不同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我们以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做为本文的开始:「当你发现自己站在大多数人一边时,也就该停下来反思了。」在股市里,更是如此。

群众的集体智商会大幅下降

古斯塔夫·勒邦(Gustave Le Bon)在他的百年前的心理学经典巨著《乌合之众》一书里就曾提出「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当一群人在一起时,比起个人独处的时候,群众聚集时的集体智商反而会大幅下降。「大众没有辨别能力,因而无法判断事情的真伪,许多经不起推敲的观点,都能轻而易举的得到普遍赞同!」「我们始终有一种错觉,以为我们的感情源自于我们自己的内心。其实未必,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情感来自于群体对我们
的评价。」

当一群人在一起时,比起一个人,群众的集体智商反而会大幅度地下降!大家都听过有一种说法,看电视会使人变笨。同样的,时常收看这些名嘴专家的高谈阔论,会使投资人变笨和变懒。因为人一但养成难以戒除的坏习惯,就会开始停止思考(这也是为何看电视会令人变笨的原因)。

这是人性

「群体只会干两种事: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群众从未渴求过真理,他们对不合口味的证据视而不见。」「孤立的个体具有控制自身反应行为的能力,而群体则不具备。群体盲从意识会淹没个体的理性,个体一旦将自己归入该群体,其原本独立的理性就会被群体的无知疯狂所淹没。」因此在公司里的小组会议,并不见得是能达成大部份人所期望的集合众人的智慧的期望的,结果往往和众人的认知是相反的。

和群众相同的后果

和群众的意见相同,长期会受到同化而不自知,结果就是放弃自我,融入同侪。这也是我写另一篇部落格文章《 为何股市投资所需的成功技巧,和成功的职场技巧正好是相反的 》的原因。约翰.坦伯顿则提醒投资人「如果你买的证券跟别人相同,绩效会跟别人一样;除非你跟大多数人不同,否则不可能创造优异绩效。」 坦伯顿的话再明白不过了,这是基本的逻辑和简单的数学问题,实际上的投报还会比大盘差,因为必须扣掉必要的佣金和手续费。

群众永远是错的

伯纳德.巴鲁克回忆起大崩盘前夕的情形时说「 随着股价的飞涨,人们早已忘记 。」 「 群众永远是错的 」是伯纳德.巴鲁克投资哲学的第一要义。

詹姆斯.索罗维基在《群众的智慧》这本书中解释说「独立性对理性的决策十分重要,原因有二:第一是能使犯的各种错误间没有关联性,个别判断错误,只要错误并未有系统地指向同一方向,就不会毁了集体的判断。第二,独立的个体,较可能有新的资讯,而不是大家早已熟悉的陈旧资料。」

这是何道理?

在巴菲特1961年致股东的信件中,他提到了「仅仅因为很多人在一段时间内与你的看法相同,或者因为某些重要人物赞同你的观点,并不意味着你的观点就是正确的。」接着巴菲特又说表示「你不会因为群众不同意你的看法就表示你是对的或是错的;你是对的是因为你的数据资料还有你的推论是对的。那么经过许多次的交易后,你将最终是正确的」在投资世界里,让你觉得舒服的东西很少会获利。

一个很好的实例

举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苹果的库克从接任执行长至今, 每天都被媒体批得体无完肤。举凡没有创意,不是研发出身,没有领袖魅力,苹果从此要走下坡了;搞得库克回应说「我连呼吸都会遭到批评。」就连华尔街都加入批评的行列,鼓动投资人放空和出脱苹果股票。我自己也听过这类关于库克无数的酸言酸语,只是我都对这些话嗤之以鼻;专注于事实,只看实际交出的成绩,让数字说话。今年正好是库克接任执行长十周年,他以实际成绩破除所有人对他的质疑,证明当初看空和卖股的人全都后悔莫及:

  • 苹果这十年来,一直是全球上市企业市值的第一名。
  • 2011年公司市值达到3,430亿美元,现在则为美金2.5兆。
  • 2011财年第3季(截⾄6⽉底),苹果营收为285.7亿美元,⽽2021财年同期,苹果营收已达814亿美元。2020年第4季还率所有公司之先,突破史上单季营收1,000亿美金,达到1114.3亿美金的里程碑。公司现在每分钟可以赚进美金70万元。
  • 2011年投资1,000美元,买进苹果股票,截⾄2021年8⽉23⽇,其价值将超过1万6,800美元。十年间股票经过两次分割,当初的一股变今天的28股。如果把配发的股息持续投入,年化报酬率可达32%以上,相较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年化报酬率,仅略⾼于16%。
  • 推出Apple Watch,AirPods,大受欢迎。
  • 将高利润的非硬体服务部门,包括iCloud、Apple Music、AppStore,提升到占营收比的20%。十年间由29.5亿美元营收,2020财年成⻑⾄537.7亿美元。
  • iPhone营收占比跌破50%。
  • iPhone全球的智慧型手机市占由14-15%上升至今日的26%。
  • iPhone至今出货20亿支,启用中的iPhone超过10亿支;启用中的各式苹果装置超过16.5亿部。

为什么从众?

既然知道从众的后果,那为何这世上大多的人还是选择感性大于理性?投资这事情,就多数人来说,从来就是感性大于理性;因为当您有一天想通时,也就是理性战胜感性时,就要恭喜您,您已经走在成功的道路上了。

巴菲特说:「 投资一定要理性,看不懂就不好做。」 而在他看来「 投资是一项理性的工作。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一点,搞不清的话,最好就不要卷入。」 这就是为什么他说:「 我很理性。很多人智商都比我高,很多人工作时间比我更努力,但我做事更理性。你必须能够控制自己,不要让 情绪决定你的理智。」

凯因斯说过:「世俗智慧告诉我们,从众而失败,要比不从众而成功更有利于名誉。」这也是为什么机构投资人注定投资会失败的其中一大原因。因为大部份人为了在这世上立足,会优先选择被周遭的人市肯定。就机构投资人而言就是先求保住自己的饭碗,为客户赚取报酬的等级,在他们的心中优先等级很低。

成功的投资道路很孤独

问题就在人是群体的动物,需要同侪的肯定;我们的社会也是如此运作的。但也因为如此,造成人类在投资上的天生致命的缺陷。成功的投资人在投资这条路上都是很孤独的,而且会很枯燥乏味,很少人可以坚持到最后;这也是为何能成功的投资人很少的原因。几乎所有史上被认同为很成功的投资大师都坦承投资是一条孤独之路,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他们的相关传记内容。

与众不同
credit: Flickr

结语

最后在此引用霍华德.马克斯的一句话做为结束「 只有正确非(与众人)一致性的预测,才能获得超凡的收益。」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