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你想像的以色列強大的創投和科技實力

以色列

以色列新創公司和創投業

以色列獨角獸數量過去幾年猛增,從2013年一家增加到2019年18家、再到2021年5月65 家。2019 年以⾊列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獨⾓獸幾乎翻倍成⻑達到20家,成為全世界獨⾓獸數量排名第4的新創強權之國,僅次於美國、中國和英國,這些國家的⼈⼝和市場都是以⾊列的數十倍以上。20家獨⾓獸已經比法國、德國和澳洲的獨⾓獸數量加在⼀起還要多。

新數據顯示,在過去十年中,以色列科技公司成為所謂的獨角獸(或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的平均時間減少了一半。 根據Catalyst Investments的一份報告,2008年之後成立的以色列公司平均需要6年時間才能達到10億美元的估值,而在1999年至2008年間成立的以色列獨角獸公司則需要15年時間。

2016年時,以色列高科技產業吸收的創投金額達48億美元,較前年高出11%。2010年至2018年之間,世界各企業在以色列的總投資額達到184億美元,年度投資增長400%。據 Startup宣稱,截至今年8月,已吸引了151億美元的新資金,2020年全年為107億美金。

美國和中國在以色列

美國主導以色列新創

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微軟(美股代碼:MSFT)、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這三家對投資以色列最為積極;尤其是英特爾在公司成立不久後就到以色列設廠投資 。

字母曾經看上以色列的網路應用開發商LabPixies,後來又把導航應用軟體公司Waze納入麾下;三星(美股代碼:SSNLF)也曾收購以色列機上盒廠商 Boxee。

從2005年到2014年,平均每年有約86家以色列公司被巨頭收購。就連精明如巴菲特之流的投資人,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也在很早之前就併購了以色列的企業。買下他這一生第一家美國境外的公司──金屬公司伊斯卡(ISCAR)。

以色列的網路安全科技可說是執全球牛耳的地位。上世紀末,於網際網路開始風行時最有名的網路安全防護企業Check Point(美股代碼:CHKP)就是在特拉維夫和那斯達克雙掛牌的上市企業。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即時通訊軟體 ICQ(沒有ICQ就不會有MSN、微信、Line、Kakao、Telegram),就是1996年誕生於以色列的Mirabilis公司所開發的(另一個著名的即時通訊軟體Viber也是以色列開發的)。

中國大陸的脚步

以色列外交部官員表示,約有三分之一對高科技產業的投資資金都是來自中國與香港,中國投資金額一年成長50%。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還訪問中國,與中國11家大型企業領導者會面,推銷以色列科技含量,尋求資金投資,據稱在訪問期間已有25家以色列公司與中國簽署金額高達20億美元的協議,主要合作領域涵蓋衛生、農業、水技術,以及投資以色列基金。阿里巴巴(美股代碼:BABA)以500萬美元投資以色列二維條碼(QR Code)技術平台 Visualead,百度(美股代碼:BIDU)以300萬美元投資影像科技公司 Pixellot,聯想以1千萬美元投資風險投資基金Canaan Partners Israel。

中國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在以色列設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中心。中國看重汽車產業轉向環境友善運輸與智慧車技術,已列為五年計劃,汽車製造商紛紛到以色列尋找高科技。

兩國建交時,以色列和中國之間的貿易額只有5千萬美元,現在已超過110億美元。中國為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也是以色列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產業的發展

英特爾最為積極

英特爾三大創辦人之一,也是 英特爾史上最著名,和在位最久的執行長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就是一名猶太人,他對以色列的投人有無比的熱情,但以色列分公司回報的成就也沒有讓英特爾失望。

1972年,英特爾以色列籍工程師Dov Frohman,開發出革命性可多次重覆抺除的存儲晶片EPROM。這個成果在他和英特爾當時的執行長發生過激烈的正面衝突,據理力爭爭取到的(英特爾當時鼓勵這種文化,並列為企業基本守則)。這個EPROM晶片直接打開了信息處理技術的大門。5年後,這個以色列人帶領團隊,又研發出8088微處理器。往後一段很長的時間,基本上英特爾每年推出的微處理器不是美國總公司,就是以色列分公司所設計的。

或許不在半導體界的朋友不知道,EPROM晶片和8088微處理器對晶片產業的後來發展有著關鍵的影響。

2017年,英特爾花了153億美元對頂尖的自駕新創公司Mobileye的收購是英特爾公司史上最大的併購案,2016年英特爾還花了1億7千500萬美元拿下了以色列VR技術公司Replay。

生技業也極發達

其中較著名的是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2-3節中提過的TEVA這家非常著名的公司。以及日本三菱以8.85億美元收購以色列的製藥公司NeuroDerm。

以色列
credit: edu_castro

其它領先的科技

以色列研發投資占GDP比重全球最高。在遺傳學、電腦科學、化學等領域的深耕,已有多達10名以色列人和以色列裔人獲得過諾貝爾獎

除了高科技之外,以色列的農業科技、水淨化、海水淡化技術都獨步全球。

以色列有三分之二是沙漠覆蓋,為解決水資源問題,在當地蓋31座海水淡化廠,200多家水資源處理公司,更將技術輸出國外,在世界各地興建了逾400座海水淡化廠,1年賺進10億美元以上的外匯。

以色列人發明的滴灌技術,使寸草難生的廣大沙漠能變成綠洲。以色列創造高科技農業奇蹟,當地不但盛產水果、乳酪,其農業產品的出口值1年近15億美元,更令人驚訝的是,以色列還是僅次於荷蘭的全球第2大花卉供應國。大部份人也會很訝異以色列竟是全世界鑽石加工重鎮,每年出口鑽石產值僅次於科技產品。

相關文章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裡面一些重要國家新創科技的發展概況,或是簡介的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超乎你想像的以色列強大的創投和科技實力〉中有 3 則留言

  1. 很顯然,以色列這個國家,值得世界上其他大多數國家向他們學習。
    不曉得以色列這個國家的教育制度為何?來好好搜尋一下。

  2. 以色列是上帝的子民
    少數人口卻在各個領域有重大成就
    很多大公司老闆都是猶太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