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虧錢後令人厭惡的甩鍋行為

Freepik

一個小故事

虧錢是投資的一部份,如果您沒有如此的準備,奉勸您該早日遠離股市。前些日子聽到一位主持人揭露最近某一位女性財經主播大吐苦水(這更令我推薦您必須讀一下我的另一篇部將格文章《投資人應捨棄崇拜名人的投資行為》);表示她今年投資虧很慘,是因為她被「小人陷害」(我是原話照抄)。

這位女主播表示,其實過去她也採信這位朋友的意見去買股,結果有賺到錢;所以她才再度採信這位朋友提供的某檔明牌,重押此明牌,投了很多錢,想不到這次虧了大錢,把先前賺的都吐回去了。揭露此事的這位主持人很不以為然的表示;為何要聽明牌買股,你自己還是財經界的主持人,本來在聽到任何投資意見時就應該要自行判斷,而且也沒有停損的觀念。

我對這位揭露此事的主持人的反應大表讚賞,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參閱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只在意股票明牌的投資人》。 說實話,基於不好的經驗,所以我基本上不會也不會提供所謂的明牌(當然會因此得罪許多人)。即使提供意見,也都會向詢問者強調是我個人意見,您必須要自行投資判斷;就像我的網站首頁,部落格首頁,每篇部落格文章都會明確標示本文最末端的那段聲明文字加以提醒。

我對這種行為很反感

言歸正傳,我對這種事情「 非常反感 」的理由如下,提出來供各位參考:

  • 「絕大部份的人」在錢這種事情上,會喪失理性,這是最基本的人性;建議大家不要測試人性。
  • 通常賺了錢,人會認為是自己英明,絕對會忘了這明牌是要來的,不會感謝當初提供此明牌的人(我想再次強調:要明牌根本上就是錯誤的投資行為,不論任何理由)。
  • 如果虧了錢,一定馬上想起是誰提供這明牌的,而且「絕對會」歸責於提供這明牌的人。
  • 不論任何理由,即使有人提供您明牌,身為投資人都應該自行進行投資的判斷,不要全盤接受;不論是那個人提供您這個明牌。但問題是人有惰性(白話文就是懶惰),不想花工夫,想不勞而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一到投資,大部份人全都給忘了。
  • 沒有人是無所不知的,人的能力圈都不會太大。而且有能力提供投資諮詢或意見的人,少之又少,但是絕大部份的人都不願意相信這些很基本的道理。
  • 大部份的人,如果得知某位認識的人投資有所成就,便認定這位投資有成的朋友有提供明牌的「義務」。
  • 我自己多次經歷過,向詢問者解釋或說明,正確的投資觀念為何,或是好意規勸買ETF對其比較有利、或是較保守、或是較適合不同人的投資方式時;對方都會立即顯出不以為然,以及明顯不耐煩的態度;不論外表或內心都認為我就是不願意幫忙。
  • 我常會被人責怪為何不介紹可以短期就上漲一倍的股票給他,抱怨我投資這麼成功,手上一定握有許多明牌,就是不願意幫忙────但就像巴菲特所說的「猜測市場,那是上帝在做的是」。在他的名著《彼得林區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一書裡面,另一位投資大師彼得.林區也有相同的看法:「很顯然地,你不必能夠預測股市就可以在股票中賺錢,不然我就不會賺到錢啊。」我不是上帝,我沒有這種能力,當然我也不會有明牌。
  • 很成功的投資人不會提供明牌,因為他知道不應該;他知道提供明牌反而會害了其它人。但大部份投資人每天都在尋找明牌,而且打心底就認為必須如此才能發財────這就是能不能賺大錢,會不會投資成功的明顯差別之一。

不提供明牌的主要理由

提供股票明牌只會害人:

  • 探聽而來的明牌,您根本對其是一無所知的,投資自己不懂不清楚的東西,不可能會成功的。尤其大多數散戶多從事短期利益的追逐,一有對個股利多或利空的消息,自己是沒有能力判斷的,往往會因此導致錯失應採取的舉措。如果還反駁您曾因明牌而賺到錢,很遺憾(而非恭喜)地告訴您,您這是在賭博,和買彩券一樣,那不叫投資。
  •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投資個股,投資個股必需投入龐大的心力。大部份人其實投資追蹤大盤的的ETF,就願意投入的心力、個人能力、風險報酬等種種考量下,反而會比較適合。但多數人都忘了這回事,只看到投資個股可能的高報酬(人性趨向是隐惡揚善,一般人只會張揚成功和最佳的投資成就,不會透露失敗的經驗,尤其是鉅額的失利故事)。請參見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投資人不喜歡負面訊息
虧錢
credit: Freepik

投資人幾乎都對明牌樂此不疲

本來討論投資,特別是就事實交換意見,分享盲點,理論上對任何事情都會有幫助,甚至於應該要鼓勵才對。但是我近三十年來的經驗,至少在投資股票這件事上,完全不是如此 幾乎所有的人只會劈頭就問 「報幾支明牌吧!」,稍有技巧者則會迂迴地表示「你覺得某股會漲嗎?那個誰推薦這支,你認為呢?要不然這支呢?」 在我記憶所及的生涯中,幾乎從來未曾有人是這樣起頭的「我研究了某企業很久財報上記載…,基於…它去年的表現和…相比,公司的產品…和它的主要競爭者相較,我認為…;這樣看法不知道對不對」

一昧尋求明牌的人,永遠都不會有投資成功的一天。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投資虧錢後令人厭惡的甩鍋行為〉中有 2 則留言

  1. 我想這位主播會虧損原因, 是離股市太近,因為工作關係會有一堆名嘴推薦或訊息
    導致無法自行判斷,想不勞而獲

    Andy老師的書前言最後引喻巴菲特告訴貝佐斯,”因為多數人都不願意慢慢變富有“
    這句話就是對所有想要有明牌的人是最佳寫照,因為每一個人都想賺快錢(短期賺一倍)
    我想這些詢問者看到老師投資成果要名牌,殊不知沒有看到別人背後努力過程及耐心持有等待
    就算給了建議也並非可以每個人持有到最後(這中間需要不斷對個股檢視與研究),
    當然獲利程度也天差地遠

    我覺得跟老師可以對個股或產業做看法或意見上交換,至於要不要買進或買進價格及時間點
    都是要自己判斷,對自己負責,畢竟這是你自己的錢
    況且也並非老師看法就一定對, 投資本來就要培養自己思考投資哲學
    如果無法對自己行為判斷負責盈虧,當然希望甩鍋給別人
    這表示他對自己投資行為不負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