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亏钱后令人厌恶的甩锅行为

Freepik

一个小故事

亏钱是投资的一部份,如果您没有如此的准备,奉劝您该早日远离股市。前些日子听到一位主持人揭露最近某一位女性财经主播大吐苦水(这更令我推荐您必须读一下我的另一篇部将格文章《投资人应舍弃崇拜名人的投资行为》);表示她今年投资亏很惨,是因为她被「小人陷害」(我是原话照抄)。

这位女主播表示,其实过去她也采信这位朋友的意见去买股,结果有赚到钱;所以她才再度采信这位朋友提供的某档明牌,重押此明牌,投了很多钱,想不到这次亏了大钱,把先前赚的都吐回去了。揭露此事的这位主持人很不以为然的表示;为何要听明牌买股,你自己还是财经界的主持人,本来在听到任何投资意见时就应该要自行判断,而且也没有停损的观念。

我对这位揭露此事的主持人的反应大表赞赏,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先参阅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只在意股票明牌的投资人》。 说实话,基于不好的经验,所以我基本上不会也不会提供所谓的明牌(当然会因此得罪许多人)。即使提供意见,也都会向询问者强调是我个人意见,您必须要自行投资判断;就像我的网站首页,部落格首页,每篇部落格文章都会明确标示本文最末端的那段声明文字加以提醒。

我对这种行为很反感

言归正传,我对这种事情「 非常反感 」的理由如下,提出来供各位参考:

  • 「绝大部份的人」在钱这种事情上,会丧失理性,这是最基本的人性;建议大家不要测试人性。
  • 通常赚了钱,人会认为是自己英明,绝对会忘了这明牌是要来的,不会感谢当初提供此明牌的人(我想再次强调:要明牌根本上就是错误的投资行为,不论任何理由)。
  • 如果亏了钱,一定马上想起是谁提供这明牌的,而且「绝对会」归责于提供这明牌的人。
  • 不论任何理由,即使有人提供您明牌,身为投资人都应该自行进行投资的判断,不要全盘接受;不论是那个人提供您这个明牌。但问题是人有惰性(白话文就是懒惰),不想花工夫,想不劳而获,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但一到投资,大部份人全都给忘了。
  • 没有人是无所不知的,人的能力圈都不会太大。而且有能力提供投资咨询或意见的人,少之又少,但是绝大部份的人都不愿意相信这些很基本的道理。
  • 大部份的人,如果得知某位认识的人投资有所成就,便认定这位投资有成的朋友有提供明牌的「义务」。
  • 我自己多次经历过,向询问者解释或说明,正确的投资观念为何,或是好意规劝买ETF对其比较有利、或是较保守、或是较适合不同人的投资方式时;对方都会立即显出不以为然,以及明显不耐烦的态度;不论外表或内心都认为我就是不愿意帮忙。
  • 我常会被人责怪为何不介绍可以短期就上涨一倍的股票给他,抱怨我投资这么成功,手上一定握有许多明牌,就是不愿意帮忙────但就像巴菲特所说的「猜测市场,那是上帝在做的是」。在他的名著《彼得林区选股战略(One Up on Wall Street )》一书里面,另一位投资大师彼得.林区也有相同的看法:「很显然地,你不必能够预测股市就可以在股票中赚钱,不然我就不会赚到钱啊。」我不是上帝,我没有这种能力,当然我也不会有明牌。
  • 很成功的投资人不会提供明牌,因为他知道不应该;他知道提供明牌反而会害了其它人。但大部份投资人每天都在寻找明牌,而且打心底就认为必须如此才能发财────这就是能不能赚大钱,会不会投资成功的明显差别之一。

不提供明牌的主要理由

提供股票明牌只会害人:

  • 探听而来的明牌,您根本对其是一无所知的,投资自己不懂不清楚的东西,不可能会成功的。尤其大多数散户多从事短期利益的追逐,一有对个股利多或利空的消息,自己是没有能力判断的,往往会因此导致错失应采取的举措。如果还反驳您曾因明牌而赚到钱,很遗憾(而非恭喜)地告诉您,您这是在赌博,和买彩券一样,那不叫投资。
  •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投资个股,投资个股必需投入庞大的心力。大部份人其实投资追踪大盘的的ETF,就愿意投入的心力、个人能力、风险报酬等种种考量下,反而会比较适合。但多数人都忘了这回事,只看到投资个股可能的高报酬(人性趋向是隐恶扬善,一般人只会张扬成功和最佳的投资成就,不会透露失败的经验,尤其是钜额的失利故事)。请参见我之前的另一篇文章《投资人不喜欢负面讯息
亏钱
credit: Freepik

投资人几乎都对明牌乐此不疲

本来讨论投资,特别是就事实交换意见,分享盲点,理论上对任何事情都会有帮助,甚至于应该要鼓励才对。但是我近三十年来的经验,至少在投资股票这件事上,完全不是如此 几乎所有的人只会劈头就问 「报几支明牌吧!」,稍有技巧者则会迂回地表示「你觉得某股会涨吗?那个谁推荐这支,你认为呢?要不然这支呢?」 在我记忆所及的生涯中,几乎从来未曾有人是这样起头的「我研究了某企业很久财报上记载…,基于…它去年的表现和…相比,公司的产品…和它的主要竞争者相较,我认为…;这样看法不知道对不对」

一昧寻求明牌的人,永远都不会有投资成功的一天。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投资亏钱后令人厌恶的甩锅行为〉中有 2 则留言

  1. 我想这位主播会亏损原因, 是离股市太近,因为工作关系会有一堆名嘴推荐或讯息
    导致无法自行判断,想不劳而获

    Andy老师的书前言最后引喻巴菲特告诉贝佐斯,”因为多数人都不愿意慢慢变富有“
    这句话就是对所有想要有明牌的人是最佳写照,因为每一个人都想赚快钱(短期赚一倍)
    我想这些询问者看到老师投资成果要名牌,殊不知没有看到别人背后努力过程及耐心持有等待
    就算给了建议也并非可以每个人持有到最后(这中间需要不断对个股检视与研究),
    当然获利程度也天差地远

    我觉得跟老师可以对个股或产业做看法或意见上交换,至于要不要买进或买进价格及时间点
    都是要自己判断,对自己负责,毕竟这是你自己的钱
    况且也并非老师看法就一定对, 投资本来就要培养自己思考投资哲学
    如果无法对自己行为判断负责盈亏,当然希望甩锅给别人
    这表示他对自己投资行为不负责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