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股市和科技上市巨擘

以色列

以色列的國力如何

以色列GDP總量3,117億美元,排世界第35名;但人均GDP高達47,602萬美元,台灣為32,747萬美元(IMF預估今年的資料)。以色列人口只有865萬人,約台灣的三分之一,國土比台灣還小得多,大概是台灣的六成,只有20,770平方公里。資源比台灣還缺乏,就連水的回收率都必需高達90%以上才能活下去。

但以色列一直也是 OECD 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主要原因正是因為科技業發達,造成科技業的薪資優異,拉高貧富差距;這部份請見下一段。 以色列自然生活環境艱苦,沒有任何天然資源, 四周都沙漠,鄰國都是阿拉伯敵人。西伯來文是官方語文,但他們進入社會工作和在大學,用的都是英文,能說美式標準的美式英文。

強大的半導體業

半導體跨國公司齊聚

截至2023年為止,以色列匯聚超過500 家跨國公司、近 200 家晶片公司以及全球 8% 左右的晶片設計人才,吸引蘋果、博通、高通、英特爾、三星、華為、德州儀器、LG、日立、Marvell、KLA-Tencor 等晶片巨擘在當地設立研發中心,預計 2023 年以色列半導體產業將達 11.4 億美元。

優秀的人才

以色列不到千萬的人口當中有 3 萬多名晶片工程師。多年來雖然戰爭不斷,沒石油,缺乏淡水,資源貧瘠但卻是當之無愧的「晶片帝國」。

晶圓製造

高塔半導體

英特爾併購失敗的高塔半導體在以色列擁有一座 6 吋晶圓廠及一座 8 吋晶圓廠,主要為客戶提供成熟過程的代工服務,但是今年以來消費電子市場持續低迷,晶圓代工行業持續下行,庫存高漲,高塔半導體以色列兩座晶圓廠承壓前行,整體業績不斷下滑。財報顯示,高塔半導體2023年第二季的營收為 3.57 億美元,年減 16.2%,淨利為 5,100 萬美元,較2022年同期下滑 12.07%。

英特爾

英特爾也在以色列投建了晶圓廠 Fab 28,設立三個研發中心,擁有上萬名員工,是以色列最大的出口商。以色列人對此非常自豪,當地企業家 Jon Medved 一度開玩笑,英特爾應該把「Intel Inside」的廣告語換成「Israel Inside」。

以色列股市概況

即使以色列本地也有特拉維夫股市,目前特拉維夫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共有622家(和新加坡不相上下)。以色列所有的公司都是以在美國上市為公司的目標,大部份出名的公司是是科技和生技界的著名公司,不論公司大小,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這樣才能生存下去。

但每年更有無數的以色列新創公司在美國上市或被世界各國企業併購。以色列國家今年6月統計局的數據表示,科技業將近34萬員工平均薪資為9.5萬美元,是其他行業平均薪資兩倍多。2020年,以色列當地媒體估計,約3萬多以色列人持有超過140億美元股票,平均每人擁有40萬美元。2021 上半年創紀錄有48次IPO和特殊目的收購交易(SPAC)。

在美股上市的以色列企業

2016年時,以色列有超過6,000家新創高科技公司,人均創業高居全球第一,目前有92家以色列公司在NASDAQ掛牌,高居全球第5位,是台灣的7倍多。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高科技公司中,來自以色列的企業數量居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中國,位居世界第三。

美國現在很火熱的新創公司裏面,有許多都是以色列公司。例如:

企業名稱美股代碼:主要業務
MondayMNDY團隊管理系統開發商
eToroFTCV金融科技
NSO未上市網絡安全
Fiverr FVRR電商
Global-EGLBE電商
Teva Pharmaceutical TEVA生技製藥
Cyberark CYBR網絡安全
Check PointCHKP網絡安全
Innoviz INVZ固態LiDAR傳感器和感知軟件
IturanIRTN防盜安全
RiskifiedRSKD詐騙防護公司
Vayyar ImagingINTC 3D 影像感測企業
JFrogFROGDevOps平台開發公司
LemonadeLMND線上保險科技公司
MobileyesINTC自駕
WazeGOOGL和GOOG共乘
Gett未上市 叫⾞服務公司
Cybereason未上市網絡安全公司
Wix.comWIX網站開發工具
以色列
credit: jdblack

上面所列的,只不過是較為著名的。目前有超過百家的以色列公司在美股上市。

對以色列這個國家有興趣者,可以參見我的以下部落格文章:《超乎你想像的以色列強大的創投和科技實力

相關文章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裏面一些重要國家新創科技的發展概況,或是簡介的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以色列股市和科技上市巨擘〉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