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股利的產業,和台股的6點不同

股利

幾大股利豐厚的產業

以下這些產業的上市的大型企業,很少例外,都會發放股利,而且殖利率明顯高於其它的產業:

  • 電信:電信公司有法規和執照保護,現金豐厚,通常都會配發高於市場殖利率的股利。
  • 公用事業:水、電、瓦斯有法律保障,利潤豐厚,都會配發股利。
  • 民生產業:我在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5-6節的第400頁就特別為讀者指出過,有些企業甚至配發股利的歷史長達百年以上,而且每年都持續調高股利。
  • 銀行股:營業模式稳定,大型銀行股多會配發股利。
  • 大型製藥:大型製藥業,由於專利和現金充足,多會配發股利。
  • 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美國法規規定90%以上的盈餘必須配發為股利
  • 大型半導體企業:半導體產業其實是現金流產業,而且是少數科技產業的領域裡會發放高額股利的子產業。若投資人堅持要投資科技股,但又想要有股利收入的產業,應該只有大型半導體企業可選。請各位詳見我的另一篇文章《利潤豐厚的半導體產業》的說明。

美股股利豐厚的代表企業

下表就是位於上面幾大類的美股上市企業目前的股價和股利殖利率水準:

企業名稱美股代碼:股價殖利率配發頻率主業
英特爾INTC48.082.89%每季 半導體
博通AVGO529.572.72%每季半導體
德州儀器TXN187.872.45%每季半導體
高通QCOM133.692.03%每季半導體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T27.017.7%每季 電信公司
威訊通訊VZ54.014.74%每季 電信公司
道明尼能源D73.023.45%每季石油及天然氣
紐澤西能源NJR34.814.17%每季 天然氣公司
可口可樂KO52.473.2%每季 軟性飲料
寶僑PG139.82.49%每季 保養清潔用品
高露潔-棕欖CL75.582.38%每季家用清潔用品
金百利克拉克KMB132.443.44%每季 家用清潔紙用品
摩根大通JPM163.692.44%每季 大型銀行
美國制商銀行MTB149.342.95%每季 大型銀行
紐約梅隆銀行BK51.842.62%每季 大型銀行
默沙東MRK75.113.46%每季 大型藥廠
輝瑞PFE43.013.63%每季 大型藥廠
嬌生JNJ161.52.63%每季 大型藥廠和清潔用品
費森尤斯FMS34.874.41%每季 血液透析巨頭
STAG IndustrialSTAG39.293.69%每月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LTC PropertiesLTC31.697.19%每月 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股利
credit: Picpedia Org

美股和台股的不同之處

有以下幾點:

  • 極端重視信譽:美股上市企業的股利配發是上市企業的大事,通常董事會通過配息的決議後,一經決定,不會無緣無故就中斷或是削減────因為美股極端重視信譽,如果臨時中斷者,沒有例外,經營都已經出了大問題。投資人此時務必查明原因並重新衡量您的這筆投資。
  • 美股上市企業對股利的多寡很慎重,很少像有些台股企業還能在股東會上臨時起意加減碼,如菜市場般地現場吵鬧、協商、或者是經營主管當場一人的好惡而決定數字的。這種事在台股時常發生,但在美股則是不可能發生的荒唐事。
  • 美股都是現金股利,很少會有股票股利────因為股票股利美股是透過股票分割來達成的。
  • 大部份皆為按季發放,也有少數是半年或每月發放的。
  • 道瓊和標普500的成份股,絕大部份都會配發股利。
  • 科技股,尤其是廣義的軟體企業,很少會發放股利,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見我之前所寫的《為何愈來愈多的美國科技股上市公司傾向不發放股利》一文。只有很少數例外,例如微軟(美股代碼:MSFT)和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大型半導體業通常會發股利,而且歷史優久,股利甚至高過標普500的平均值。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美股高股利的產業,和台股的6點不同〉中有 3 則留言

  1. 剛好今天在思考,為什麼在台灣有一部分的人崇尚獨買金融股享受配股配息,有些還出書寫文教導民眾長期投資的重要性,雖然長期投資是真的有賺錢,但長期考慮通膨進去其實也沒有說真的很好,讓我還是有種疑問,那為何他們不擁抱大盤買ETF就好了(0050或VOO),無論風險或是報酬都比不上ETF來的好啊…直到我反覆看了此篇文章的最後一段”無法認同的投資方法,勢必無法長抱”。 寫得真好 感謝~

    1. 羽文您好,
      您這個問題很好啊!
      銀行股只有兩種人會去買:第一是能力圈在這個銀行者,例如巴菲特.第二種就是希望可以有配股利而且個性無法承受
      股價波動者(我這裡指的是下跌,因為沒有人會指望銀行股的股價漲劫可以超越大盤,中外皆然).我很早就注意到您說的這種現象,
      這個現象在台股很普遍,而且幾乎近20年來變成所有股民都”接受且認可的非成文定律”.我認為有幾個因素:
      (1).台灣近20年來大部份人(除去科技業和外商)薪水幾乎沒有增長.
      (2).台灣的利率20年來走的是長期低利政策,市場資金無處去.
      (3).沒有配息的任何金融產品,在台灣幾乎賣不動,這也是為何台灣儲蓄保單氾濫的原因,這己經失去保險的意義.
      (4).嚴格來說,除了台積電,台灣很難找到適合長期投資的完美標的(請注意,我是指如果只考慮台灣,美股就完全是這麼
      回事了,因為比台積電好的選擇起碼有幾百家).
      (5).近30年來,台灣沒有新的產業出現.沒有新產業,股市就沒有大量新生的動力,也就沒有比較.
      這些原因,造成台灣投資人湧向存股,當成買儲蓄保險,因為銀行股都會配股利,相較下,股價漲不動,民眾就不
      是那樣在意,因為沒有比較.
      總之,在一潭死水的環境,如果同儕都只有微利的報酬,久了之後,大部份的人會認為這樣的投資方式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去買美國的配股利的公司,就完全不是這回事,美國上市公司重視的是成長性,即使配發股利的公司,股價大部
      份都還是會上漲,只是可能沒像科技股那樣的大幅波動而己,但不會像台股所有的人擠向銀行股去存股.

      這又再次印證了我常掛在口中,眾人的看法不一定是對,尤其在股市投資上.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的文章,標題是”我為何青睞成長股而非價值股?”

  2. 我一位在銀行業工作的友人,對於自己購買的投資標的究竟是連動到哪些區域?又或是配息的來源?自己都不是很清楚,我真的很難相信他投資能夠做到多好。

    的確,許多長輩偏好金融相關類股的投資(有時空背景因素),認為配息看得到拿得到是相對穩的投資,如同儲蓄險一直強調保本(就可以賣翻),卻沒想到微薄的獲利卻已被通膨侵蝕!

    對於個股的挑選,要看個人的努力、時機並且需要時間投入(未必是正向的結果)。
    選擇大盤(取得平均報酬),相對輕鬆又可顧及本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