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股利的产业,和台股的6点不同

股利

几大股利丰厚的产业

以下这些产业的上市的大型企业,很少例外,都会发放股利,而且殖利率明显高于其它的产业:

  • 电信:电信公司有法规和执照保护,现金丰厚,通常都会配发高于市场殖利率的股利。
  • 公用事业:水、电、瓦斯有法律保障,利润丰厚,都会配发股利。
  • 民生产业:我在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6节的第400页就特别为读者指出过,有些企业甚至配发股利的历史长达百年以上,而且每年都持续调高股利。
  • 银行股:营业模式稳定,大型银行股多会配发股利。
  • 大型制药:大型制药业,由于专利和现金充足,多会配发股利。
  • 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美国法规规定90%以上的盈余必须配发为股利
  • 大型半导体企业:半导体产业其实是现金流产业,而且是少数科技产业的领域里会发放高额股利的子产业。若投资人坚持要投资科技股,但又想要有股利收入的产业,应该只有大型半导体企业可选。请各位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利润丰厚的半导体产业》的说明。

美股股利丰厚的代表企业

下表就是位于上面几大类的美股上市企业目前的股价和股利殖利率水准:

企业名称美股代码:股价殖利率配发频率主业
英特尔INTC48.082.89%每季 半导体
博通AVGO529.572.72%每季半导体
德州仪器TXN187.872.45%每季半导体
高通QCOM133.692.03%每季半导体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T27.017.7%每季 电信公司
威讯通讯VZ54.014.74%每季 电信公司
道明尼能源D73.023.45%每季石油及天然气
纽泽西能源NJR34.814.17%每季 天然气公司
可口可乐KO52.473.2%每季 软性饮料
宝侨PG139.82.49%每季 保养清洁用品
高露洁-棕榄CL75.582.38%每季家用清洁用品
金百利克拉克KMB132.443.44%每季 家用清洁纸用品
摩根大通JPM163.692.44%每季 大型银行
美国制商银行MTB149.342.95%每季 大型银行
纽约梅隆银行BK51.842.62%每季 大型银行
默沙东MRK75.113.46%每季 大型药厂
辉瑞PFE43.013.63%每季 大型药厂
娇生JNJ161.52.63%每季 大型药厂和清洁用品
费森尤斯FMS34.874.41%每季 血液透析巨头
STAG IndustrialSTAG39.293.69%每月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LTC PropertiesLTC31.697.19%每月 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股利
credit: Picpedia Org

美股和台股的不同之处

有以下几点:

  • 极端重视信誉:美股上市企业的股利配发是上市企业的大事,通常董事会通过配息的决议后,一经决定,不会无缘无故就中断或是削减────因为美股极端重视信誉,如果临时中断者,没有例外,经营都已经出了大问题。投资人此时务必查明原因并重新衡量您的这笔投资。
  • 美股上市企业对股利的多寡很慎重,很少像有些台股企业还能在股东会上临时起意加减码,如菜市场般地现场吵闹、协商、或者是经营主管当场一人的好恶而决定数字的。这种事在台股时常发生,但在美股则是不可能发生的荒唐事。
  • 美股都是现金股利,很少会有股票股利────因为股票股利美股是透过股票分割来达成的。
  • 大部份皆为按季发放,也有少数是半年或每月发放的。
  • 道琼和标普500的成份股,绝大部份都会配发股利。
  • 科技股,尤其是广义的软件企业,很少会发放股利,对这个主题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见我之前所写的《为何愈来愈多的美国科技股上市公司倾向不发放股利》一文。只有很少数例外,例如微软(美股代码:MSFT)和甲骨文(美股代码:ORCL)。大型半导体业通常会发股利,而且历史优久,股利甚至高过标普500的平均值。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美股高股利的产业,和台股的6点不同〉中有 3 则留言

  1. 刚好今天在思考,为什么在台湾有一部分的人崇尚独买金融股享受配股配息,有些还出书写文教导民众长期投资的重要性,虽然长期投资是真的有赚钱,但长期考虑通膨进去其实也没有说真的很好,让我还是有种疑问,那为何他们不拥抱大盘买ETF就好了(0050或VOO),无论风险或是报酬都比不上ETF来的好啊…直到我反复看了此篇文章的最后一段”无法认同的投资方法,势必无法长抱”。 写得真好 感谢~

    1. 羽文您好,
      您这个问题很好啊!
      银行股只有两种人会去买:第一是能力圈在这个银行者,例如巴菲特.第二种就是希望可以有配股利而且个性无法承受
      股价波动者(我这里指的是下跌,因为没有人会指望银行股的股价涨劫可以超越大盘,中外皆然).我很早就注意到您说的这种现象,
      这个现象在台股很普遍,而且几乎近20年来变成所有股民都”接受且认可的非成文定律”.我认为有几个因素:
      (1).台湾近20年来大部份人(除去科技业和外商)薪水几乎没有增长.
      (2).台湾的利率20年来走的是长期低利政策,市场资金无处去.
      (3).没有配息的任何金融产品,在台湾几乎卖不动,这也是为何台湾储蓄保单泛滥的原因,这己经失去保险的意义.
      (4).严格来说,除了台积电,台湾很难找到适合长期投资的完美标的(请注意,我是指如果只考虑台湾,美股就完全是这么
      回事了,因为比台积电好的选择起码有几百家).
      (5).近30年来,台湾没有新的产业出现.没有新产业,股市就没有大量新生的动力,也就没有比较.
      这些原因,造成台湾投资人涌向存股,当成买储蓄保险,因为银行股都会配股利,相较下,股价涨不动,民众就不
      是那样在意,因为没有比较.
      总之,在一潭死水的环境,如果同侪都只有微利的报酬,久了之后,大部份的人会认为这样的投资方式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去买美国的配股利的公司,就完全不是这回事,美国上市公司重视的是成长性,即使配发股利的公司,股价大部
      份都还是会上涨,只是可能没像科技股那样的大幅波动而己,但不会像台股所有的人挤向银行股去存股.

      这又再次印证了我常挂在口中,众人的看法不一定是对,尤其在股市投资上.

      如果方便的话,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的文章,标题是”我为何青睐成长股而非价值股?”

  2. 我一位在银行业工作的友人,对于自己购买的投资标的究竟是连动到哪些区域?又或是配息的来源?自己都不是很清楚,我真的很难相信他投资能够做到多好。

    的确,许多长辈偏好金融相关类股的投资(有时空背景因素),认为配息看得到拿得到是相对稳的投资,如同储蓄险一直强调保本(就可以卖翻),却没想到微薄的获利却已被通膨侵蚀!

    对于个股的挑选,要看个人的努力、时机并且需要时间投入(未必是正向的结果)。
    选择大盘(取得平均报酬),相对轻松又可顾及本业。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