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酸民 – 投資人勿淪為現代社會的毒瘤

酸民

我一直從不掩飾自己對酸民的厭惡程度。網絡酸民對我們社會產生的是負面的影響力,甚至於已經到毒害的程度;最恐怖的是他對我們這個世界的影響因為網絡社群的發達而惡化,但是我們每天卻沉浸在其中而不自知,即使你刪掉您的所有網絡社群帳號,也無法逃避。

網絡酸民的特性

我曾提過網絡酸民的特性就是:

  • 否定他人的成功。
  • 反射式的抺黑。
  • 為自己找理由,合理化自己的所有行為。
  • 從不檢討自己的能力,全世界上,只有自己最棒,自己最聰明。
  • 文過飾非,吹噓自己的成就和成功,掩蓋自己的錯誤和缺點。
  • 甩鍋他人,成功或如意時總歸究自己的英明,失敗或不如意時都是別人的錯,彷彿全世界都欠他似的,全宇宙都應圍繞着他轉。
  • 沒有是非。
  • 不知思考為何物。
  • 人云亦云。
  • 任何事都從從負面思考。
酸民
credit: Chetraruc

網絡酸民對投資的負面影響

這是我們時常看到在網絡上的典型酸民的言論:

  • 有錢的人都是銜著金湯出世者。
  • 事業有成的人,通常不是靠自身的努力;都是靠巴結上司,沒有真本事的人。
  • 投資成功者都是靠內線消息。
  • 成功的投資人都有快速成功的捷徑、明牌、或是不傳世的武功秘笈,只是他們都不願意公諸於世。
  • 長期投資都是有錢人的投資方式。
  • 把集中投資者直接簡化為一種錯誤的投資方式;斷定沒有風險概念,不值得一試。
  • 鼓吹衍生性投資商品權證、槓桿、單壓一檔、以小博大,才是年輕人或資金不豐富者翻轉人生的唯一可能。

以上這些言論,您只要輕信其中一項,或是長期受到這些言論潛移默化的影響,您的投資之路就註定完蛋。

網絡酸民不可能成功

網絡酸民大部份都會互相取暖、久而久之、積非成是、不需要原因、也沒有理由、更沒有是非判斷、遑論價值標準、黨同伐異、不容許不同的恴見;這也是為什麼會衍生出網絡霸淩的原因之一。人是群體的動物,只要群眾聚集在一起,就會喪失理智和是非價值的判斷,容易受到操控。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地的政治人物都需要撩撥群眾情緒,選舉時都必須鼓動意識型態的原因,因為這種方式最廉價,重要的是最容易成功。

Gustave Le Bon在百年前的心理學巨著中《烏合之眾》一書裏就曾提出「人一到群體中,智商就嚴重降低,為了獲得認同,個體願意拋棄是非,用智商去換取那份讓人備感安全的歸屬感」,當一群人在一起時,比起個人獨處的時候,群眾聚集時的集體智商反而會大幅下降。「大眾沒有辨別能力,因而無法判斷事情的真偽,許多經不起推敲的觀點,都能輕而易舉的得到普遍贊同!」

網絡酸民的人生不可能成功,這其中當然包括投資,絕對不可能。

要看他人的長處

我們在小學時,或者是小時候父母總會叮囑我們要學習別人的長處,不要模仿他人的惡習,但長大後,我們全都把這做人最基本的道理全都給忘了。

學習是進步的根源,這世上有太多成功的事、人物、經驗、東西值得我們學習。為什麼要選擇一種放棄自己人生,不願成功的行為模式呢?

投資人勿淪為網絡酸民

您或許看到此處覺得和投資沒有什麼關係,但是現代人離不開網絡,連進行投資研究都離不開電腦手機和網絡(您不可能沒上過SEC網站吧?)所有的研究資源都在網絡上。社群網絡更是罪惡的淵藪,臉書(美股代碼:META)最近被《華爾街日報》披露;依臉書自己的調查結果顯示它的Instagram社群網絡對青少年(特別是青少女) 有極大的傷害,此事目前仍在全芏國餘波盪漾中,並引發美國國會議員的嚴重關切,臉書正為此事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作證(請注意,類似的故事已經上演過很多回了)。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大部份的散戶(尤其績效不怎麼樣者,但要他們承認這點都很困難)的其中一項共有的特徵,就是酸民化。一旦有酸民的心態和行為,註定您的投資不可能會成功的。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網絡酸民 – 投資人勿淪為現代社會的毒瘤〉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不知是否網絡發達關係,”仇富「觀念也很嚴重,
    一些酸民總感覺有錢人財富要不是祖上積德就是不義之財得來,
    但不管如何,仇富並不會使你自己變有錢,反而思想觀念變得更狹隘,
    國外有些關於有錢人的出書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有錢人和你的差距不只是錢「
    等都在在說明人家的想法是怎樣, 所謂「見賢思齊」 如果無法像他們這麼有錢
    至少可以盡量靠近, 讓自己思維可以不一樣

    大陸年輕人最近也流行「躺平族」,不努力不作為消極以對,每一世代都有該世代困難,
    如果只是對社會及人生失望,卻失去了年輕人最寶貴就是時間(尤其是對投資這檔事,時間其實是投資最好的朋友),如果我可以早個十年知道時間複利威力,提早財富自由,就可以空出雙手做自己人生喜歡做的事。

    1. Peter您好,我較早期雖然讀了很多書,也很早就投資美股,也不知道何謂複利的威利,只知賺錢就好了,也沒有仔細整理到底績效如何,不曉得能力圈的道理,更不曉得必須長期投資的威力。
      後來2008之後有一年虧了20%,比大盤差很多。心態上有了一些轉變,開始深入思考許多問題,簡化投資哲學,回去看一些經典的書籍,發現了許多以前自己根本沒有讀懂作者
      的用意和背後的許多道理,我承認這和年紀經歷有些關係。一路上一直自己在摸索(以前很少有台灣人投資美股,也沒有複委託),走了許多冤枉路,這也是我願意寫書分享
      的主要原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