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市和印度的科技巨擘

印度股市

印度股市的表現

關於印度股市的表現,請參見我之前的 《印度股市三年翻兩倍至市值3.56兆美元居全球第4》和《全球主要股市過去30年的報酬表現比較一覽表》,在這兩篇貼文裡的詳細說明。

印度的科技巨擘

企業名稱主要業務主要投資人
BigBasket電商,零售 阿里巴巴
Bill Desk簡化帳單支付
Byjus學習教育騰訊
Cred金融新創
Delhivery物流
Dream11網路遊戲騰訊
Druva數字安全防護
Freshworks客服系統已在美股上市,代碼FRSH
Flipkart電商,零售;目前已由沃爾瑪買下控股權,近期會上市 沃爾瑪、騰訊、微軟、軟銀
Future Group電商,零售 亞馬遜
Groww投資平台
Gupshup機器交談
Hike信息社交騰訊
Icertis合約管理
InMobi行動廣告
Jio社交 臉書
Meesho社交商務臉書,軟銀
Mikemytrip旅遊,機票,住宿携程
MLP電競,遊戲字母,紅杉資本
MohallaApp程式開發
Mu Sigma大數據分析軟銀
Ola網約車共乘騰訊、軟銀
Lenskart線上眼鏡軟銀
Loa Electric電動車
Oyo 網約車共乘 滴滴出行、華住、微軟
Oyo Room住宿
PayTM金融新創阿里巴巴、波克夏、軟銀
PayTM Mal電商,零售阿里巴巴
PhonePeUPI支付Flipkart
Pine LabsPOS機
Policy Bazaar線上保險
Quikr新聞訊息聚合
Reliance Retail 電商,零售 亞馬遜
ReNew Power再生能源
Rivigo物流
ShareChat社群網路字母、SnapChat、微軟
Snapdeal電商 阿里巴巴
Swiggy食物外送騰訊、美團、高瓴資本
UdaanB2B交易平台騰訊
Zomato食物外送 螞蟻集團、阿里巴巴、順為資本

巴菲特的波克夏(美股代號BRK.A和BRK.B)都曾投資了PayTM。印度2020年全年總共有七隻獨⾓獸,2019年更只有六隻而已。餐飲外送平台Zomato 、 Paytm、叫車服務新創公司Ola、電商公司Flipkart等,很快都會上市。

中國對印度科技巨擘的影響

上面所列的這些印度的新興科技巨擘,幾乎都脫不開中國科技巨擘的大筆資金的扶植,而且都是主要投資人。這些中國科技巨擘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小米,復興等。其中又以阿里巴巴,騰訊兩家投注了最多的資金在這些印度的新興科技巨擘上。在中印去年鬧翻,印度完全禁止中國的軟體和網路產品後,這一波中國科技巨擘對印度的新興科技巨擘的投資也正式劃上句點。

從2015 年開始,騰訊和阿里巴巴開始在印度加大賭注。印度到2019 年底只有31家獨角獸公司,其中近半被阿里巴巴和騰訊瓜分。2020年中統計,印度30家互聯網獨角獸中,18 家有中國的股東。

印度股市

美國對印度科技巨擘的影響

亞馬遜、沃爾瑪、Meta動輒數十億美元的巨額投資。相比之下,中國公司和中國資本的投資金額就小得多了,但中國資金涵蓋面比美國的科技巨擘要廣,通常中國企業不會取得控股權,也不會主導經營,這是兩者最大的差別。

總之印度的新興科技巨擘背後的資金,幾乎都來自中美的科技巨擘;再加上日本的軟銀,很少有例外情況。

印度股市的相關法規

不允許印度公司海外上市

根據現行規定,印度公司不得直接在海外交易所上市,它們只能通過存託憑證等工具在海外交易所上市。

印度財政部長尼爾瑪拉·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2023年9月11日表示,印度可能會重新考慮允許本地企業在國外交易所上市。

成熟度較高

早在1875年就成立了亞洲最早的證券交易所-孟買證券交易所(BSE),而印度股市在1992年就實施了註冊制。之後又推行多項改革和監管措施,完善金融市場功能,同時賦予外國機構更大的交易自由。

上市的產業均衡

產業結構也相對均衡,印度市值佔比最高的產業主要是金融(17.3%)、可選消費(14.6%)、資訊科技(13%)、能源(12.3%)和日常消費(11.5%)等。

重視散戶

而在制度安排上,印度股市也重視散戶利益。首先,對散戶執行的是T+0,而機構投資者是T+3,因此一旦有風險,散戶可以先於機構撤出。其次,不管是個人股東,或是機構股東,對大額減持都有較嚴格的規定

長期投資的規定

對長期投資者,持有股票超過一年後,第一年減持不得超過25%,第二年減持不得超過15%,第三年減持不得超過10%,直到第4年以後,才可以自由減持

相關文章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裡面一些重要國家新創科技的發展概況,或是簡介的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