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群網絡共同的最大敵人,抖音(TikTok)

抖音

十億的里程碑

就在九月,抖音(TikTok) 靜悄悄地公佈達到每月活躍人數(MAU)十億的里程碑。目前抖音母公司位元組跳動旗下產品,包括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為代表的產品總 MAU則已經超過19億人。我認為抖音實在不容易:

  • 根據 Sensor Tower在2021年1月的報告,TikTok是全球下載量排名第一的非遊戲應用程式,收入為 1.28 億美元,年成長率為3.8倍(不是3.8%)。6月份的報告顯示,自 2016 年成立以來,總下載量已突破30億次。此外,根據日經新聞在2020年終的數據,Tiktok全球下載量排名第一,自2018年以來就超過了臉書。
  • 它是目前全球範圍下,真正「唯一一個來自中文世界的社群網絡產品」,「全球所有的青少年」都在瘋抖音。您會反駁微信早就十億了,但有美國或歐洲白人在用微信嗎?
  • 短短4年就攀抵每月十億人的每月活躍人數(MAU),其它競爭者都花了8年才達能成這個里程碑。這些使用人數達十億等級的競爭者有臉書、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YouTube、微信,但我認為這些軟件都勝之不武,因為除了臉書,他們沒有一個是從無到有,都有集圑其它現有平台流量或其它軟件的助力,就連微信也是靠QQ才有今日的地位。
  • 它是第一個讓中國政府明令不許公開技術(主要是它獨特出眾的演算法)出口的軟件公司,可想而知它的重要性了。
  • 在美國使各種手段的夾殺下,仍然突圍而出。美國人競爭不過抖音,竟說它有國安問題,禁止公務員和軍人使用,還強迫抖音必需出售給美國公司,微軟(美股代碼:MSFT)和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還為了誰能獲得川普政府的青睞搶得抖音,雙方因此事鬧得不可開交,畢竟現成的賺錢金雞母自己送上門,誰會拒絕呢?一年後的現在來看此事,這和古代霸道的員外看上那家女孩就強搶民女有何兩樣?如此荒唐的事恐怕也只有美國人幹得出來吧!我個人認為,如果情勢發展不變,台積電(美股代碼:TSM)目前正向此路邁進當中,只是老美用的手段不同罷了。
  • 目前抖音業務仍舊持續高速成長,而且現在似乎看不到盡頭(目前才十億,臉書家族都36億了)。

那Line呢?

台灣人會下意識的說Line很多人用啊!醒醒吧,Line在美股的上市基本上是失敗的,要不是軟銀(美股代碼:SFTBY)後來收購它,讓它私有化下市,否則Line在美股的前途不妙。因為就功能、業務、使用人數而言;Line在全球的社群網絡界,不算是個知名的角色,可見度極低,幾乎沒人在討論它,至少沒人拿它當敵手。

但大部份台灣人因長期被洗腦成只問立場不問是非,長期仇視中國,否定中國的任何成就,凡是中國大陸的成就一律視而不見,甚至指鹿為馬地把黑的說成白的,中國大陸只要有點差池就拿放大鏡地蓄意大書特書。不是不能批評,但「標準必須一致,要根據事實」才能進步才有意義(身為投資人,如果連這兩點都做不到,那您的投資前景堪慮),不要淪為義和圑,難道我們關起門來批評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就因此停止進步,台灣自己就自動進步了嗎?批評發洩完,那然後呢?我們檢討過自己嗎?

台灣過去二十年培育了什麼產業值得能向世人展示的驕傲成就?問題在於我們自己的反省能力,我們自己到底進步了嗎?只要是中國的東西都是次級品,台灣人從小被灌輸自己對中國大陸的自我優越感。除了三十年多前戒嚴時期設立的台積電(別忘了,台積電許多關鍵技術是被美國人掐住的),我們現在還能拿出什麼具競爭力的企業和國力?(請大家想一想,台灣就人口和GDP而言,不是小國,我們全球排名20左右;我們必需和我們同等級的國家比較,想想以色列和南韓就好,請參閱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以色列股市和科技上市巨擘》和《南韓的新興科技巨擘》)台灣的原本優勢就在這種氛圍下,長年一點一滴地流失;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已經原地踏步了二十多年,反觀別人每天都在進步,但民眾每天都在耗盡前人的果實,坐吃山空都不自知。可怕的是不允許說真話的環境,甚至顛倒是非黑白,但總有一天會有那個小孩揭發國王的新衣。

就本文討論的主題就好了,唯一能讓臉書恐懼的抖音是次級品嗎?中國都去月球採土回來了,現在要去火星了,我們台灣連自己發射衞星(製作衞星以現在而言,不算太高科技,發射衞星才是)的能力都沒有。而且民眾大多坐井觀天,普遍視野狹隘,總認為自己樣樣世界第一,自我感覺良好,偏見和偽善橫行,敝帚自珍的心態長期深植每個台灣人的心中,更何況Line還不是台灣人開發的作品。而台灣連這種種困難度不是很高的社群網絡軟件都寫不出來,可見台灣多封閉。全民每天抱着恐龍上古時代的PTT,吹捧Dcard────這些和外面世界已經差距20年,甚至於30年前的東西不放,並樂在其中(PTT是互聯網internet出現之前,撥接電話時代BBS的產物,騰訊的馬化騰也弄過類似的東西,但人家一路隨着時代演變,一路升級至QQ,到現在引起美國同業模仿的微信,更何況PTT還是你我納稅人資助的,30多年來毫無更新功能陽春;但騰訊可是私人公司,每天要面對生存的壓力,何者較成材,請讀者自己判斷)。軟件能力多落後,世界主要國家幾乎都有自己開發的社群網絡軟件。有人會反駁社群網絡的成功不全靠技術,這我同意,但問題是我們連第一步寫出來都談不上,何來市場、設計、功能、策略,其至更高等的演算法、最佳化等主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見我所寫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失敗的台灣軟件產業政策》。

Line除了在台灣、泰國、日本,它在全世界的社群網絡界沒有什麼知名度,就連當初開發出Line的韓國,也幾乎沒人在使用它,南韓舉國都用Kakao。在台灣以外大部份的國家,連Telegram都比Line有名多了。幾周前臉書大當機,Telegram一夜間多了7千萬個新的使用者帳號,你有聽說Line因此從中獲益增加了很多使用者嗎?

抖音業績如何?

2020年,位元組跳動的業績如下:

  • 營收人民幣2,366億,年成長111%
    • 廣告:人民幣1,750億
    • 視訊直播:人民幣450-500億
    • 遊戲:人民幣40-50億
    • 教育:人民幣20-30億
    • 電商:人民幣60億(GMV人民幣2,000億)
  • 抖音貢獻公司2/3以上的廣告營收
  • 營業利益人民幣70億
  • 淨虧損人民幣147億

2021年抖音業績和主要競爭廠商的比較

以下這張圖是由彭博社和Statista所製作,列出全球主要四大社交平台在2021年的營收總額,以及年成長率的比較圖。

主要四大社交平台在2021年的營收

抖音有多值錢?

抖音幾乎就是母公司位元組跳動(ByteDance)的代名詞,母以子貴,說位元組跳動的企業價值就來自於抖音,這麼說並不為過。位元組跳動現在的業務龐雜,加上中國大陸對阿里巴巴(美股代碼:BABA)、騰訊(美股代碼:TCEHY)、美圑(美股代碼:MPNGF)持續的反壟斷調查和罰款,此消彼長,現在位元組跳動已經是橫跨視訊直播、廣告、電商、教育、遊戲等各項業務的中國前三大的科技巨獸了。

根據2021年7月份的最新一輪融資,它目前的估值可以排上目前全球所有未上市的獨角獸的前三名。創辦人張一鳴目前已經成為中國互聯網的首富,身價594億美元,超越騰訊的馬化騰。

它的主要投資人有那些?名單囊括了全球所有知名的投資機構(有誰會拒絕賺錢機器呢?):

  • Vision Fund(軟銀)
  • Sequoia Capital
  • Benchmark Capital
  • KKR
  • Tiger Global Management
  • SIG
  • DST
  • General Atlantic
  • Primavera Capital
  • YFF Venture(阿里巴巴)
  • Sina Weibo(新浪微博)
  • SIG Asia Investments
  • Susquehanna

何時上市?

抖音的母公司位元組跳動和早期投資人當然都期望能早日上市,以符合市場引領期盼的需求,以及早日收回這筆回報豐厚的投資回報。但上市計劃之前因為受到美國政府的種種不利因素影響,現在又因為中國大陸持續對網絡、科技、金融等全方位的壟斷調查和監管,短期內要上市是不大可能(今年以來,約有250家中國企業自動取消或撤回上市的申請)。

但一旦上市,絕對轟動,各位只要看我前面列的早期投資人名單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抖音
credit: antonbe

抖音令我敬佩之處

之前老美喜歡說中國的科技公司都是抄襲老美的智慧,一開始的確是的;但後來就並非如此了。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臉書(美股代碼:META)、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 蘋果(美股代碼:AAPL)、微軟(美股代碼:MSFT),都會師法中國的同業,這已經是公開的業界秘密,不是新聞,這些公司也不否認,其中尤以臉書為代表,各位可以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Meta為何淪落為山寨帝國》。

但是抖音是真正第一個所有人都認同,從無到有,完全源自中國元素所設計出來的產品,而且能橫掃全球(台灣因為反中抗中仇中,很難體會台灣以外的全世界抖音有多風行),突破美國人壟斷軟件的第一人。

最後,為何所有的社群網絡都打不過抖音?為什麼它成為所有同業的共同敵人?因為它創造了一種新的社交模式,社交網絡不再是你我印象中的以文字為主或用來聯絡而已────這才是它成功之處。

抖音在主要國家有多少人使用?

美國

據TikTok公佈的數據,美國在2023年3月21日有超過1.5億人的月活使用者。

中國

據新浪的數據,中國在2022年8月,抖音的總用戶數量已超過8億,日活7億,人均單日使用時長超過2小時。

歐洲

2020年9月,據TikTok歐洲總經理表示:歐洲月活躍用戶超過1億人。2023年1月,歐洲月活躍用戶超過1.5億人。

東南亞

2020年10月,TikTok在東南亞共有2.65億的使用者。

台灣

抖⾳⾃2018年初在台灣設立營運團隊之後,據2022年3月,統計台灣每⽉活躍使⽤者⾼達300萬,且近七成⽤⼾為24歲以下的族群。

2023年5月,據數位行銷平台Kepios公佈的調查數據,抖音在台灣18歲以上使用者已超533萬,佔台灣人口近4分之1。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