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群网路共同的最大敌人,抖音(TikTok)

抖音

十亿的里程碑

就在九月,抖音(TikTok) 静悄悄地公布达到每月活跃人数(MAU)十亿的里程碑。目前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包括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为代表的产品总 MAU则已经超过19亿人。我认为抖音实在不容易:

  • 根据 Sensor Tower在2021年1月的报告,TikTok是全球下载量排名第一的非游戏应用程式,收入为 1.28 亿美元,年成长率为3.8倍(不是3.8%)。6月份的报告显示,自 2016 年成立以来,总下载量已突破30亿次。此外,根据日经新闻在2020年终的数据,Tiktok全球下载量排名第一,自2018年以来就超过了脸书。
  • 它是目前全球范围下,真正“唯一一个来自中文世界的社群网路产品”,“全球所有的青少年”都在疯抖音。您会反驳微信早就十亿了,但有美国或欧洲白人在用微信吗?
  • 短短4年就攀抵每月十亿人的每月活跃人数(MAU),其它竞争者都花了8年才达能成这个里程碑。这些使用人数达十亿等级的竞争者有脸书、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YouTube、微信,但我认为这些软体都胜之不武,因为除了脸书,他们没有一个是从无到有,都有集圑其它现有平台流量或其它软体的助力,就连微信也是靠QQ才有今日的地位。
  • 它是第一个让中国政府明令不许公开技术(主要是它独特出众的演算法)出口的软体公司,可想而知它的重要性了。
  • 在美国使各种手段的夹杀下,仍然突围而出。美国人竞争不过抖音,竟说它有国安问题,禁止公务员和军人使用,还强迫抖音必需出售给美国公司,微软(美股代码:MSFT)和甲骨文(美股代码:ORCL)还为了谁能获得川普政府的青睐抢得抖音,双方因此事闹得不可开交,毕竟现成的赚钱金鸡母自己送上门,谁会拒绝呢?一年后的现在来看此事,这和古代霸道的员外看上那家女孩就强抢民女有何两样?如此荒唐的事恐怕也只有美国人干得出来吧!我个人认为,如果情势发展不变,台积电(美股代码:TSM)目前正向此路迈进当中,只是老美用的手段不同罢了。
  • 目前抖音业务仍旧持续高速成长,而且现在似乎看不到尽头(目前才十亿,脸书家族都36亿了)。

那Line呢?

台湾人会下意识的说Line很多人用啊!醒醒吧,Line在美股的上市基本上是失败的,要不是软银(美股代码:SFTBY)后来收购它,让它私有化下市,否则Line在美股的前途不妙。因为就功能、业务、使用人数而言;Line在全球的社群网路界,不算是个知名的角色,可见度极低,几乎没人在讨论它,至少没人拿它当敌手。

但大部份台湾人因长期被洗脑成只问立场不问是非,长期仇视中国,否定中国的任何成就,凡是中国大陆的成就一律视而不见,甚至指鹿为马地把黑的说成白的,中国大陆只要有点差池就拿放大镜地蓄意大书特书。不是不能批评,但“标准必须一致,要根据事实”才能进步才有意义(身为投资人,如果连这两点都做不到,那您的投资前景堪虑),不要沦为义和圑,难道我们关起门来批评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就因此停止进步,台湾自己就自动进步了吗?批评发泄完,那然后呢?我们检讨过自己吗?

台湾过去二十年培育了什么产业值得能向世人展示的骄傲成就?问题在于我们自己的反省能力,我们自己到底进步了吗?只要是中国的东西都是次级品,台湾人从小被灌输自己对中国大陆的自我优越感。除了三十年多前戒严时期设立的台积电(别忘了,台积电许多关键技术是被美国人掐住的),我们现在还能拿出什么具竞争力的企业和国力?(请大家想一想,台湾就人口和GDP而言,不是小国,我们全球排名20左右;我们必需和我们同等级的国家比较,想想以色列和南韩就好,请参阅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以色列股市和科技上市巨擘》和《南韩的新兴科技巨擘》)台湾的原本优势就在这种氛围下,长年一点一滴地流失;看看别人,想想自己;台湾已经原地踏步了二十多年,反观别人每天都在进步,但民众每天都在耗尽前人的果实,坐吃山空都不自知。可怕的是不允许说真话的环境,甚至颠倒是非黑白,但总有一天会有那个小孩揭发国王的新衣。

就本文讨论的主题就好了,唯一能让脸书恐惧的抖音是次级品吗?中国都去月球采土回来了,现在要去火星了,我们台湾连自己发射卫星(制作卫星以现在而言,不算太高科技,发射卫星才是)的能力都没有。而且民众大多坐井观天,普遍视野狭隘,总认为自己样样世界第一,自我感觉良好,偏见和伪善横行,敝帚自珍的心态长期深植每个台湾人的心中,更何况Line还不是台湾人开发的作品。而台湾连这种种困难度不是很高的社群网路软体都写不出来,可见台湾多封闭。全民每天抱着恐龙上古时代的PTT,吹捧Dcard────这些和外面世界已经差距20年,甚至于30年前的东西不放,并乐在其中(PTT是网际网路internet出现之前,拨接电话时代BBS的产物,腾讯的马化腾也弄过类似的东西,但人家一路随着时代演变,一路升级至QQ,到现在引起美国同业模仿的微信,更何况PTT还是你我纳税人资助的,30多年来毫无更新功能阳春;但腾讯可是私人公司,每天要面对生存的压力,何者较成材,请读者自己判断)。软体能力多落后,世界主要国家几乎都有自己开发的社群网路软体。有人会反驳社群网路的成功不全靠技术,这我同意,但问题是我们连第一步写出来都谈不上,何来市场、设计、功能、策略,其至更高等的演算法、最佳化等主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见我所写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失败的台湾软体产业政策》。

Line除了在台湾、泰国、日本,它在全世界的社群网路界没有什么知名度,就连当初开发出Line的韩国,也几乎没人在使用它,南韩举国都用Kakao。在台湾以外大部份的国家,连Telegram都比Line有名多了。几周前脸书大当机,Telegram一夜间多了7千万个新的使用者帐号,你有听说Line因此从中获益增加了很多使用者吗?

抖音业绩如何?

2020年,字节跳动的业绩如下:

  • 营收人民币2,366亿,年成长111%
    • 广告:人民币1,750亿
    • 视讯直播:人民币450-500亿
    • 游戏:人民币40-50亿
    • 教育:人民币20-30亿
    • 电商:人民币60亿(GMV人民币2,000亿)
  • 抖音贡献公司2/3以上的广告营收
  • 营业利益人民币70亿
  • 净亏损人民币147亿

2021年抖音业绩和主要竞争厂商的比较

以下这张图是由彭博社和Statista所制作,列出全球主要四大社交平台在2021年的营收总额,以及年成长率的比较图。

主要四大社交平台在2021年的营收

抖音有多值钱?

抖音几乎就是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代名词,母以子贵,说字节跳动的企业价值就来自于抖音,这么说并不为过。字节跳动现在的业务庞杂,加上中国大陆对阿里巴巴(美股代码:BABA)、腾讯(美股代码:TCEHY)、美圑(美股代码:MPNGF)持续的反垄断调查和罚款,此消彼长,现在字节跳动已经是横跨视讯直播、广告、电商、教育、游戏等各项业务的中国前三大的科技巨兽了。

根据2021年7月份的最新一轮融资,它目前的估值可以排上目前全球所有未上市的独角兽的前三名。创办人张一鸣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首富,身价594亿美元,超越腾讯的马化腾。

它的主要投资人有那些?名单囊括了全球所有知名的投资机构(有谁会拒绝赚钱机器呢?):

  • Vision Fund(软银)
  • Sequoia Capital
  • Benchmark Capital
  • KKR
  • Tiger Global Management
  • SIG
  • DST
  • General Atlantic
  • Primavera Capital
  • YFF Venture(阿里巴巴)
  • Sina Weibo(新浪微博)
  • SIG Asia Investments
  • Susquehanna

何时上市?

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和早期投资人当然都期望能早日上市,以符合市场引领期盼的需求,以及早日收回这笔回报丰厚的投资回报。但上市计划之前因为受到美国政府的种种不利因素影响,现在又因为中国大陆持续对网路、科技、金融等全方位的垄断调查和监管,短期内要上市是不大可能(今年以来,约有250家中国企业自动取消或撤回上市的申请)。

但一旦上市,绝对轰动,各位只要看我前面列的早期投资人名单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抖音
credit: antonbe

抖音令我敬佩之处

之前老美喜欢说中国的科技公司都是抄袭老美的智慧,一开始的确是的;但后来就并非如此了。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脸书(美股代码:META)、字母(美股代码:GOOGL和GOOG)、 苹果(美股代码:AAPL)、微软(美股代码:MSFT),都会师法中国的同业,这已经是公开的业界秘密,不是新闻,这些公司也不否认,其中尤以脸书为代表,各位可以参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Meta为何沦落为山寨帝国》。

但是抖音是真正第一个所有人都认同,从无到有,完全源自中国元素所设计出来的产品,而且能横扫全球(台湾因为反中抗中仇中,很难体会台湾以外的全世界抖音有多风行),突破美国人垄断软体的第一人。

最后,为何所有的社群网路都打不过抖音?为什么它成为所有同业的共同敌人?因为它创造了一种新的社交模式,社交网路不再是你我印象中的以文字为主或用来联络而已────这才是它成功之处。

抖音在主要国家有多少人使用?

美国

据TikTok公布的数据,美国在2023年3月21日有超过1.5亿人的月活使用者。

中国

据新浪的数据,中国在2022年8月,抖音的总用户数量已超过8亿,日活7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小时。

欧洲

2020年9月,据TikTok欧洲总经理表示:欧洲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人。2023年1月,欧洲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人。

东南亚

2020年10月,TikTok在东南亚共有2.65亿的使用者。

台湾

抖⾳⾃2018年初在台湾设立营运团队之后,据2022年3月,统计台湾每⽉活跃使⽤者⾼达300万,且近七成⽤⼾为24岁以下的族群。

2023年5月,据数位行销平台Kepios公布的调查数据,抖音在台湾18岁以上使用者已超533万,占台湾人口近4分之1。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