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比较(上集)

阿里巴巴和腾讯

关于这两大中概股的深入比较,建议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比较(下集)》的说明。

西方投资人是怎么看待这两家企业的

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档股票不论就指标性(代表中国的经济和科技)或实质性(真正持股买入)而言,都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大部分西方投资人(包括散户和法人),在考虑投资中国企业时,除非有其它特别理由,会先投资这两档,也就是西方人投资中国股票的首选。即使美国证管会前后任主席都一再地公开要美国人别买中国股票,川普还下令要美国有官方色彩的退休金或法人不得持有中国股票。而且大家别忘了,为什么明明腾讯(美股代码:TCEHY)不在美股上市,但还是有许多美股投资人千方百计地透过各种方式交易它的原因(腾讯的日常交易比许多道琼成份股都还要热络)。

举个例子而言,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挪威主权基金对阿里巴巴(美股代码:BABA)和腾讯 的持股,分别是其2020年的第10和第11大持股。2021年基金持股742家中国企业,持股市值年增35.75%,规模逾人民币3,205亿元。

中国主管机关的反应

中国大陆当然对美国投资人对中国政府的监管,对股价造成的冲击了然于胸。美国投资人对此颇多怨言,因为已经造成长达一年的不理性下跌,伤及西方投资人的荷包。这两档股票是西方投资人持股最高的中国股票,主管当局"多次"把美国重量级的华尔街要角找去暍咖啡,强调支持民企,开放政策不变。

重要营运指标和竞争力的分析

腾讯较佳之处

腾讯占上风的部份如下:

  • 腾讯在产品的多样性上面占上风:两家公司的产品线都很广,阿里巴巴主要是集中在电商,云端,和金融科技;这三部份的业务腾讯也都有(虽然都不是阿里巴巴的对手,规模不是同一个量级,阿里巴巴都排第一;腾讯云端排第三,金融科技排第二,自有的电商业务没能见度,主要是靠入股京东和拼多多),但腾讯多了几项阿里巴巴完全插不上手的,已达全面独占垄断的微信社交网络,加上市占75%的串流音乐,还有遥遥领先阿里巴巴市占第二的串流视频(和第一的爱奇艺相去不远),而且还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请读者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多样性对上市企业估值的影响
  • 在本业之外的投资上,腾讯拥有较多且较成功的业外投资:详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5-1节里面为读者所统计的详细数据。
  • 腾讯似乎拥有较佳的政府关系:在这一波的全面监管,反垄断调查的强度,和已知的罚金这三方面来看,腾讯都远胜过阿里巴巴。例如,阿里巴巴遭罚⼈⺠币182亿元,腾讯遭罚⼈⺠币100亿元。另外,光是蚂蚁集圑取消上市的一年来就令阿里巴巴自己的市值跌掉3,440亿美元,这还不计入蚂蚁集圑的估值已经去掉2/3(根据富达投资的估计,估值从4,610 亿美元,到目前的1,440亿美元)。请读者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美科技巨擘近年所面对的反垄断案和政府监管案

阿里巴巴较佳之处

阿里巴巴占上风的部份如下:

  • 股价的吸引力:这很明显,阿里巴巴的股价较有吸引力。
公司P/SP/E
腾讯 7.5121.32
阿里巴巴 4.0121.3
  • 国际化的程度:阿里巴巴不论在电商,云端,和金融科技这三项其主要的核心业务领域,基本上都已经国际化(除了反中被禁入的美国和西欧外)。但腾讯的业务除了少量的国外云端业务外,基本上都侷限在中国。
  • 营收和盈利规模和成长性:两者在2020财年的表现如下(单位为百万美金),阿里巴巴明显较佳。
企业名称年营收 年营年成长率 年净利 年净利成长率
阿里巴巴 109,468+52.12%22,980.2+9.06%
腾讯73,847.9+36.29%24,487.1+82.72%
阿里巴巴和腾讯
credit: Pandaily

两者打平之处

两者打平的部份:

  • 阿里巴巴的主要平台电商用户:2021年第二季,阿里巴巴的全球年活跃买家为11.3亿人;其子集团蚂蚁下的支付宝2020年第二季的年活跃使用人数为10亿人。
  • 腾讯的主要平台微信用户:2021年第二季,微信的全球年活跃使用者为12.5亿人。

股价表现

投资人很聪明,这些因素都展现在两家企业的股价表现上;其中橘线是腾讯,阿里巴巴是绿色,股价图形皆来自嘉信理财。

下图是自阿里巴巴上市(2014年9月)至10/21/2021以来两家企业股价走势的表现比较图;腾讯总回报336%,阿里巴巴总回报101.38%:

下图则是过去一年以来,至10/21/2021以来两家企业股价走势的表现;腾讯总回报为负10.61%,阿里巴巴总回报为负42.73%:

何者较佳?

如果只能选一家,基于以上的所有事实和分析:

  • 如果以短期而言,阿里巴巴的股价亳无疑问地具有较高的上涨潜力。
  • 对长期投资人而言,腾讯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比较(上集)〉中有 8 则留言

  1. 感谢分享, 每当想买BABA时都会想起那句.”美股优秀的公司上千家, 除非有什么特殊理由一定要选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
    ===================
    BTW, page 28第二行;‘比较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比较"像"是?是不是少一个字?
    Thanks,

    1. jimizaxi,是的,这也是我个人实际的看法,我自己也买了中企,虽没赔钱,但和美国公司相较下,报酬真的不佳.
      谢谢您,‘比较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如果加上”像”字会比较好,我记一下,有机会再版时可以修正,

  2. 昨天10/25参加了老师的书籍分享会!真是获益匪浅!谢谢老师大方分享您的选股及致富法则!
    祝福Andy老师投资顺利,平安健康!

  3. Andy Lin 您好
    昨天有去参加新书分享会,从中获益良多,也加深自己buy and hold的信心,同时也非常期待下一本书。

    想请教,我大概每隔一个月,会上https://whalewisdom.com/看一下13F机构投资者的持仓状况,参考他们标的,并思索疫后的趋势。
    想询问的是为什么在13F观察不到机构投资者对于腾讯的兴趣? 是因为他是OTC或是有什么限制吗? 谢谢

    1. 羽文您好,
      我认为理由有两个:
      (1).因为13f呈报的监管单位是美国的SEC证管会,但OTC那7000-8000家公司,有些财报很难审核,因为许多是国外的ADR,各国法规也有差异。
      (2).法人或著名投资人的持股量很大,他们基于佣金,手续费,价差的现实考量,”一定”会去香港交易腾讯,不会在OTC交易,OTC Pink market有个特性,价差很大,大部份股票的交易量很小,腾讯是其中交易量排行前几名者。
      题外话,SEC目前对中国上市公司,一直想对中企行使长臂管辖权,但中国拒绝,即使在美股上市,例如阿里巴巴,PCAOB至今无法审计中国公司的财报

  4. Andy老师好:
    基于您上述分析,请教老师为何 查理.蒙格 偏好买进阿里巴巴,却没看到他买进腾讯,是基于个人偏好,或者对于阿里巴巴主要获利来源是电商,我想应该不是跌幅比较深
    还是蒙格的能力圈只看得懂阿里巴巴,对于腾讯主要获利来源是 ”游戏“部分不认同 ?

    如果二者择一,我个人也比较会想投资阿里巴巴,是因为他的电商大数据资料可掌握中国10几亿人口消费习惯及喜好,进而调整投资策略,感觉是更有长期投资的股票,当然腾讯也不错

    1. Peter您好,巴菲特和蒙格他们两位倒是没有透露为什么在阿里巴巴和腾讯间,比较偏好阿里巴巴。我个人只能这么猜测:
      (1).电商比较贴近他们过往的能力圈,因为电商可以视为零售的现代化升级版,零售业是所有资深投资人都熟识的行业,因为商业模式很好了解,而且波克夏一直陆续在并购和投资零售业,经验很多。
      (2).波克夏已经公布持有亚马逊,我认为这是一大原因。巴菲特本人因为华盛顿邮报,和贝佐斯变得非常熟。我相信他们对电商进行过一些研究,相较下较会有把握。
      (3).腾讯的业务相较下,业务和波克夏的经营业务重复性较低,而且比较偏向科技业。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