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八先生关于《思考不能外包》一文的精彩看法

思考

葛八先生所指的原文请点选《思考不能外包》。

内容目录

葛八先生原文照登如下:

Hi, Andy 你好:
关于你所提到的“思考很重要”的这个论点,我想是很难有人可以辩驳的。我想要分享一下我的延伸“思考”。
有没有可能不需要这么会“思考”,也能够做一个成功的投资人?
我的意思是,如果思考那么重要,别忘了,思考之前,还要收集到足够的资料来阅读,而且还要能读懂所蒐集的资讯才能深度的思考,这些事情集合起来,让“成功投资”变成极度困难的工作(你想想看,有多少人真正能读懂“财务报表”?又有多少人真正有能力了解自己所投资的企业?)。
事实上,投资这么困难,难怪巴菲特建议大多数人应该只要投资“指数型基金”就好。而且,我认为,除了少数专业的投资人外,阅读你部落格文章的大多数人,如果看不懂财报,如果不能独立思考,根本就不该投资个股,不是吗?
可是葛八有发现一些例外,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清洁工 Ronald James Read 和 小秘书 Grace Groner 的故事?我不是很确定他们两位懂不懂得读财报和第二层思考(probably not!),但是我很确定他们两位知道只要“买进好公司的股票”然后傻傻“长期持有不要卖”,这样就有机会致富(至少他们是这样做的)。
当然,真实的情况比这复杂,比如说,一定有人可以举出长期持有“当时是好公司”的股票然后变成壁纸的例子;还有那要持有几家公司…. 等等这些技术上的问题。
我想要说的是,如果要“看得懂财报”、“深度思考”才能投资,葛八觉得对许多人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我们有没有可能只要教大家“那些是可以长期持有的好公司”,让有耐心、执著力的一般大众,有纪律的执行“buy right and hold on”的策略(他们自己去执行 coffee can portofolio),就像种树一样,15 年、20 年以后,这些有耐心的人也能享受财富倍数大跃进的机会。
毕竟知道“那些是可以持有 15-20 年的好公司”是相对容易的,Andy 你应该随口可以说出一堆分享给大家。
这样的投资人,他只要做两件事,“知道那些公司可以投资 10-20 年”,“买进不要卖”,最多再加:分散买进 5-10 家这类型公司。这样做,一般人不用看懂财报,不用深层思考,不用被基金公司抽取手续费,不会有基金公司 protofolio rebalancing 拉低绩效的影响,不需要因为买进/卖出缴税给政府。
Andy, 你觉得一般人执行这样的策略,致富机率高吗?(抱歉,文章很长)。

思考
credit: Freepik

Andy的回应:

关于您在您的文章中的看法:

  • 您的整篇文章的看法实在很好,我同意您的观点。
  • 我之所以写得很严密(详情可参见我部落格文章《成功投资三步曲的必要条件》),主要是想让有心长期从事股市投资的人有长期,经过许多成功大师验证,且能大获成功的路径图。
  • 您的确点出“长期投资才是重点”,在我部落格文章《为何需要进行长期投资?》的最后一句,我特地写了一句结语“最后,一生只要选对两三支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钱; 不用持有太多股票,但是前提是要长期持有,不然任何飙股永远都只会是你的曾经(拥有)。”
  • 如果在实际的情形下(如您文中所言的情形),无法采用主动式选股,可以省去大量的心力,较符合多数人的可操作性。我个人在部落格不少文章里面,或是有机会和朋友谈到投资股票,大部份的人我都劝他们去买追踪大盘的ETF,任何情形下放著都不要卖,理由正是如此,但愿意听进去的人似乎并不多。
  • 是的,对于有自信想自行主动选股又不愿投资ETF的朋友,我部落格文章《好企业很罕见,两到三家就会使你非常富有》的想法正是如此,只要选中值得投资的公司,持续买入,不必考虑何时卖,一定能致富,这样的公司不一定是新上市的公司(刚上市的,我反而劝大家不要去碰),仔细研究,市场上还很多,但大多数人都认为是上市已久,市值太高,股价太高等理由,反而不愿意去持有,这点很可惜。我在许多文章中都提过,好的公司,3年5年后都还是好公司,因为判断能帮投资人致富的好公司,都一定是能长期存在的公司,这点似乎被许多人忽略了。
  • 十多年前我读过市面上的一本书《成长股投资日记 星巴克的一年》,在谈买进星巴克,作者背后的用意正是如此。一般人,即使不买ETF,买进星巴(美股代码:SBUX)或耐吉(美股代码:NKE)这种公司的股票,长期而言,是能成功致富的,而且也不用买太多家,2-3家就够了。但如您所言,前是是要长期持有,持续买进,不要理会市场上的短期噪音,不要卖,用力买。
  • 清洁工Ronald James Read 和 小秘书Grace Groner,是的,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书中第一章(23页和25页)举的三个散户长期投资成功的案例,他们两位是正是您所提的三位中的两位。

最后,谢谢您的这篇文章留言,让许多朋获益,当然包括我自己。

最简单的就是不要“人云亦云 ”。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葛八先生关于《思考不能外包》一文的精彩看法〉中有 10 则留言

  1. 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1. “思考”不应该是有思考或没思考 0 or 1的问题 而是程度上的问题 也就是思考的深度. 如果有心成为一位主动投资人就应该要尽量训练自己尽可能地蒐集资讯并且不要仅停留在第一层反射性的思考 而是要尽量往第二、三、四层往下探究. 就跟五个why的概念类似 越往下deep dive 越有可能找到真正的root cause. 在投资上 想的越深入越透彻越能预测未来的发展进而提高胜率. 当然这跟能力圈息息相关.

    2. 个人认为投资还是有运气成分. 总是有一小撮人能民乐透大奖. 当然我也不确定清洁工或小秘书有没有读财报或第二层思考. 就算没有他们还是有可能因为运气很好刚好傻傻地存对了股票而致富. 当然我们不能冀望自己ㄧ定会有这么好的运气 所以要尽量培养思考能力降低单纯运气的成分.

    3. 个人也非常认同要长期投资. 一来“长抱”超级成长股才能尽可能吃到”整条鱼”. 除非是百年难得一见的练武奇才否则能看准股价趋势总是能低买高卖的人少之又少. 二来成长股的长线往往比短线容易预测. 原则上大概正确也强过精准错误. 不过长期投资也不是选对好公司&只买不卖就好. 还是要定期的追踪经营绩效、护城河是否依旧既深又广、产业前景仍然可期甚至会不会有典范转移的问题等等. 现实上困难的往往是获利下滑时要判断仅是好公司遇到倒霉事还是永久性的衰退可能都不容易. 这也突显独立思考判断的重要性.

    以上仅个人浅见. 非常感谢Andy昨天的分享获益良多~

    1. Aaron您好,您提的这三点看法真的很深入,感谢您花时间分享给大家。投资是一件很复杂的事,远超出人类的想像范围,这也是困难之处。
      思考是身为投资人必须要有的训练,这很花时间,也很花心神,但透过不断地思考和重复的训练,可以让投资人的能力获得提升,很多事情一旦想通,想清楚,往后的思路就会更宽广,投资能力就自然会获得提升。
      Aaron您提醒我了,我一直在构思要写一篇关于”运气”在投资里的角色的文章,但一直没有动笔。投资的确是寻求成功机率高于失败机率的一项游戏。

  2. 感谢两位分享
    个人心得是; 取决于每个人设定的目标. 如果目标是设定‘想’成为如Andy般的独立投资人, 能透过自己的研究, 在超级成长股被发掘前, 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入. 那么就无法省略”独立思考”,”有纪律的研究”.毕竟追求的成果是持续20年以上, IRR20% up. 这个模式会让你, 变得”非常 非常”有钱或是”非常”有钱.
    若一般上班族, 没有此般心力投注, 那目标可能就不是‘想’变得”非常”有钱. 而是退休后财务不虞匮乏, 追求是合理的年化投资报酬率. 依照书中三个故事主角的方式, 我想应该也是有机会达到.
    开始得早, 买到对的公司, 持续30 yrs up.
    =============================
    参加完读书会的心得是;
    要发掘还未被发现的超级成长股需要非常的努力, 需从上千家公司中去sorting (因为这时候还不会有人告诉我们, 谁有很高机率成为超级成长股).我的目标设定是长期投资已经被发掘的成长股, 需要关注的剩下数十家公司.
    那么策略是持续地去观察wish list中公司
    1. 护城河, 是否持续变宽(投资报告, 权威财经媒体). 2. 具有长期投资潜力,过去盈余是否持续成长(财报). 3. 已被市场验证能够持续盈利, 是否还是某个赚钱的行业里, 市占1st or 2nd. (财报)
    这样从wish list中挑选两到三家, 每年投资年所得的一定比例, 只要以上三点没有改变就不需要卖出或更换标的.
    我的结果就不会是”非常!”有钱. 但有机会20年之后财务自由.
    以上个人感想, 请不吝赐教. 谢谢

    1. jimizaxi您好,
      “独立思考”对投资人的确很重要,一如所有朋友所发表的看法和感想,而且还能免于我们落入平庸化,受群众影响,借此可以保护我们自己。
      您对发表会个人的心得,尤其您记下我在结论所提的”护城河, 是否持续变宽(投资报告, 权威财经媒体). 2. 具有长期投资潜力,过去盈余是否持续成长(财报). 3. 已被市场验证能够持续盈利, 是否还是某个赚钱的行业里, 市占1st or 2nd”
      这就够了,您真的很认真啊。

  3. 我的目标设定是持续投资已经被发掘的成长股, 需要关注的剩下数十家公司. 除了书中核心提到好公司的三个条件1. 护城河 2. 长期投资潜力3.持续盈利. 以外, 我想 4. 安全边际 会变得”格外”重要, 如何不买贵就会大大影响最后的投资绩效(大家都知道的成长股, 就很难有便宜的时候). 功课会是在wish list中符合1, 2, 3的条件下, 等到4的时机点发生时买入.
    Thanks,

    1. jimizaxi您好,是的,任何情况下都不值得以高价买入,安全边际是随时必需谨记在心的必需反应,不论采用任何的选股策略。您提的观察名单很好,366页,370页,380页也曾提过类似的想法,无您参考。

  4. 二位好:
    我觉得 “长期投资” 可以致富这毋庸置疑,老师书上说的三位散户成功关键,就如书上说他们成功原因是“选对”股票,我想说他们选股都是在自己的普通常识(common sense),在自己工作范围或熟悉知名企业,不断投入长期持有,这就是我认为他们的投资是艺术(对企业的认知和肯定),而非科学(阅读财报),我觉得散户平常就养成这种认知,对于持有信心是有很大帮助

    现在社会变化很快,很难有一家公司可以让你持有一辈子(尤其是科技股),我对IPO独角兽这些公司不感兴趣(就算拥有我可能抱不久),但对有强大护城河公司(五至十年内无敌手)是对散户有强大股价防卫力,一旦拉回都是抱好再加码好时机,顾好二到三档强大到不能倒公司(一鸟在手胜过十鸟在林)集中精神处理自己最熟悉优质企业,比发觉独角兽要容易多了(尤其对散户而言),但前提是你要有毅力长期持有,不理会短期杂音,在护城河基础没改变下,企业内含价值会随着时间经过而增加,而且也因为拥有护城河企业有时会沉潜,有时会爆发,如果不能长期拥有,就只能吃到鱼头鱼尾,无法享受整条鱼的美味

    1. Peter您好,您特别点出”拥有强大护城河的非科技股”这个思路很棒。虽然机率或许较低,但如果有这种企业,的确比科技股好,因为可以持续较久,这点无庸置疑———我也写过一篇文章”发现民生产业里超级成长股的可能性”,其中的想法之一正是如此。

  5. 个人提供一些反面想法供大家参考:
    1.想轻松投资又要赚大钱机率很低:
    首先,市场内有许多很聪明且花很多时间研究的投资人,有什么理由我们可以认为自己的绩效既可以比其他人好,又能轻松达成?
    反过来看,这样的案例多吗? 这些例子是随机的吗(猴子射飞镖,另外99个失败案例没被提出)? 我们是否犯了心理误判/认知偏误(psychological mis-judgement)?
    2.找到好公司容易吗?
    美国1970年代,有所谓的“漂亮五十”(Nifty Fifty)五十家代表性公司,如可口可乐、IBM、全录等,当时都是投资人公认极具竞争力与成长性的企业,另外,10年前被管理学界高度推崇的GE也是很好的公司,但现在来看,好像又不是那么一回事。
    3.长期投资会获利吗?
    美国”过去”的数据显示,投资期间够长的话获利是不错的,但问题是你的长期是多久? 先不论未来是否会重复过去的状况,巴菲特有一篇文章提到道琼工业指数1964年12/31收盘价为874.12点,到了1981年12/31收盘价为875点,这17年道琼指数增加非常有限,不知道大家认为17年算不算长期投资?
    4.现在投资的困难度提高很多
    一方面是股价涨幅已大,社会各阶层的群众对股市都很感兴趣,另外,目前利率处于历史低点,虽然短期升息机率或幅度不大,但巴菲特曾提过:利率对财务评估的作用力,相当于重力对物质的作用一样。可以推论,未来利率对资产价格的影响,顶多是持平,基本上不会有正向的帮助。
    以上看法供大家参考~

    1. Simon点出的问题很有趣 试着分享个人浅见

      1. 个人也不认为有轻松赚大钱的机会 别的不说只要在股市够长的投资人ㄧ定会经历过股市崩盘 3-5成. 光要承受这种心理压力还能逆势加码捡便宜的就非常不容易了. 就算是认真下功夫研究也不一定能长期打败大盘 个人认为投资绩效3-5年都输大盘的话可以认真考虑被动投资买指数ETF就好

      2. 找好公司容易吗?我认为要看对好公司的定义是什么…如果您是指要基业长青百年亦立不摇的可能很难. 但要找到未来3-5年还是有既深且广的护城河相对容易点. 例如预测台积电3-5年持续领先的能见度相对高 但10-20年后还能不能独领风骚这恐怕没几个人说的准. 所以买入股票后定期追踪检视很重要

      3. 长期投资会获利吗?当然也不一定. 就不讲有没有选到对的公司. 就算投资指数ETF 如您说的那段时间也不赚钱. 但应该要这么看 投资是胜率的游戏 对大多数人来说 长期投资而不短进短出追高杀低的胜率确实比较高. 至少我个人是如此

      4. 现在的投资难度提高很多…基本上认同. 反过来说前两年投资难度低很多 就算买VTI VOO都可以赚不少. 如果是主动投资人的话 还是要选股不选市啦. 任何好的时代都有坏的投资标的 任何坏的时代都有好的投资标的 端看用什么心态来面对.

      个人拙见 若有疏漏不吝指教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