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八先生關於《思考不能外包》一文的精彩看法

思考

葛八先生所指的原文請點選《思考不能外包》。

內容目錄

葛八先生原文照登如下:

Hi, Andy 你好:
關於你所提到的「思考很重要」的這個論點,我想是很難有人可以辯駁的。我想要分享一下我的延伸「思考」。
有沒有可能不需要這麼會「思考」,也能夠做一個成功的投資人?
我的意思是,如果思考那麼重要,別忘了,思考之前,還要收集到足夠的資料來閱讀,而且還要能讀懂所蒐集的資訊才能深度的思考,這些事情集合起來,讓「成功投資」變成極度困難的工作(你想想看,有多少人真正能讀懂「財務報表」?又有多少人真正有能力了解自己所投資的企業?)。
事實上,投資這麼困難,難怪巴菲特建議大多數人應該只要投資「指數型基金」就好。而且,我認為,除了少數專業的投資人外,閱讀你部落格文章的大多數人,如果看不懂財報,如果不能獨立思考,根本就不該投資個股,不是嗎?
可是葛八有發現一些例外,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清潔工 Ronald James Read 和 小秘書 Grace Groner 的故事?我不是很確定他們兩位懂不懂得讀財報和第二層思考(probably not!),但是我很確定他們兩位知道只要「買進好公司的股票」然後傻傻「長期持有不要賣」,這樣就有機會致富(至少他們是這樣做的)。
當然,真實的情況比這複雜,比如說,一定有人可以舉出長期持有「當時是好公司」的股票然後變成壁紙的例子;還有那要持有幾家公司…. 等等這些技術上的問題。
我想要說的是,如果要「看得懂財報」、「深度思考」才能投資,葛八覺得對許多人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我們有沒有可能只要教大家「那些是可以長期持有的好公司」,讓有耐心、執著力的一般大眾,有紀律的執行「buy right and hold on」的策略(他們自己去執行 coffee can portofolio),就像種樹一樣,15 年、20 年以後,這些有耐心的人也能享受財富倍數大躍進的機會。
畢竟知道「那些是可以持有 15-20 年的好公司」是相對容易的,Andy 你應該隨口可以說出一堆分享給大家。
這樣的投資人,他只要做兩件事,「知道那些公司可以投資 10-20 年」,「買進不要賣」,最多再加:分散買進 5-10 家這類型公司。這樣做,一般人不用看懂財報,不用深層思考,不用被基金公司抽取手續費,不會有基金公司 protofolio rebalancing 拉低績效的影響,不需要因為買進/賣出繳稅給政府。
Andy, 你覺得一般人執行這樣的策略,致富機率高嗎?(抱歉,文章很長)。

思考
credit: Freepik

Andy的回應:

關於您在您的文章中的看法:

  • 您的整篇文章的看法實在很好,我同意您的觀點。
  • 我之所以寫得很嚴密(詳情可參見我部落格文章《成功投資三步曲的必要條件》),主要是想讓有心長期從事股市投資的人有長期,經過許多成功大師驗證,且能大獲成功的路徑圖。
  • 您的確點出「長期投資才是重點」,在我部落格文章《為何需要進行長期投資?》的最後一句,我特地寫了一句結語「最後,一生只要選對兩三支股票就能使你非常有錢; 不用持有太多股票,但是前提是要長期持有,不然任何飆股永遠都只會是你的曾經(擁有)。」
  • 如果在實際的情形下(如您文中所言的情形),無法採用主動式選股,可以省去大量的心力,較符合多數人的可操作性。我個人在部落格不少文章裡面,或是有機會和朋友談到投資股票,大部份的人我都勸他們去買追蹤大盤的ETF,任何情形下放著都不要賣,理由正是如此,但願意聽進去的人似乎並不多。
  • 是的,對於有自信想自行主動選股又不願投資ETF的朋友,我部落格文章《好企業很罕見,兩到三家就會使你非常富有》的想法正是如此,只要選中值得投資的公司,持續買入,不必考慮何時賣,一定能致富,這樣的公司不一定是新上市的公司(剛上市的,我反而勸大家不要去碰),仔細研究,市場上還很多,但大多數人都認為是上市已久,市值太高,股價太高等理由,反而不願意去持有,這點很可惜。我在許多文章中都提過,好的公司,3年5年後都還是好公司,因為判斷能幫投資人致富的好公司,都一定是能長期存在的公司,這點似乎被許多人忽略了。
  • 十多年前我讀過市面上的一本書《成長股投資日記 星巴克的一年》,在談買進星巴克,作者背後的用意正是如此。一般人,即使不買ETF,買進星巴(美股代碼:SBUX)或耐吉(美股代碼:NKE)這種公司的股票,長期而言,是能成功緻富的,而且也不用買太多家,2-3家就夠了。但如您所言,前是是要長期持有,持續買進,不要理會市場上的短期噪音,不要賣,用力買。
  • 清潔工Ronald James Read 和 小秘書Grace Groner,是的,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中第一章(23頁和25頁)舉的三個散戶長期投資成功的案例,他們兩位是正是您所提的三位中的兩位。

最後,謝謝您的這篇文章留言,讓許多朋獲益,當然包括我自己。

最簡單的就是不要「人云亦云 」。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葛八先生關於《思考不能外包》一文的精彩看法〉中有 10 則留言

  1. 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1. 「思考」不應該是有思考或沒思考 0 or 1的問題 而是程度上的問題 也就是思考的深度. 如果有心成為一位主動投資人就應該要盡量訓練自己盡可能地蒐集資訊並且不要僅停留在第一層反射性的思考 而是要盡量往第二、三、四層往下探究. 就跟五個why的概念類似 越往下deep dive 越有可能找到真正的root cause. 在投資上 想的越深入越透徹越能預測未來的發展進而提高勝率. 當然這跟能力圈息息相關.

    2. 個人認為投資還是有運氣成分. 總是有一小撮人能中樂透大獎. 當然我也不確定清潔工或小秘書有沒有讀財報或第二層思考. 就算沒有他們還是有可能因爲運氣很好剛好傻傻地存對了股票而致富. 當然我們不能冀望自己ㄧ定會有這麼好的運氣 所以要盡量培養思考能力降低單純運氣的成分.

    3. 個人也非常認同要長期投資. 一來「長抱」超級成長股才能盡可能吃到”整條魚”. 除非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否則能看準股價趨勢總是能低買高賣的人少之又少. 二來成長股的長線往往比短線容易預測. 原則上大概正確也強過精準錯誤. 不過長期投資也不是選對好公司&只買不賣就好. 還是要定期的追蹤經營績效、護城河是否依舊既深又廣、產業前景仍然可期甚至會不會有典範轉移的問題等等. 現實上困難的往往是獲利下滑時要判斷僅是好公司遇到倒霉事還是永久性的衰退可能都不容易. 這也突顯獨立思考判斷的重要性.

    以上僅個人淺見. 非常感謝Andy昨天的分享獲益良多~

    1. Aaron您好,您提的這三點看法真的很深入,感謝您花時間分享給大家。投資是一件很複雜的事,遠超出人類的想像範圍,這也是困難之處。
      思考是身為投資人必須要有的訓練,這很花時間,也很花心神,但透過不斷地思考和重覆的訓練,可以讓投資人的能力獲得提升,很多事情一旦想通,想清楚,往後的思路就會更寬廣,投資能力就自然會獲得提升。
      Aaron您提醒我了,我一直在構思要寫一篇關於”運氣”在投資裡的角色的文章,但一直沒有動筆。投資的確是尋求成功機率高於失敗機率的一項遊戲。

  2. 感謝兩位分享
    個人心得是; 取決於每個人設定的目標. 如果目標是設定『想』成為如Andy般的獨立投資人, 能透過自己的研究, 在超級成長股被發掘前, 以比較低的價格買入. 那麼就無法省略”獨立思考”,”有紀律的研究”.畢竟追求的成果是持續20年以上, IRR20% up. 這個模式會讓你, 變得”非常 非常”有錢或是”非常”有錢.
    若一般上班族, 沒有此般心力投注, 那目標可能就不是『想』變得”非常”有錢. 而是退休後財務不虞匱乏, 追求是合理的年化投資報酬率. 依照書中三個故事主角的方式, 我想應該也是有機會達到.
    開始得早, 買到對的公司, 持續30 yrs up.
    =============================
    參加完讀書會的心得是;
    要發掘還未被發現的超級成長股需要非常的努力, 需從上千家公司中去sorting (因為這時候還不會有人告訴我們, 誰有很高機率成為超級成長股).我的目標設定是長期投資已經被發掘的成長股, 需要關注的剩下數十家公司.
    那麼策略是持續地去觀察wish list中公司
    1. 護城河, 是否持續變寬(投資報告, 權威財經媒體). 2. 具有長期投資潛力,過去盈餘是否持續成長(財報). 3. 已被市場驗證能夠持續盈利, 是否還是某個賺錢的行業裡, 市佔1st or 2nd. (財報)
    這樣從wish list中挑選兩到三家, 每年投資年所得的一定比例, 只要以上三點沒有改變就不需要賣出或更換標的.
    我的結果就不會是”非常!”有錢. 但有機會20年之後財務自由.
    以上個人感想, 請不吝賜教. 謝謝

    1. jimizaxi您好,
      “獨立思考”對投資人的確很重要,一如所有朋友所發表的看法和感想,而且還能免於我們落入平庸化,受群眾影響,藉此可以保護我們自己。
      您對發表會個人的心得,尤其您記下我在結論所提的”護城河, 是否持續變寬(投資報告, 權威財經媒體). 2. 具有長期投資潛力,過去盈餘是否持續成長(財報). 3. 已被市場驗證能夠持續盈利, 是否還是某個賺錢的行業裡, 市佔1st or 2nd”
      這就夠了,您真的很認真啊。

  3. 我的目標設定是持續投資已經被發掘的成長股, 需要關注的剩下數十家公司. 除了書中核心提到好公司的三個條件1. 護城河 2. 長期投資潛力3.持續盈利. 以外, 我想 4. 安全邊際 會變得”格外”重要, 如何不買貴就會大大影響最後的投資績效(大家都知道的成長股, 就很難有便宜的時候). 功課會是在wish list中符合1, 2, 3的條件下, 等到4的時機點發生時買入.
    Thanks,

    1. jimizaxi您好,是的,任何情況下都不值得以高價買入,安全邊際是隨時必需謹記在心的必需反應,不論採用任何的選股策略。您提的觀察名單很好,366頁,370頁,380頁也曾提過類似的想法,無您參考。

  4. 二位好:
    我覺得 “長期投資” 可以致富這毋庸置疑,老師書上說的三位散戶成功關鍵,就如書上說他們成功原因是“選對”股票,我想說他們選股都是在自己的普通常識(common sense),在自己工作範圍或熟悉知名企業,不斷投入長期持有,這就是我認為他們的投資是藝術(對企業的認知和肯定),而非科學(閱讀財報),我覺得散戶平常就養成這種認知,對於持有信心是有很大幫助

    現在社會變化很快,很難有一家公司可以讓你持有一輩子(尤其是科技股),我對IPO獨角獸這些公司不感興趣(就算擁有我可能抱不久),但對有強大護城河公司(五至十年內無敵手)是對散戶有強大股價防衛力,一旦拉回都是抱好再加碼好時機,顧好二到三檔強大到不能倒公司(一鳥在手勝過十鳥在林)集中精神處理自己最熟悉優質企業,比發覺獨角獸要容易多了(尤其對散戶而言),但前提是你要有毅力長期持有,不理會短期雜音,在護城河基礎沒改變下,企業內含價值會隨著時間經過而增加,而且也因為擁有護城河企業有時會沉潛,有時會爆發,如果不能長期擁有,就只能吃到魚頭魚尾,無法享受整條魚的美味

    1. Peter您好,您特別點出”擁有強大護城河的非科技股”這個思路很棒。雖然機率或許較低,但如果有這種企業,的確比科技股好,因為可以持續較久,這點無庸置疑———我也寫過一篇文章”發現民生產業裡超級成長股的可能性”,其中的想法之一正是如此。

  5. 個人提供一些反面想法供大家參考:
    1.想輕鬆投資又要賺大錢機率很低:
    首先,市場內有許多很聰明且花很多時間研究的投資人,有什麼理由我們可以認為自己的績效既可以比其他人好,又能輕鬆達成?
    反過來看,這樣的案例多嗎? 這些例子是隨機的嗎(猴子射飛鏢,另外99個失敗案例沒被提出)? 我們是否犯了心理誤判/認知偏誤(psychological mis-judgement)?
    2.找到好公司容易嗎?
    美國1970年代,有所謂的「漂亮五十」(Nifty Fifty)五十家代表性公司,如可口可樂、IBM、全錄等,當時都是投資人公認極具競爭力與成長性的企業,另外,10年前被管理學界高度推崇的GE也是很好的公司,但現在來看,好像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3.長期投資會獲利嗎?
    美國”過去”的數據顯示,投資期間夠長的話獲利是不錯的,但問題是你的長期是多久? 先不論未來是否會重複過去的狀況,巴菲特有一篇文章提到道瓊工業指數1964年12/31收盤價為874.12點,到了1981年12/31收盤價為875點,這17年道瓊指數增加非常有限,不知道大家認為17年算不算長期投資?
    4.現在投資的困難度提高很多
    一方面是股價漲幅已大,社會各階層的群眾對股市都很感興趣,另外,目前利率處於歷史低點,雖然短期升息機率或幅度不大,但巴菲特曾提過:利率對財務評估的作用力,相當於重力對物質的作用一樣。可以推論,未來利率對資產價格的影響,頂多是持平,基本上不會有正向的幫助。
    以上看法供大家參考~

    1. Simon點出的問題很有趣 試著分享個人淺見

      1. 個人也不認爲有輕鬆賺大錢的機會 別的不說只要在股市夠長的投資人ㄧ定會經歷過股市崩盤 3-5成. 光要承受這種心理壓力還能逆勢加碼撿便宜的就非常不容易了. 就算是認真下功夫研究也不一定能長期打敗大盤 個人認爲投資績效3-5年都輸大盤的話可以認真考慮被動投資買指數ETF就好

      2. 找好公司容易嗎?我認爲要看對好公司的定義是什麼…如果您是指要基業長青百年亦立不搖的可能很難. 但要找到未來3-5年還是有既深且廣的護城河相對容易點. 例如預測台積電3-5年持續領先的能見度相對高 但10-20年後還能不能獨領風騷這恐怕沒幾個人說的準. 所以買入股票後定期追蹤檢視很重要

      3. 長期投資會獲利嗎?當然也不一定. 就不講有沒有選到對的公司. 就算投資指數ETF 如您說的那段時間也不賺錢. 但應該要這麼看 投資是勝率的遊戲 對大多數人來說 長期投資而不短進短出追高殺低的勝率確實比較高. 至少我個人是如此

      4. 現在的投資難度提高很多…基本上認同. 反過來說前兩年投資難度低很多 就算買VTI VOO都可以賺不少. 如果是主動投資人的話 還是要選股不選市啦. 任何好的時代都有壞的投資標的 任何壞的時代都有好的投資標的 端看用什麼心態來面對.

      個人拙見 若有疏漏不吝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