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Intel)是怎么赚钱的?以及投资它的好处

英特尔

前几天新书发表会和许多朋友见面,最多朋友关心的就是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目前的处境,以及未来的企业前景。我打算写两篇来表示我对英特尔目前的看法,这是其中的第一篇,另一篇则为《英特尔目前艰难的困境》。

英特尔主要业务和表现

以下就是英特尔的主要部门,和2020年度的表现:

部门年营收(十亿美金)营收年成长率年营业利润 年营业利润成长率 竞争对手
用户端计算(CCG)40.1+8.09%15.1-0.66%超微、苹果、高通、联发科
资料中心(DCG)26.1+11.06%10.6+3.92%辉达、超微、亚马逊、高通、Ampere、阿里巴巴
自驾车(Mobileye,美股代码:MBLY)1.0+11%0.2+0%特斯拉、辉达、字母
物联网(IoT)3.0-21.05%0.5-54.55%高通、联发科、华为、中兴
固态硬碟(NSG)5.4+22.73%0.4+133%三星、铠侠、威腾、海力士、美光
可程式化解决方案(PSG)1.9-5%0.3+0%超微旗下的赛灵思

财务表现

2020年公司营收共778.67亿美金,年成长8.2%。年营业利润236.78亿美金,年成长率7.26% 。年净利208.99亿美金,年减0.707%。

全年业务表现

2021年台积电英特尔
年营收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57,231 +20.15%79,024 +1.49%
毛利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9,546.7 +16.82%43,815 +0.465%
年营业利润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3,443.6 +16.3%22,082 -7.51%
年净利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1,507 +16.77%19,868 -4.94%
毛利率51.63%55.45%
营业利润率40.96%27.94%
净利率37.58%12.49%

目前的估值如何?

股价P/SP/E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市值(十亿美金)股利殖利率
INTC48.32.589.38-2.8%195.812.88%
NVDA245.4326.2487.7+88.48%615.620.065%
AMD123.7610.8744.17+34%151.030

经过上10/22/2021的近11%大跌,现在英特尔的市值1,958.7亿美金,竟然被博通(请参见《博通经营方式的重大改变》)都给追过了,真是令人难以想像。而且超微半导体(美股代码:AMD)的市值已达1,491.1 亿美金;对英特尔近10年来的表现,真是令人无言以对。

投资英特尔的好处

退休人士,以股利为出发的投资人较合适;因为英特尔的股利殖利率是属于美股里面不差的族群。而且它有个好处,即使上述的困境仍持续存在,英特尔在个人电脑的地位,几年内不会有大的改变,这点是可以确定的。只要个人电脑存在,英特尔就是一只现金牛。意思就是您投入的本金很大的机率不会受到减损,这—点是所有以股利为出发点的投资人必须考量的第一要务。

投资人莫忘了一件最根本的事────英特尔可是根正苗红道地的少数美国本土半导体产业的代表,唯一够份量可以比拟的可能只有德州仪器(美股代码:TXN),对美国半导体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美国政府不可能任其长期处于不利下风的地位,更不可能让它倒闭(会这样想的投资人真是多虑了) 。1980年代末期,相同的历史就出现过一次,美国半导体业包括英特尔都被打得抬不起头来,老美强迫日本订下城下之盟,逼日本退出半导体业,台积电就是这样来的。而现在呢,美国现在不是也开始用以前的招术了吗?

英特尔最差的情况大概也就是现在这付光景了,不会再落魄下去了。但是您别指望它的股价在可见的4-5年中期内会上涨太多。但是前提是5年内,必须先把先前落后台积电(美股代码:TSM)两个世代的制程差距补起来,否则公司定否能持续存在都会问是问题。

英特尔
credit: Wikimedia

结语

记住一点,现在的英特尔已经不是您五年前所熟识的那家半导体界最大的企业了,从各方面来看(市占、技术、市值、营收成长、业界领导力和话语权、制造能力、士气),没有一项再是了。

注意:毫无意外! 2021 年 12 月 10 日。英特尔的执行长格尔辛格(Gelsinger)认为公司扭亏为盈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英特尔(Intel)是怎么赚钱的?以及投资它的好处〉中有 4 则留言

  1. 感谢林老师热心分享。前几天听网路上张忠谋的演讲,他提到企业的营运模式是由客户来定义的,而非产品,这让我想到:当英特尔的客户开始自行研发晶片,这个影响有可能比技术暂时落后给竞争对手还严重,但是个人专业不足能力有限,不知道林老师怎么看,谢谢。

    1. Simon您好,我下一篇关于英特尔的文章会提到这家公司目前的许多困境。您所提的”英特尔的客户开始自行研发晶片”正是
      其中之一,我个人认为这点很严重,因为会永远改变英特尔的商业模式———客户自己都用自己的晶片就不用买你的了,也不
      用看你脸色。————而且您提的这件事已经发生在伺服器端了,亚马逊都出自己的伺服器晶片出到第二代了,阿里巴巴也出了
      自己伺服器CPU晶片了,正在路上上的还有一堆,所有您想得到的大客户都包括。因为伺服器CPU晶片量虽小,但利润高,是英特尔主
      要的”净利”来源,而且英特尔的市占现在还很高(伺服器CPU近100%,但不包括AI或DPU/IPU伺服器晶片)。

      1. Hi, Andy:
        期待 Andy 第二篇有关「Intel 困境」的文章。因为这样的文章可以激发我们许多的思考。
        Intel 的市值 2000多亿美金,大概我永远不可能去研究这家公司。但是听到 Andy 谈到「Intel 的客户开始研发自己的晶片」这个「困境」,我非常非常非常好奇,难怪 Intel 里面的菁英们不知道这件事吗(因为如果连我们这些 outsiders 都知道这件事!)?他们束手无策吗?或是经营阶层不知道如何应变?
        如果这件事真的是「困境」,那么代表的是「Intel 的创新能力不再」、「Intel 的技术能力开始持平(or 落后)」、「Intel 的愿景、组织文化已经变质」等等这些问题才是真正的核心。
        我不太知道 Intel 一开始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我相信 Andy 知道)。先假设是「创新精神」好了。
        如果「创新精神」依然存在,那么「Intel 的客户开始研发自己的晶片」应该只是一个挑战,不是困境。
        如果「创新精神」这个竞争优势已经消失,「Intel 的客户开始研发自己的晶片」也不是个困境,「创新精神消失」这件事才是困境。
        我觉得搞懂/区分这两项很重要,前者是要继续持有公司的股票,后者则是要放弃这家公司。
        所以如果有在研究 Intel 这家公司的朋友,应该问的是「Intel 的竞争优势」消失了吗?这种问题,因为这是「质化分析」的重点(但也是最困难的事)。
        所以我非常非常期待有关 Intel 的第二篇分析文章!尤其 Andy 曾经是内部人,应该可以看到深层的问题。

        1. 葛八您好,您疑问有理且很合理。一如所有企业到职首日都会宣讲公司的文化,远景,核心价值这些东西,我待过的这四家
          外商这些公司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到位(我指的是照表操课,制式化地进行新人训练)。标普500列名成份股的企业的寿命正
          在快速下降中,现代的公司科技公司能长期引领风潮者很少也更加困难,个中原因实在太多了,像微软和苹果能重新再造高
          峰者真得是凤毛麟角,真的很不容易。英特尔目前碰到的是”一缸子的问题”,很难在短期(三年内)立即见效;遗憾的是,其
          中有些因素还真的不方便在大庭广众下谈论。

          您和Simon先生都提出了「Intel的客户开始研发自己的晶片」这个大栽问,Intel很难抵挡这个趋势,原因很多———包括Intel
          自己一再让客户失望(这是它自己造成的,怨不得别人),第二就是门槛降低(这是产业趋势),第三个则是美国禁运造成
          的助力(我自己的看法)。

          我要讲的是,如果英特尔这次真能起死回生,重返荣耀,那前景将会非常光明,再照20年都不是问题。

          我下一篇关于英特尔的困境已经写得差不多了,过几天就会放上来。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