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Intel)目前的困境

FelixMittermeier

几天前新书发表会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英特尔(美股代码:INTC)的前景,这是我两篇的看法中的第二篇,请朋友们务必先回去读我前几天写的第一篇《英特尔是怎么赚钱的?以及投资它的好处 》,才能对本篇的内容有所暸解。

市占的流失

经过超微半导体(美股代码:AMD)近五年持续地攻城掠地,已经威胁到英特尔的龙头地位,造成市占的影响。您也可以把近几年英特尔的走下坡,视为它由五年前的实质独占,现在已经演变为双寡占。对乐观者而言,但是超微半导体必须一直保持过去五年的市场成长,否则双寡占很难达成持续下去。 对悲观者而言,如果超微半导体一直保持过去五年的市场成长,双寡占将成为事实。

2021第3季,据Mercury Research的市调,x86的CPU市占:超微已达24.5%(2007年以年最佳),英特尔下滑到75%,其它如威盛等厂商则占0.5% ────请注意这只是x86架构的市占调查,非x86架构的CPU没算在其中。所以例如苹果、亚马逊、高通、Ampere、阿里巴巴、腾讯、三星、华为、SiFive、联发科,以及未来微软、字母等非超微、或非威盛以ARM或是RISC-V架构所设计,且市面上已逐渐增多的各种个人电脑、笔电、服务器的CPU都不包括在这项调查里。

各部门表现乏善可陈

个人电脑用户端竞争者群雄并起

这是上一篇文章 《英特尔是怎么赚钱的?以及投资它的好处 》 表中的用户端计算(CCG) 部门,也就是你我每天在用的个人电脑和笔电。

但令英特尔座立难安的是非x86的CPU,高通,联发科都早已经加入以ARM为主的CPU笔电。甚至微软和字母都传出要开发自己的CPU,用在Windows和Chromebook上。苹果今年开始抛弃英特尔,推出自己M1的CPU,更让英特尔立即少掉10%的全球个人电脑的市占和以十亿美金计的损失。

只能说,个人电脑部份,英特尔往后不可能像以前再有独占垄断的地位了,这一点是确定的,差别只是会被夺走多少市场而已。

服务器端丧失先机

英特尔在服务器(服务器产业出货量比个人电脑用户端低非常多,但利润高非常多)为主的资料中心的中央处理器(CPU)市占,最高时市占达难以想像的99%。根据Mercury Research在2021年第3季的市调,超微已经拿下惊人的10%的x86服务器中央处理器市占。

但英特尔错过了人工智能的崛起,远远不如辉达(美股代码:NVDA)在图形处理器(GPU)上的优势,几乎丢盔弃甲,毫无招架的能力。前一阵子,为了抵御辉达在云端资料中心的进展,更重组资料中心部门(英特尔市占和利润最高的部门,也是受辉达威胁最大的部门),推出全新的IPU,正面对决辉达。

超微则挟其在个人电脑的成功,逐渐侵蚀英特尔在资料中心传统的中央处理器的市场,而且已经成为字母公司资料中心的主要服务器中央处理器的提供商。

除了辉达和超微;亚马逊、高通、Ampere、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等都已经推出自己非x86的服务器处理器,亚马逊、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 目前强调是自用,但也都不排除出售给其它的公司使用。

Mobileyes

其它部门里,以重金买来的Mobileys(美股代码:MBLY)较为重要。当初花了英特尔有史以来最高的金额买的这家自驾车芯片厂商,原本在业界还算有一点的竞争力。但是近年因技术赶不上市场变化和客户的需求 , 技术和资料更新很慢,也逐渐流失许多重要的大型客户,前景不容乐观。除了辉达的Orin,高通也推出了Snapdragon Ride,都在抢夺 Mobileye最新的EyeQ5的市场。更不利的是,如特斯拉等业者,都已经推出或正在开发自己的芯片,而且表现都不差。

:Mobileys已经在2022年10月由英特尔分拆出来重新上市。

可程式化解决方案部门

而2015年并购的FPGA最大厂商Altera,成为现在的可程式化解决方案(PSG)部门。但这项并购五年来,并没有像当初所声称的发挥综效的结果,英特尔在FPGA的市占还小幅下降,表现算很差劲。

其它部门对业务几无贡献

除了个人电脑和服务器资料中心这两大部份外,其它的部门其实对英特尔的营收或净利都没有什么助益,也就是投资人几乎可以忽略。这些部门其实都没有强大的竞争力,这也可以解释在上面的表格中,显示出这些部门营收占比很小,而且有的还亏损。

上周,英特尔又宣布原本计划以20亿美金并购以RISC为主的SiFive胎死腹中,更向投资人的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非技术因素

管理圑队

不到三年内还换了三任执行长,英特尔成立54年以来总共也才只有8任执行长,其中近三任的替换发生在近3 年内,大家就知道英特尔内部的情况多严重了。不论任何理由、不论公司规模大小、不会有例外;三年内换了三任执行长都是公司最重大的危机,没有其它事情这事还重要。要不是英特尔的特殊地位和美国政府的背后相助(这是另一个话题),股价应该早就跌成不像样了,不可能维持在目前的水准这么多年。

政治因素

为了在亚利桑那州两座新厂,英特尔从美国政府要了天文数字的各项补助。新的执行长帕特里克(Patrick P. Gelsinger)还动员各种力量游说美国,阻止对台积电的补助,以及对自己的进一步的各项补助。

连英特尔在欧洲设厂的决定都一直向在地国政府要钱投资。台积电也做这种事,但自己很少公开谈,都在台面下进行。但英特尔则是公开地在媒体前夸夸而谈,颇有威胁在地国(包括美国)的味道。

核心技术的落后

制程上的差距

套用华尔街和产业人士的一致看法,“先把先前落后台积电(美股代码:TSM)两个世代的 制程差距补起来,其它都是多谈。”也就是英特尔必须多做少说,投资人已经厌倦了英特尔一再保证,一再跳票的肥皂剧。

这个至少两个半导体制程世代的差距,“即使最佳,一切最顺利的情况”,没有4到5年也不可能达成────这也是为什么2020年所有的科技股都暴涨,但是英特尔是极少数股价反而下跌高达17%的主要原因。

注意:毫无意外! 在我写完这篇文章后;2021 年 12 月 10 日。英特尔的执行长格尔辛格(Gelsinger)认为公司扭亏为盈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客户开始自行研发芯片

由于上面所列的诸多因素,英特尔的客户开始自行研发芯片。这包括了:

  • 用户端个人电脑:
    • 苹果因为受不了英特尔产品时程的一再延宕,也不想受制于人,加上自己用于iPhone和iPad的Ax系列处理器的成功,以及利润成本的考量,今年已经开始推出使用自己M1系列处理器的个人电脑。
    • 微软已经一再推出使用高通做处理器的笔电。而且,微软也开始仿傚苹果,开始自行设计自己的芯片,未来将推出内含自己芯片的笔电。
    • 字母的Chromebook笔电:虽然现在使用英特尔处理器是大宗,但是使用高通和联发科处理器的Chromebook笔电也早就开始出货了。而且,和苹果走一样的路,字母今年开始推出使用自己处理器Tensor的Pixel 6.0手机,未来也会推出采用自己处理器的Chromebook笔电。
  • 服务器端的中央处理器:
    • 亚马逊都出自己的服务器芯片出到第二代了。
    • 华为早就推出 ARM 架构服务器处理器“鲲鹏”系列。
    • 阿里巴巴也早就推出了自己服务器CPU芯片了。今年更推出 5nm工艺,基于ARM 架构的伺务器处理器“倚天”系列。
    • 腾讯几天前才刚推出自己设计的伺务器处理器“⽞灵”系列,以及用于AI的“紫霄”系列和视讯的“沧海”系列。
    • 百度则在2018就已经推自己的云端 AI 芯片“昆仑”,现在都已经到第二代改良版了。
    • 正在路上的还有一堆,所有您想得到的大客户都包括在内;包括微软、字母、小米等。
  • 物联网和内嵌系统处理器:
    • 高通为了摆拖对手机的依赖,近来在物联网的市场已经有不少的斩获,对英特尔形成不小的压力。别忘了,这个领域还有许多规模较小的半导体商,英特尔从来就未曾在这个以价格、功能、性能、功耗、尺寸、设计为出发点的领域讨过任何的便宜。
    • 辉达手上有任天堂(美股代码:NTDOY),超微手上有微软、索尼(美股代码:SONY)、Steam Deck游戏机的长期订单,而英特尔几十年来连个边都沾不上。
    • 华为早已推出了基于RISC-V架构的处理器平台。
    • 和华为一样积极,阿里巴巴早在2019年就发布基于RISC-V 的处理器“⽞铁910”。

其中因为服务器处理器芯片量虽小,但利润高,是英特尔主要的”净利”来源,而且英特尔的市占现在还很高(英特尔的x86服务器处理器市占曾近100%,现在已下滑到90%;请注意这和AI或DPU/IPU服务器芯片不同)。

特尔的未来

英特尔为什么搞成这个样子?

首先,所有的企业都有生命周期,上市大企业大部份在后来很少能在企业内部靠自身的能量(英文称Organic Growth)产生新的创意或是产生新的营收来源,这是众所周知的铁律。多数人都以大数法则一语带过,但是要暸解其中原因其实也不难,用一般人听得懂的话叫“大公司病”。而巴菲特则想得非常透彻,他称之为企业潜规则,机构制度性强制力(Institutional Imperative) ────我在之前许多我的贴文中都提过这事的重要性,有机会我们再以专文描述这个很值得深入讨论的话题。这是表面上看到的,而且也确实是的。

举一个令我记忆很深刻的事,英特尔在距十多年前的某位执行长曾经意气风发地对外公开宣示,公司很快地年营收会超过美金1,000亿(十多年后的2020年营收是778,7亿美金) 。胡乱宣示公司的营收预估就非常危险,重点是现在证明根本没能力做到,十年来英特尔每年的营收成长和通膨及GDP成长相去不远,光是这点就可能会被投资人告上法庭(这种事在美股时常发生)。但英特尔也遭投资人看清,股价早已为此付出代价。而几乎所有上市企业的执行长,也都会为一再抱怨公司的股价遭到低估,英特尔的执行长们也不例外────但投资人想问的是不需要深奥学问的最根本问题:牛肉在那里?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1-5节59页,和5-4节,374页,里面都提过标普500列名成份股的企业的寿命,和60年前相较,正在快速下降中────上个世纪 60年代,在指数里的平均存活寿命为32年,但现在只有24年;再根据美国研究机构CB Insights 的资料,标普500指数中的公司于1955年时,在指数里的平均存活寿命为61年,于2015年则只有17年,未来可能更短。而现代的公司科技公司能长期引领风潮者很少也更加困难,个中原因实在太多了,像微软和苹果能重新再造高峰者真得是凤毛麟角,真的很不容易。英特尔目前碰到的是“ 一缸子的问题 ”,很难在短期(三到五年内)立即见效,十年内能解决都算是很大的成就了。

“英特尔客户自己研发芯片”这个根本上的问题才是对它最大的杀手。英特尔很难抵挡这个趋势,个中原因很多────包括:

  • 英特尔自己一再让客户失望:这是它自己十多年来经年累月造成的,怨不得别人。英特尔仍可靠努力证明,慢慢地挽回,但也不可能回到过去的荣景,这点是确定的。
  • 第二就是芯片设计的门槛降低:这当然也包括了半导体产业分工细化的形成,芯片设计者并不一定得要自行生产。这是产业趋势,回不去了。
  • 第三个则是美国禁运造成的助力:这是我自己的看法,川普之后的美国和盟友联合对中国禁运,害怕中国的崛起,再以关税、法令、禁运等手段破坏全球半导体的供应链。这种人为的手段长期而言,根本起不了作用。加上无预警的新冠疫情,君不见受害的是美国企业的营收和关税的负担、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遭到破坏、半导体产能紧张、中国只会受到短期的伤害,长期而言改变不了中国各方面的进步。2020中国进口全球约四分之三的芯片,超过3000亿美元。英特尔公布过,中国客户的收入占其营收超过30%以上,这还不包括在中国生产的美国公司所进口的芯片。

将永远改变行业的商业模式

再强调一次,客户开始自行研发芯片,我个人认为这点很严重,因为“会永远改变英特尔的商业模式”────客户自己都用自己的芯片就不用买你的了,也不用看你脸色────而且您提的这件事已经全面发生在服务器端、用户端个人电脑、物联网 处理器内嵌系统处理器

各位只要再回去看本文有二十多家都已经推出自己的中央处理器芯片,成为英特尔的竞争者,就可以知道问题有多严重。这还是已知和较知名的,正在进行和小型的则未包括在内。

即使英特尔未来赶上制程上的差距,也会少掉许多大型客户的订单,而且这种伤害是永远的。

英特尔
Credit: FelixMittermeier

长期的看法

如我在上一篇《英特尔是怎么赚钱的?以及投资它的好处 》文末所说的,英特尔最差的情况大概也就是现在的这付光景了,不会再落魄下去了。美国也承受不起失去它,不可能对它见死不救,说它大到不能倒都不为过。大家不是已经看到美国政府开始使尽各种手段协助它再起吗?包括国会编预算支援(这是西方各国长期攻击中国的重点,但美国自己不正在做一样的事吗?)、建厂税法的减免、威胁要求亚洲芯片制造商提供营运机密资料、欧洲盟友的建厂支援、拿下美国军方的芯片订单、高通等大型客户的代工等。

我要讲的是,如果英特尔这次真能起死回生,重返荣耀,那前景将会非常光明,再造二、三十的荣景年都将不是问题。但问题是投资人需要等英特尔多久?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英特尔(Intel)目前的困境〉中有 2 则留言

  1. 厂商拥有护城河的目的,在于能锁住顾客持续消费,或能排除(现有/潜在)竞争对手于门外(蓝海)。英特尔原为IDM大厂,技术绝对领先,顾客依赖度也大,但因为制程落后及产能不足等原因,被竞争对手赶上,只好将部分产品的制造外包给台积电代工生产;另外,由于顾客自行设计产品,可能使得未来自身产品滞销,所以英特尔选择切入代工领域,想要开拓新的商机。感觉起来,英特尔已经是没有护城河企业(也或许印证Pat Dorsey技术非护城河的讲法),未来他不只要持续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也要承受顾客”需求流失”的苦果,特别的是,面对这样多重挑战,英特尔却选择开拓更多战线/加入代工领域来应对,时间才能证明这是否是明智的决定? 不过,对于失去护城河的企业,投资人较好的策略是远离他,若是这样,英特尔未来是否能成功翻身? 或是慢慢殒落? 都可能与投资的绩效没有太大关联了。
    感谢林老师提供对英特尔专业及精辟的分析

    1. Simon,谢谢您的留言。我记得您曾提过技术无法成为护诚河,基本上这我是同意的。能否成功问题在于市场和客户。
      我在书中2-1节81页曾引用美国硅谷创投企业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创办人尤金・克莱纳
      (Eugene Kleiner)就说过一句创投界的千古名言:“研发完成后,要确信狗想吃狗食。”没有市场的产品终究是
      没有用的。英特尔和台湾这些ODM以及几大笔电商OEM(HP,Dell,Lenovo,Acer,Asus)有超过30年很深的连结,这是
      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生态系统),因为”所有的OEM”都没有研发的能力(您没看错这句话),都只会被Intel牵着
      鼻子走,拿公板照抄,因此笔电的差异很小,这也是笔电商都赚不了大钱的原因。但苹果即之前使用Intel的系统
      十多年,但拒绝照抄,这也是Mac笔电较耐用及较利润较高的根本原因。以后有机会再来谈谈这部份。现在苹果好
      不容易摆拖了Intel,以后的差异会更大更明显。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