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烟屁股投资法的问题

烟屁股投资

什么是雪茄烟屁股投资法?

多数对巴菲特有稍许研究的投资人或许都知道,巴菲特在他投资的早期,尤其是在尚未成立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的巴菲特合伙公司的期间,采用的是他的导师葛拉汉的“雪茄烟屁股投资法”,意思就是:

  • 只研究企业的财报
  • 找出价值被低估的企业
  • 完全不考虑非量化的因素
  • 等标的企业的股价上升超过内在价值就出脱股票
  • 再找寻下一个投资目标

几年后市场才会发现

1961年的巴菲特合伙公司的年度致股东信中提到“有时价值的修正将会非常快,但大多数时候需要一年甚至数年的时间来实现。我们在买入时往往很难确切的知道何时某只股票将会在现有价格水平上增值。”因此,这家公司必须能撑到那时候,也有可能等不那时就下市或倒闭了。

导致分散化投资

由于只研究财报,而且必须等待市场发现目标企业的价值,因此大多数的情形下必须买入许多的不同企业,以量取胜。

不考虑能力圈或竞争力

这种投资的方式,基本上主要考量是安全边际而已。完全不考量所谓的能力圈投资,也不考虑企业的竞争力────单纯的考量就只有一个,够便宜,大幅低于内在价值到就行。

标的企业通常是品质不佳的小企业

一如蒙格的名言“高品质的优秀企业,股价通常高不可攀。”这类投资机会大多是不知名的“二流公司三流价格”或是“三流公司四流价格”,如果您仔细研究巴菲特早期最有名的几个投资案例,桑伯恩地图、登普斯特农具,都是属于这一类。

“我们持有的这些股票虽然便宜,但是一件东西的价格便宜并不意味着它的价格就不会继续下降。当市场下跌时,我们的这一部分也同样将下跌。”在1961年的巴菲特合伙公司的年度致股东信中,他也提到。

不考虑长期投资

根据这种投资方式,只要股价上升超过所认定的企业内在价值,就会出脱,不考虑长持持有,当然也不考量时间复利────完全丧失持有股票的最大优点,很难累积大幅的财富。

有经验的资深投资人都知道,品质不佳的小企业通常是被大量放空的标的。更惨的是,长期而言,都难逃下市的命运,也就是您投入的资金有可能会打水漂。

烟屁股投资
credit: Flickr

对巴菲特有何影响

聪明的读者或许已经想到,如果巴菲特一生都采用这种投资方式,他应该很难累积到目前的财产、达成目前惊人的成就、和投资报酬率────最多就只是个比他老师葛拉汉有钱一点的富豪而已。葛拉汉的投资,若以报酬率而言,并不算很有成就,他的主要成就在建立系统化可行的现代化投资理论 。

后来的发展,你我都知道了,巴菲特大幅修改了这套投资方法:

  • 不再单纯地只使用营运资金(working capital),改用现金流量折现法(DCF)和私有市场的估值来做为投资时的安全边际。
  • 受蒙格的极大影响,透过喜思糖果收购的实际验证后────加入非量化、企业未来成长率、企业长期展望、市占率、经营团队的能力、护城河等看不见的价值,做为投资时的重要考量。

巴菲特后来很快地查觉到了雪茄烟屁股投资法的问题,如果他没有及早进行调整,我们今日恐怕都不会知道投资界有这个人,因为他不会变得这么成功和伟大────这就是巴菲特伟大的地方。您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为什么巴菲特值得深入研究?》的说明。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