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煙屁股投資法的問題

煙屁股投資

什麼是雪茄煙屁股投資法?

多數對巴菲特有稍許研究的投資人或許都知道,巴菲特在他投資的早期,尤其是在尚未成立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的巴菲特合夥公司的期間,採用的是他的導師葛拉漢的「雪茄煙屁股投資法」,意思就是:

  • 只研究企業的財報
  • 找出價值被低估的企業
  • 完全不考慮非量化的因素
  • 等標的企業的股價上升超過內在價值就出脫股票
  • 再找尋下一個投資目標

幾年後市場才會發現

1961年的巴菲特合夥公司的年度致股東信中提到「有時價值的修正將會非常快,但大多數時候需要一年甚至數年的時間來實現。我們在買入時往往很難確切的知道何時某隻股票將會在現有價格水平上增值。」因此,這家公司必須能撐到那時候,也有可能等不那時就下市或倒閉了。

導致分散化投資

由於只研究財報,而且必須等待市場發現目標企業的價值,因此大多數的情形下必須買入許多的不同企業,以量取勝。

不考慮能力圈或競爭力

這種投資的方式,基本上主要考量是安全邊際而已。完全不考量所謂的能力圈投資,也不考慮企業的競爭力────單純的考量就只有一個,夠便宜,大幅低於內在價值到就行。

標的企業通常是品質不佳的小企業

一如蒙格的名言「高品質的優秀企業,股價通常高不可攀。」這類投資機會大多是不知名的「二流公司三流價格」或是「三流公司四流價格」,如果您仔細研究巴菲特早期最有名的幾個投資案例,桑伯恩地圖、登普斯特農具,都是屬於這一類。

「我們持有的這些股票雖然便宜,但是一件東西的價格便宜並不意味著它的價格就不會繼續下降。當市場下跌時,我們的這一部分也同樣將下跌。」在1961年的巴菲特合夥公司的年度致股東信中,他也提到。

不考慮長期投資

根據這種投資方式,只要股價上升超過所認定的企業內在價值,就會出脫,不考慮長持持有,當然也不考量時間複利────完全喪失持有股票的最大優點,很難累積大幅的財富。

有經驗的資深投資人都知道,品質不佳的小企業通常是被大量放空的標的。更慘的是,長期而言,都難逃下市的命運,也就是您投入的資金有可能會打水漂。

煙屁股投資
credit: Flickr

對巴菲特有何影響

聰明的讀者或許已經想到,如果巴菲特一生都採用這種投資方式,他應該很難累積到目前的財產、達成目前驚人的成就、和投資報酬率────最多就只是個比他老師葛拉漢有錢一點的富豪而已。葛拉漢的投資,若以報酬率而言,並不算很有成就,他的主要成就在建立系統化可行的現代化投資理論 。

後來的發展,你我都知道了,巴菲特大幅修改了這套投資方法:

  • 不再單純地只使用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改用現金流量折現法(DCF)和私有市場的估值來做為投資時的安全邊際。
  • 受蒙格的極大影響,透過喜思糖果收購的實際驗證後────加入非量化、企業未來成長率、企業長期展望、市佔率、經營團隊的能力、護城河等看不見的價值,做為投資時的重要考量。

巴菲特後來很快地查覺到了雪茄煙屁股投資法的問題,如果他沒有及早進行調整,我們今日恐怕都不會知道投資界有這個人,因為他不會變得這麼成功和偉大────這就是巴菲特偉大的地方。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為什麼巴菲特值得深入研究?》的說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