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投资人必需的考量

股利投资

提醒以股利为投资出发点的投资朋友们,不论是美股或台股;如果您是股利族或是年长的退休族,配发股利投资者最大的许多风险必需注意,这就是本文的重点。

股价涨势很有限

不要落入见树不见林:很多配发股利的企业都是业务不会大幅成长的上市公司;这意味者股价未来已经不会再有明显的成长;您的本金有可能会有被吃掉的危险。即使您买的是我提过的少数会配发股利的半导体股,平均而言,他们的涨势都比较差,而且有有能会低于大盘。最糟糕的情况是,如果本金还在就已经是万幸了。

我之前就拿可口可乐为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台股的中钢也是一个例子,而且中钢严格来说,所处产业,情况比可口可乐不利多了。而且台湾的国情、整体产业架构、产业效益、利润,实在看不出来长期适合炼钢。详见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可口可乐近十年表现不只不如百事可乐,而且实质报酬还是负的

通膨和利率

通膨和利率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般人都太低估通膨和利率对所有人的杀伤力────这么说吧,能够每年都支付超过通膨加利率上涨率的股票不是很少,是极端罕见!投资人务必正视物价上涨的压力(也就是您的实质购买力,这才是最重要的),单靠股利如何维持生活。对这个主题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见我之前所写的《投资人的三大杀手:通膨,利率,和税赋》一文。

赋税

台湾有所谓有钱人碰到股利支付的期间,就卖出股票,等除息后再买回股票,藉以逃避大量的税赋,这是全世界少有的奇特现象,原因无它,因为台湾的税法修改────股利已经并入综合所得收入。

即使您是美国人买美股,股息收入应按资本利得率或较高的普通所得税率征税。相比之下,除非您出售并实现收益,否则您无需为股价升值纳税。这就是美股上市公司不喜欢配息,改用股票回购的原因;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为何愈来愈多的美国科技股上市公司倾向不发放股利的说明。

如果您是美国纳税人,请务必善用您的401(K)帐户,因为使用401(K)帐户来购股。股息税在您的 401(k) 和传统 IRA 中递延,并且在罗斯IRA中是免税的。

股利是不确定的收入

企业发放股利并不保证不会中断,而且还持续随通膨调高股利。在美股的历史上,只有“极其罕见的很少数几家”企业(名单请见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5-6节,第400页所列)维持这种记录。大部份都会中断,主要是因为上市企业的寿命有限。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经营碰到困境,导致经营发生困难,必须削减股利以维持活命的现金流。

股利政策会牵动股价

发放股利的上市企业的股价,几乎都会高度连动于公司的股利政策────调升股利、调降股利、停发股利、开始发放股利、恢复股利;任何一项都会立即牵动该企业的股价。 例如当通用电气(美股代码:GE)在 2018 年削减股息时,股价在六周内从约78美元跌至51.54 美元,下跌了34%。

股利为出发点的投资不好吗?

以股利为出发点的投资方式没有不好,因为每个投资人的情况、需求、财务状态、年纪而有不同考量────财圑法人、非营利机构、退休族、没有工作、或任何重视资产快速流动性的投资者就很适合采用以股利为出发点的投资方式。我一再强调投资的路上没有所谓“确定”或“一定”这回事;只有适不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才会有投入的热情,才会自动自发地形成习惯。强行套用其它的投资方式,硬采用自己都很难认同的方式,很难长久。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才能长久、长期投资、细水长流才能成功。我的所有中心想法都是一致的。

股利投资
credit: Flickr

何处找寻高股利公司

如果您是以股利为出发点进行投资,详建议您参见我的另一篇文章美股股利丰厚的产业及和台股的6点不同之处的说明。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