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投資人必需的考量

股利投資

提醒以股利為投資出發點的投資朋友們,不論是美股或台股;如果您是股利族或是年長的退休族,配發股利投資者最大的許多風險必需注意,這就是本文的重點。

股價漲勢很有限

不要落入見樹不見林:很多配發股利的企業都是業務不會大幅成長的上市公司;這意味者股價未來已經不會再有明顯的成長;您的本金有可能會有被吃掉的危險。即使您買的是我提過的少數會配發股利的半導體股,平均而言,他們的漲勢都比較差,而且有有能會低於大盤。最糟糕的情況是,如果本金還在就已經是萬幸了。

我之前就拿可口可樂為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台股的中鋼也是一個例子,而且中鋼嚴格來說,所處產業,情況比可口可樂不利多了。而且台灣的國情、整體產業架構、產業效益、利潤,實在看不出來長期適合煉鋼。詳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可口可樂近十年表現不只不如百事可樂,而且實質報酬還是負的

通膨和利率

通膨和利率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一般人都太低估通膨和利率對所有人的殺傷力────這麼說吧,能夠每年都支付超過通膨加利率上漲率的股票不是很少,是極端罕見!投資人務必正視物價上漲的壓力(也就是您的實質購買力,這才是最重要的),單靠股利如何維持生活。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見我之前所寫的《投資人的三大殺手:通膨,利率,和稅賦》一文。

賦稅

台灣有所謂有錢人碰到股利支付的期間,就賣出股票,等除息後再買回股票,藉以逃避大量的稅賦,這是全世界少有的奇特現象,原因無它,因為台灣的稅法修改────股利已經併入綜合所得收入。

即使您是美國人買美股,股息收入應按資本利得率或較高的普通所得稅率徵稅。相比之下,除非您出售並實現收益,否則您無需為股價升值納稅。這就是美股上市公司不喜歡配息,改用股票回購的原因;詳見我的另一篇文章為何愈來愈多的美國科技股上市公司傾向不發放股利的說明。

如果您是美國納稅人,請務必善用您的401(K)帳戶,因為使用401(K)帳戶來購股。股息稅在您的 401(k) 和傳統 IRA 中遞延,並且在羅斯IRA中是免稅的。

股利是不確定的收入

企業發放股利並不保證不會中斷,而且還持續隨通膨調高股利。在美股的歷史上,只有「極其罕見的很少數幾家」企業(名單請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5-6節,第400頁所列)維持這種記錄。大部份都會中斷,主要是因為上市企業的壽命有限。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經營碰到困境,導致經營發生困難,必須削減股利以維持活命的現金流。

股利政策會牽動股價

發放股利的上市企業的股價,幾乎都會高度連動於公司的股利政策────調升股利、調降股利、停發股利、開始發放股利、恢復股利;任何一項都會立即牽動該企業的股價。 例如當通用電氣(美股代碼:GE)在 2018 年削減股息時,股價在六週內從約78美元跌至51.54 美元,下跌了34%。

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不好嗎?

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方式沒有不好,因為每個投資人的情況、需求、財務狀態、年紀而有不同考量────財圑法人、非營利機構、退休族、沒有工作、或任何重視資產快速流動性的投資者就很適合採用以股利為出發點的投資方式。我一再強調投資的路上沒有所謂「確定」或「一定」這回事;只有適不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會有投入的熱情,才會自動自發地形成習慣。強行套用其它的投資方式,硬採用自己都很難認同的方式,很難長久。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能長久、長期投資、細水長流才能成功。我的所有中心想法都是一致的。

股利投資
credit: Flickr

何處找尋高股利公司

如果您是以股利為出發點進行投資,詳建議您參見我的另一篇文章美股股利豐厚的產業及和台股的6點不同之處的說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